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凌晨0时28分,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301浏览:

【原文】
    2019年3月10日凌晨0时28分,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完成了第300次发射,成功利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中星6C”通信卫星送入太空。至此,中国航天迎来了历史新篇章。
    【材料一】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是中国自行研制的航天运载工具。长征运载火箭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①(截至;截止)目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先后有17型火箭投入使用,成功将506个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有力支撑保障了我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任务的成功实施。目前长征火箭进入了稳定、高速的发展期,高密度发射已是常态,反映出国民经济建设的需求。
    与此同时,长征火箭发射成功率不断提升。据统计,长征火箭300次发射成功率约为96%,与前50次相比,后250次成功率明显提升且趋于稳定。在第三个100次发射中,长征火箭发射了225颗航天器,发射成功率高达97%,居世界领先地位。
    【材料二】
    随着中国航天的不断发展,航天科技不再只是“高大上”的硬科技。长征火箭也将更加贴近商业和民生,②(开创;开发)更多“接地气”的服务模式,满足大众“航天梦”。
    近年来,为满足消费者多元的发射需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推出了“太空专车”“太空顺风车”“太空班车”三型“太空车”概念,旨在为客户提供天地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优化组合的发射资源配置。
    多种长征新一代运载火箭新型号,未来有望用于商业航天发射服务。几型火箭将大幅降低发射成本、提高安全性,并缩短发射周期。
    为了让普通人的“航天梦”不再遥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还将逐步实施太空星网、亚轨道飞行体验等面向大众的商业航天计划,为全球的大众化小卫星提供搭载服务。
    【材料三】
    无毒无污染,绿色火箭渐成长征系列主流。
    “长征六号”的成功首飞,拉开了我国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投入使用的序幕。随后,“长征七号”、“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先后登场。
    以“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为代表的新一代运载火箭现在采用的三种新型主发动机均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推进技术。三型新型发动机的研制,使我国运载推进技术水平大幅提高,不断为“美丽中国”做出努力。
    未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还将研制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长征九号等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完成我国运载火箭的整体更新换代,绿色无污染的环保推进剂将成为中国火箭的主流。

【问题】
    16.从【材料一】和【材料二】横线后的括号内分别选择词语填入横线处,①处应填【    】,②处应填【    】。(2分)
    17.结合【材料一】,说说我国长征火箭“加速度”的具体表现。(2分)
    答:【    】
    18.综合以上三则材料,概括说出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具有的特点。(3分)
    答:【    】

【参考答案】
    16.答案:截至    开创(共2分,每空1分)
    17.答案要点:长征火箭发射成功率不断提升,每个100次发射时间间隔缩短。(共2分,每个要点1分)
    18.答案要点:研制发展具有加速度;贴近商业和民生;绿色火箭渐成长征系列主流。(共3分,每个要点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