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博物馆暂时不能开门迎接观众的时期,博物馆线上展览和网络直

发布时间:2020年8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405浏览:

【原文】
    在博物馆暂时不能开门迎接观众的时期,博物馆线上展览和网络直播一时间大热起来。
    在“互联网+”时代,博物馆借网络直播实现由“窄播”到“广播”,多渠道让文物“火”起来,继而“活”起来,是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新趋势。观众到博物馆来的传统参观方式,受到时间、空间等因素的限制,博物馆日观众量毕竟有限,且外地观众的经常性参观也较难实现。而博物馆网络直播观看数量动辄上百万,实现了博物馆文化的广泛传播,相关的文创产品销量也直线.上升。
    一场优秀的博物馆直播绝非一日之功。网络直播要懂得运用网络语言,充分考虑受众特别是年轻受众的心理需求。西安碑林博物馆“国宝深夜脱口秀”的走红,关键就在于抓住了受众心理,讲观众听得懂、感兴趣的故事。直播本身没有一定模式,没有固定台词,没有彩排,网友的问题五花八门,这对主播的文化积淀及知识积累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专家型主播”往往更受欢迎。另外,吸引眼球的宣传营销也能锦上添花。“三星堆重量级神秘国宝首度亮相”“敦煌壁画临蒙现场揭秘”等都在直播开始前吊足了观众胃口近期的博物馆直播效果不错,有效地拉近了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让公众在家就可以领略优秀传统文化。事实上,博物馆直播也并非因疫情影响而临时兴起,而是近些年博物馆信息化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可以预见,随着智慧博物馆的深入建设,VR、5G等新技术的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加入这一模式。
    (选自黄洋《博物馆直播大热的冷思考》,有删改)

【问题】
    27.文中“窄播"和“广播"分别指什么?(4分)
    28.优秀的博物馆直播需要哪些条件?(5分)
    29.博物馆直播有哪些意义?请简要概括。(6分)

【参考答案】
    27.到博物馆来的传统参观方式;博物馆网络直播。
    28.运用网络语言,充分考虑受众心理需求;主播要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及广博的知识;吸引眼球的宣传营销。
    29.打破实体博物馆时间、空间等因素的制约,拉近与公众的距离;多渠道让文物“火”起来和“活"起来;提升文创产品的销量;智慧博物馆的模式代表了新趋势。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