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的栀子花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占爱群文章ID:44323浏览:

【原文】
    心里的栀子花
    占爱群
    ①小时候家门前种过一棵栀子花树,妈妈把一只花枝插进土里。第二年端午前后就开花了,花树上密密丛丛中挤满了大朵大朵的白花,香气浓郁,数米之外就能闻见着沁人心脾的馨香。
    ②这也是父亲最爱的花。给花浇水、施肥、修剪枝叶是父亲常做事情。每年花开时节,不善用言语表达情感的父亲还会在傍晚采下几支花苞插在清水里放在我的房间,那时候,静幽幽的夜晚梦都是清甜的。
    ③气温高的夏夜,栀子花树常常会一夜就开出上百朵。清晨是摘花的最好的时候,我总会起的很早,赶着摘下这还带着晨露的白色精灵。可是,有段时间,我摘到的花总是很少,即使前一天晚上,我已经观察到有很多即将盛开的花苞。我忿忿不平地和父亲抱怨,这些偷摘花的人难道都不睡觉半夜来的吗?父亲笑了笑说,一定是咱们家的栀子花太香太好看啦。转身拿了一个盆,去院里花树上把能摘的花都摘了下来,然后带着我挨家给左邻右舍送去。我满心的不高兴:他们偷了我们的花,我们还要送哈给他们,凭什么啊!父亲说,这叫赠人栀子手有余香。收到花的那些邻居们,有的很开心,有的表情很复杂,但是之后,我家院子里的栀子花就再也没有离奇地少过了。父亲说,花开了,本来就是让大家一起看一起闻的嘛。
    ④有一年的端午节,父亲很晚才回来,我迫不及待的问他怎么那么晚,父亲抱起我,我讲了他下班后的事。父亲下班后,本来也想赶快回家过节的,路过公交站的时候遇见一个比我大几岁的男孩向他打听火车站怎么走,父亲看到他独自一人觉得不放心,就仔细问了情况。原来是那个孩子和家里人吵架了,逃了出来,准备坐火车离家出走。父亲看到孩子饿了半天,先是带他到商店买了些吃的,又给他讲了家里人的担心,最后做通孩子的思想工作,问清楚他家地址,骑车把那孩子送回家。父亲说,把孩子送到家门口就没进去,我怕他再跑出来。又在门口多站了会儿。妈妈埋怨道:“你呀,又多管闲事,大过节的自己没吃上饭,家里人也没吃好。”父亲说:“我看那孩子也就比咱们女儿大不了几岁,这样走丢了,家里人得多着急。”爸爸是个好脾气的人,说话声音也是柔柔的。那天他说的话。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总和那天晚上他身后开得正旺的栀子花的香气一起氤氲在我的记忆里,挥散不去。
    ⑤后来父亲生病了,栀子花也病了,花树上长满了虫子,喷了药水也无济于事。就在那几年里,栀子花也仍然到了花期就盛开,虽然花树早已千疮百孔,一如父亲,即使身患重病,也依然支撑着我们的家庭。父亲得的是癌症。癌痛的折磨非常可怕,可父亲一直坚持工作几乎到最后,也从没有在我面前喊过疼。让我一直误以为他的病没有什么要紧,依然没心没肺的过着我自己的生活。十五岁那年的暑假,爸爸应该是日子时日无多,一件一件的安排家里的事,也日日和我谈心,嘱咐一些事情。那时候我虽然听着,但总觉得父亲是因为生病变的悲观了,他说的话我并没有一句句都记在心里,甚至在他要和我说话时,我还常常不耐烦。后来我很努力地想回忆他和我说的话,想起来的远不及十分之一。每每想到“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真的有切肤之痛。
    ⑥安葬父亲时,母亲剪了一只栀子花枝插在父亲的坟前,希望熟悉的香味能陪着父亲。家门口的栀子花树后来也一直病恹恹的,终于没有挺过后来的寒冬。就这样,那株陪伴我整个少年时代,带给我无数美好记忆的栀子花,也离开了。
    ⑦再后来,我离开了家乡。可是每每梦醒,栀子花好像又一直陪伴着我,那熟悉的味道,如一串记忆密码,根植在我的生命里,也许,栀子花也早已经种在我的心里吧,它一直默默地在我心底绽放香气。
    ⑧南方多栀子,夏来开数枝。

【问题】
    18.作者以栀子花为线索,讲述了父亲的几件事。阅读全文,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出来(三件事即可)(3分)
    答:
    19.作者在第⑦段末尾说“栀子花也早已经种在了我的心里吧,她一直默默地在我的心底散发香气”。请你结合内容,简要分析作者为什么有这样的感受。(2分)
    答:
    20.阅读全文,从语言或写法的角度提出一个问题,简要说明这个问题对于你理解这篇文章的作用。(2分)
    问题:
    说明:
    21.结合文章内容和下面的【链接材料】,说一说你获得了怎样的启示。(2分)
    【链接材料】
    我们过了江,进了车站。我买票,他忙着照看行李。行李太多了,得向脚夫行些小费才可过去。他便又忙着和他们讲价钱。我那时真是聪明过分,总觉他说话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终于讲定了价钱;就送我上车。他给我拣定了靠车门的一张椅子;我将他给我做的紫毛大衣铺好座位。他嘱我路上小心,夜里要警醒些,不要受凉。又嘱托茶房好好照应我。我心里暗笑他的迂;他们只认得钱,托他们只是白托!而且我这样大年纪的人,难道还不能料理自己么?唉,我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太聪明了!
    (选自朱自清的《背影》)
    回答:

【参考答案】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