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人类思想史自古就在追问“什么是好生活”“人应成为怎样的人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324浏览:

【原文】
    ①人类思想史自古就在追问“什么是好生活”“人应成为怎样的人”。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要回答这两个问题。
    ②细读身边好人事迹,琐碎而平凡。但却因为其中蕴含着人性良知最美最深刻的“好人精神”而让人感动。毛泽东同志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是人一辈子做好事。”中国好人的善行义举塑造了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人格形象,并向社会发挥、传递着道德正能量。
    ③古人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彰,国乃灭亡”。每个人都有他的道德影响力。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们在行为判断和选择时,会自觉不自觉地参照他者行为。事实上除了国家社会主流价值观影响外,我们都或多或少的参照他人行为在生活,人们的价值观不同程度的在生活中潜移默化的被改变或被塑造。
    ④我们看到,历年评出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已用各种形式培育生长了诸多“好人”团队和平台,如“好人联合会”,“美德联盟”“爱心团队”“爱心网站”等。他们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国家社会奉献,发挥了他们的道德影响力,引发了更大的社会道德力量。
    ⑤好人做好事不是为了扬名,但一个有道德的社会应让好人好事尽人皆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新时代社会风气需要大力弘扬好人精神,营造扬善抑恶的好人文化。倘若力行道德的人得不到肯定,无德之人不受贬斥责罚。德行成为有德之人的重负,缺德成为无德之人的通行证,有德者默默奉献,无德者坐享他人奉献,这个社会就会陷入善恶不公的恶性循环,社会风气败坏,人性品质堕落。因此,树立好人榜样的同时,也要完善社会道德奉献与回报机制,让寻常模范、礼遇模范、好人好报成为常态社会风尚,这同样也是培育全社会公民道德者素质的有效途径,
    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要【    】。这样我们的国家、民族、社会和人民,就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问题】
    22.阅读全文,结合内容,将第⑥段横线处补充完整。(1分)
    答:
    23.阅读全文,判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甲】第①段,作者借“什么是好生活”“人应成为是怎样的人”追问引出本篇文章的问题。
    【乙】第③段,作者阐述了好人好事的榜样力量以及在社会上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丙】第⑤段,作者提出了完善社会道德风险与回报机制是为了惩罚无德之人。
    24.下面是《论语中》的两则语录,哪一则有助于你理解上面的文字?请简要说明理由。(3分)
    ①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②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答:

【参考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