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那些正在候补朝廷中的重要官职和希望得到皇帝宠幸的人才来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355浏览:

【原文】
    只有那些正在候补朝廷中的重要官职和希望得到皇帝宠幸的人才来表演这种技艺。他们从小就受这种杂技表演的训练。他们并不一定都是贵族出身或者是受过高等教育。一遇到重要官职出缺,不管哪位官员是病死还是失宠撤职(这都是常有的事),五、六位候补人员就会呈请皇帝准许他们给皇帝和朝廷官员表演一次绳上跳舞,谁要是跳得最高,而且没有跌下来,谁就接任这个官职。大官们也常常表演这种技艺,使皇帝相信他们并没有忘掉自己的本领。大家都认为财政大臣佛林奈浦在拉直的绳子上跳舞,跳得比全王国的任何大臣至少要高一英寸。我见过他在一只安装在绳子上的木盘里一连翻了好几个跟头,那根绳子只有英国普通的包扎绳那么粗。如果我并没有偏袒谁,那么据我看来,我的朋友内务大臣瑞颛沙的本领仅次于财政大臣;其余大臣的本领也都不相上下。
    举行这种游戏时往往发生致命的意外事件,过去发生过的许多不幸事件都有记录。我亲眼见过两三个候补人员跌断了胳膊和腿。但是大臣们奉命表演的时候,危险就更大了。因为他们想表现自己比以前更有本领,更想胜过同僚,过分卖弄自己,所以难得有不失事的,有的人甚至跌过两三次。听说在我来到这里以前一两年,佛林奈浦险些儿跌死。要不是皇帝的坐垫恰好摆在地上减轻了跌落的力量,他的脖子早就折断了。
    另外还有一种游戏,是在特别重大的节日专门表演给皇帝、皇后和首相看的。皇帝把三根六英寸长的精美丝线放在桌上。一根蓝的,一根红的,还有一根绿的。这三根丝线是皇帝预备下的奖品,用来表示他对一些人的特殊恩典。这种典礼在皇宫大殿上举行,候选人员都要在这里比试和前面完全不同的技艺,在新、旧大陆的各个国家中我都没有见过类似的玩意儿。皇帝手里拿着一根棍子,和地面平行,候选人员一个个依次跑上前去,有时候跳过横杆,有时候在横杆下面来回爬几遍,这完全要看横杆上升或者下降的情形而定。有时候皇帝和首相各拿着木棍的一头。有时候也由首相一个人拿着木棍。谁表演得最敏捷,跳来爬去的时间最长,就赏赐给他一根蓝丝线。第二名赏给红丝线;第三名赏给绿丝线。他们都把这些丝线缠两道围在腰间。你可以看到朝廷里的大人物几乎没有人不用这种腰带作装饰的。
    (选自张健译《格列佛游记》第一卷第三章,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问题】
    1.选文提到的两种游戏是什么?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2分)
    2.格列佛在小人国失去皇帝恩宠的原因是什么?(4分)
    3.《格列佛游记》的讽刺艺术是杰出的,请结合选文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1、①在拉直的绳子上舞蹈、表演、蹦跳。②跳过与地面平行的横杆,或在横杆下前后爬行。
    2、在对不来夫斯古战争中,格列佛涉过海峡把敌国舰队的大部分舰只俘虏过来,迫使敌国遣使求和,但利立浦特皇帝贪心不足,要格列佛把不来夫斯古的残余舰只全部俘获,使该国变为利立浦特的行省,(1分)并强迫该国人民吃鸡蛋时先打破小端。(1分)格列佛断然拒绝,表示他“永远不愿做人家的工具,使一个自由、勇敢的民族沦为奴隶”,从此失去了皇帝的恩宠。(1分)(意对即可)
    3、结合选文谈讽刺手法的运用即可。如:选文一本正经地写小人国里人们用比赛绳技的荒唐可笑方法来选拔官员,跳得高、不跌落的担任要职。又以蓝红绿三色丝线影射英国嘉德勋章、巴思勋章和蓟花勋章的绶带,讽刺英国统治阶级的腐败政治。(结合选文谈,言之成理即可。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