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舟记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320浏览:

【原文】
    核舟记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甲】【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尝贻余核舟一,盖大苏泛赤壁云。
    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许。中轩敞者为舱,箬篷覆之。旁开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启窗而观,雕栏相望焉。闭之,则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石青糁之。
    船头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佛印居右,鲁直居左。苏、黄共阅一手卷。东坡右手执卷端,左手抚鲁直背。鲁直左手执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语。【乙】【东坡现右足,鲁直现左足,各微侧,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佛印绝类弥勒,袒胸露乳,矫首昂视,神情与苏、黄不属。卧右膝,诎右臂支船,而竖其左膝,左臂挂念珠倚之——珠可历历数也。
    舟尾横卧一楫。楫左右舟子各一人。居右者椎髻仰面,左手倚一衡木,右手攀右趾,若啸呼状。居左者右手执蒲葵扇,左手抚炉,炉上有壶,其人视端容寂,若听茶声然。
    其船背稍夷,则题名其上,文曰“天启壬戌秋日,虞山王毅叔远甫刻”,细若蚊足,钩画了了,其色墨。又用篆章一,文曰“初平山人”,其色丹。
    【丙】【通计一舟,为人五;为窗八;为箬篷,为楫,为炉,为壶,为手卷,为念珠各一;对联、题名并篆文,为字共三十有四。】而计其长,曾不盈寸。盖简桃核修狭者为之。嘻,技亦灵怪矣哉!

【问题】
    11.下列选项中各有两组词语。每组词语中加点字的意思都相同的一组是(2分)
    A.罔不【因】势/因地制宜    【尝】贻余核/卧薪尝胆
    B.曾不【盈】寸/热泪盈眶    两膝相【比】/比邻而居
    C.苏黄不【属】/桑竹之属    水波不【兴】/百废俱兴
    D.【矫】首昂视/矫正错误    【修】狭为之/修缮一新
    12.依据上下文,对文中三处画线语句理解正确的一项是(2分)
    【甲】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形态。
    理解:王叔远能在一寸长的木头上,就着宫室、器皿、人物、鸟兽、木石的形状,刻出各种生动的样子。这样的记忆令人惊叹。
    【乙】东坡现右足,鲁直现左足,各微侧,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
    理解:通过写苏东坡与黄鲁直坐在一起的情态,尤其是写隐藏在手卷下方衣褶子里紧靠的两膝,突出了两人非常亲密的友谊。
    【丙】通计一舟,为人五;为窗八;为箬篷,为楫,为炉,为壶,为手卷,为念珠各一;对联、题名并篆文,为字共三十有四。
    理解:总得算来,核舟上雕刻五个人,八扇窗,楫、炉等事物,是为了突出说明王叔远擅长雕刻的事物很多。
    13.中国民间艺人技艺高超精湛。请你根据上文和下面的两则【链接材料】,概括说一说王叔远,黄履庄、乐工的精湛技艺是如何体现的。(4分)
    【链接材料一】
    黄子履庄①,少聪颖,尤喜出新意,作诸技巧。……作木狗,置门侧,卷卧如常,唯人入户,触机②则立吠不止。吠之声与真无二,虽黠者不能辨其为真与伪也。作木鸟,置竹笼中,能自跳舞飞鸣,鸣如画眉,凄越可听。……所作之奇俱如此,不能悉载。
    (节选自《虞初新志·黄履庄传》)
    注:①黄子履庄:即黄履庄,清代顺治、康熙年间人。②机:机关。
    【链接材料二】
    一乐工能刻木为舟。大可二寸,篷桅橹舵咸具,二人对酌于中,壶觞①饾钉②满案,一人挽篷索,一人握橹,一人运舵,皆有机能动.置之水中,能随风而行,略无欹侧③。一舟必需白金一两,好事者竞趋焉。
    (节选自《刻木巧匠》)
    注:①壶觞:酒器②饾钉(dòudīng):供陈设的食品。③欹(qī):斜
    答:

【参考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