曹刿论战 昭王既息民缮兵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282浏览:

【原文】
    曹刿论战
    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昭王既息民缮兵
    昭王①既息民缮兵,复欲伐赵。武安君②曰:“不可!长平之事③,秦军大克,赵军大破;秦人欢喜,赵人畏惧。然赵自长平以来,君臣忧惧,早朝晏退,卑辞重币,四面出嫁,结亲燕、魏,连好齐、楚,积虑并心,备秦为务。其国内实,其交外成。当今之时,赵未可伐也!”
    王曰:“寡人既以兴师矣。”【乃使五校大夫王陵④将以伐赵。】陵战失利,亡五校。王欲使武安君,武安君称疾不行。(选自《战国策·中山策》有删节)
    注:①昭王:战国时期秦国国君。②武安君:指秦国名将白起,因战功卓著,被封武安君。③长平之事:公元前260年,秦国与赵国在长平(今山西省晋城高平市西北)发生的战事,最终秦国胜而赵国惨败。④五校大夫王陵:五校大夫,官职。校,古时部队每八百人为一校,即主尉。五校为四千人。王陵,秦国大将。

【问题】
    10.解释文中加点字的意思(2分)
    (1)公将鼓之    鼓:【    】
    (2)秦军大克    克:【    】
    11.用现代汉语翻译划线句的意思。(4分)
    (1)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答:【    】
    (1)乃使五校大夫王陵将以伐赵    答:【    】
    12.在《曹刿论战》一文中,弱鲁战胜了强齐,而在《昭王既息民缮兵》一文中,强秦却败给了弱赵。请你阅读上面两篇文章,思考影响这两场战争胜负的共同因素有哪些?(2分)
    答:【    】

【参考答案】
    10.击鼓,打鼓;胜,战胜。(每小题1分)
    11.(1)小信不能得到(神灵的)信任,神不会降幅给我们。
    (2)于是派五校大夫王陵率军去攻打赵国。(每小题2分)
    12.是否能把握战机;国君是否能听从正确的意见。(意思对即可得分,每点1分)
    参考译文:秦昭王在百姓已经得到休息,武器已经修缮之后,又要攻打赵国。武安君说:“不行!在长平大战中,秦军大胜,赵军大败;秦国人欢喜,赵国人害怕。然而赵国从长平之战以来,君臣都忧愁恐惧,早上朝,晚退朝,用谦卑的言辞,贵重的礼品,向四方派出使节,结交盟友,与燕、魏、齐、楚结为友好盟邦,他们处心积虑,同心同德,把防范秦国当作最紧要的事情。赵国国内财力充实,外交活动成功。现在这个时候,对赵国不可攻打!”
    秦昭王说:“寡人已经起兵了。”于是派五校大夫王陵率军去攻打赵国。王陵战败,损失了4000人。秦昭王又要派武安君,武安君声称有病不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