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的华章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日作者:王剑冰文章ID:44302浏览:

【原文】
    瓷的华章
    王剑冰
    ①大龙山,你在中原隆起,绵延无限远,我看不到你的尽头。在你的脚下,人们利用你特有的土质,燃烧起一条条火龙,火龙里诞生了奇妙的钧瓷①。
    ②神垕,我与你不期而遇。在车上打了个盹儿,一睁眼竟然就扑到了你的怀里。我已经感觉出这次抵达的幸运。那些昨日的烟尘和现实的幻象搅得我有些心神不宁。我在心神不宁中小心翼翼地走进一个个院落,诚惶诚恐地观察每一个窑址,毕恭毕敬地抚摸那些浴火而生的神物。
    ③钧瓷上的一束束光直接打开了我的心室,那层层开片②让我一再凝视。宋朝,离去了近千年的时光,但是你造就的辉煌光照着历史,这不屈的泥土便从未停止续写瓷的华章。
    ④走进一条古街,不宽的街巷两边都是明清时期的老房。当地人说,你没有看见过,当年这些老房子深处,都是钧瓷作坊。早晨的阳光里,一队队马帮驮着泥土和柴草或是精美的瓷器,踏响青石的路面。路面上,有人扛着担着做好的半成品,穿街过巷,走入各个作坊。到了饭时,男孩女孩提着饭罐,川流不息地给大人们送饭。那时的神垕,就是一个大的瓷场,所有的活动都围绕在瓷场的秩序中。
    ⑤整个神垕依山就势错落成美妙的图景。走过一棵棵老槐、野桑和皂角树,来看那些老窑,有些窑就在半山坡上,这样取土或许更加方便。人住的是石头窑洞,烧的是石头窑体,放眼望去,会望见鳞次栉比的苍然。
    ⑥每年的农历正月十六,火神庙开始祭火神。烟雾缭绕,旗幡飘摇。火,对于神垕是那么的重要。所有钧瓷的烧造,都是火的艺术,更是火的魔术。钧瓷的图形和色彩不是事先画出,全凭窑变③而成。那样,一切就全在想象中了。那是幻想与火神共同的勾画,是一种匪夷所思的超越和飞翔,充满了翻空出奇的期待、异想天开的盼望。
    ⑦看见一个窑炉门上贴着对联:求仙翁窖中放宝,赖圣母炼石成金。
    ⑧卢师傅默默地守在一座窑前,窑里的火焰早已熄灭。他慢慢起身,嘴里絮叨着什么,在众人面前带着一点矜持,大家似乎是要看他掀开新娘的盖头。他终于打开了封口,探身进去,恭谨地取出一件“大洗④”。那大洗子怎么了,完全没有那种流光溢彩,而像一个锈迹斑斑的出土文物。再取出一件,还是同样。它们是在抵达生命辉煌顶点的时刻,遭遇了不幸吗?那粗糙扭曲的外形,表明它经受了多么痛苦的挣扎。
    ⑨满怀期待的人们散去了,老卢还在看着两件不成器的东西,拿起又放下。我似乎体会到了他的心情。炉子外边,好大一堆被失望与懊恼打碎的瓷片,堆满了烧瓷人的内心。那是瓷殇。
    ⑩当地有句话:“十窑九不成。”火的惊喜、幻想的惊喜、等待的惊喜的到来,一次次竟是那么的不容易。
    11走进钧瓷艺术馆,就像进入了一个瓷海,我似听到叮当的开片声啸闹成一片秋声。我看到形状各异的精魂在起伏腾跃,色彩潮一样汹涌。
    12你的曲线为何这般柔润迷离?你的色彩为何这般大胆恣肆?还有你,你的花片为何这般勾魂摄魄?经过长时间的静默与忍耐、摔打与烧灼,火给了你怎样的折磨与唤醒,给了你怎样的调教和激发,使得你如此觉悟开化?一千三百摄氏度的浴火而出,每一个都成为仪态万方的精灵。
    13一个女孩站在一个瓷瓶前,带着景仰的神情,伸出手又缩回来。我知道那种感觉,有一种爱就是这样,想看又不敢看,想摸又不敢摸,别后的回味比现场还深刻。我知道,在那一刻你已经和她心脉相通。
    14神垕,【    】。尤其是看到那些聚精会神的做瓷者。
    15竟然还有女技师,她们长发飘逸,姿态端庄。无声的时间里,一腔热爱倾注于一抔泥土。
    16又有人进来,小声地流露出欣喜:“看呀,她们在做瓷!”
    17声音里,你会把“做瓷”听成“作词”。是呀,宋瓷中闪现着多少艺术的精粹,怎么不能说她们在作词呢?是的,你一下子惊醒了,她们是在作着八声甘州,作着水调歌头,作着沁园春、临江仙、菩萨蛮……那从宋代遥遥传来的,就是一首首或婉约或豪放的美妙的宋词。
    (有删改)
    注:
    ①钧瓷:中国古代五大名瓷之一,并以其独特的釉料及烧成方法产生的窑变神奇而闻名于世。
    ②开片:瓷器釉面的一种自然开裂现象。
    ③窑变:瓷器在烧制过程中,由于窑内温度发生变化导致其表面釉色发生的不确定性自然变化。
    ④洗:宋钧窑的主要器型之一。

【问题】
    19.结合文章内容,谈谈你对文中加点的“瓷场”“瓷殇”“瓷海”的理解。(4分)
    答:
    20.结合上下文,从下面两个句子中选择一个填入第14段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1分)
    A.你将我从喧嚣中摆渡过来,让我有了一时的安宁与沉静。
    B.你将我从安宁与沉静中摆渡过来,让我感受一时的喧嚣。
    21.阅读第⑧⑨两段文字,结合文章内容,分析作者是如何展现卢师傅心情的?(2分)
    答:
    22.阅读文章最后一段,你会联想到怎样的画面?(50字左右)(2分)
    答:

【参考答案】
    19.答案示例:①瓷场,神垕的人们围绕着“瓷”有秩序地工作和生活的地方;②瓷殇,烧瓷人看到充满期待的作品失败时内心的失望与懊恼;③瓷海,艺术馆里陈列的钧瓷数量多以及作者看到众多形态各异瓷器时内心的波动震撼。(共4分,①②点各1分,③点2分)
    20.答案:A(1分)
    21.答案示例:作者通过神态(动作)描写,“恭敬地取出”写出了他取瓷器时的庄重,“拿起又放下”写出了他对于烧坏瓷器的不舍。通过侧面描写围观的满怀期待的人都散去了,写出了卢师傅的失望。
    (共2分,答出动作描写及心情1分,侧面描写及心情1分)
    22.答案示例(一):我联想到钧瓷作坊里的技师们,在古老的工具上双手熟练地舞动着泥坯,精心地在瓷器上勾画雕琢。
    答案示例(二):我联想到月下独酌的苏轼,一边思念着自己的至亲,一边吟唱着“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共2分,联想合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