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猫子为什么鸣叫

发布时间:2020年8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田杕文章ID:44435浏览:

【原文】
    夜猫子为什么鸣叫
    田杕
    嘎、嘎……
    夜猫子又叫了,叫得很难听很神秘。夜猫子就躲在院子外面毛白杨的树冠里,隐身在夜色中。我们看不见它,它也许能看见我们。父亲抄起一把镢头,气冲冲地蹿出去,咣咣砸白杨树的树干,但是没用,夜猫子该叫还是叫。
    乌云遮住了天空,夜色墨汁般浓,寒风凛冽,呜呜……
    那年冬天,贼冷贼冷的,西北风很猖獗,夜猫子也很猖獗。
    爷爷盘腿坐在炕上,表情沉重。爷爷哀叹,夜猫子又叫了,看来我是活不过今年冬天了。母亲安慰他,别迷信了,夜猫子哪有那么大的神通?爷爷说,老一辈都这么说,还能错?母亲说,夜猫子是在别处叫呢,不是冲着咱家叫的,刚才孩儿他爹都去砸树了,夜猫子不在咱家的树上。爷爷说,砸树没用,夜猫子鬼着呢。听声音就在耳旁,就是在冲我叫呢。坏了,看来我活不过今年冬天了。
    我正在隔壁房间苦读。听着爷爷唉声叹气,心里不由得一阵阵发毛。煤油灯黄豆大的灯花,散发着昏黄的光芒。我趴在炕桌上,试卷和书籍几乎将我的脑袋掩埋。室内的温度比外面高不了多少,寒冷猫爪般凌厉,如影随形,如蛆附骨。我围着被子,手上戴着露出半截指头的毛线手套,手上的冻疮此起彼伏,手背已经肿成一个小馒头。我是第二年复读。父亲说,明年再考不上,就下来干活儿。没有别的出路,我只有背水一战。
    连续几个晚上,爷爷都这样愁眉紧锁,叹气连连,家里笼罩着一种不祥的气氛。父亲的镢头,没用;母亲的咒骂,更没用,夜猫子该叫还是叫。爷爷让母亲把他的寿衣拿出来,放在炕头,备着。母亲不愿意,但拗不过他,只好拿出来。
    【爷爷的精神也越来越萎靡。父亲找来了村医生。村医生左看右看,左听右听,也没发现什么毛病,最后悄悄地跟父母亲说,老人年纪大了,身体虚弱,天又冷,出什么状况都正常。爷爷让父亲把嫁到外村的几个姑姑都叫回来,说想见一面。父亲就赶紧骑着那辆破自行车,慌里慌张地去了。】
    第二天,三个姑姑都慌里慌张地回来了,手里都满满的,都提溜着鸡或者鸭,还有挂面、油条啥的,都是好吃的,都是那时候农村的稀罕物。爷爷面带悲怆,跟姑姑们说,夜猫子老是叫唤,看来我是活不过这个冬天了。
    姑姑们也很悲伤,但仍然强打精神,七嘴八舌地安慰他:夜猫子就是个鸟,知道个屁……
    临走时,大姑紧紧抓着母亲的手说,弟媳妇儿,我看咱爹够呛。冬天是老人的坎儿,今年冬天又这么冷。赶紧给咱爹做点儿好吃的吧。经济上有困难的话,尽管说,有我们呢。
    之后的一段日子,家里就像是过年,天天吃好的。姑姑们带来的鸡鸭吃完后,母亲又把家里仅有的一只大公鸡也给宰了。那只大公鸡原本是母亲留着准备用来换油盐酱醋的。爷爷毕竟年纪大了,吃不了多少。自然,我就跟着沾了不少光。那一阵子,同学们都说我气色好了,不那么枯黄了,人也胖了。
    第二年的冬天,放寒假回家。吃过晚饭后,跟爷爷边喝茶边闲聊天。这时候,我已经是大学一年级学生。
    嘎、嘎……
    夜猫子又在外面叫起来了,在西北风的呼啸声中叫,还是很难听,很神秘。
    我打了一个愣怔,然后担心地凝视着爷爷。只见爷爷气定神闲,慢慢品着早已没了颜色的茶水,就跟没听见一样。
    “爷爷,您今年怎么不怕夜猫子了?”我很好奇地问。
    “怕夜猫子?没有的事儿。那是迷信。其实我从来都不怕夜猫子。夜猫子就是个鸟,知道屁,有啥好怕的?”爷爷很不屑地说。
    “那,去年冬天是怎么回事儿呢?”我瞠目结舌,问道。
    “去年嘛,哈哈,去年冬天太冷了,你那时候太瘦,学得太苦了,我心里不落忍啊。但那时候咱家刚盖完房子,欠了一屁股债,也没办法给你改善生活。后来,我就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只是让你姑姑她们跟着受累了,她们的日子也并不宽裕。不过,话又说回来,人多力量大,众人拾柴火焰高嘛。哈哈……”
    爷爷笑得很开心,透着一丝狡黠,极像一个顽皮的孩子。
    选自《时代文学》

【问题】
    15.根据选文内容,用简明的语言按要求填空(4分)。

爷爷听到夜猫子鸣叫的表现
家人的表现
唉声叹气
①家人【   
②【   
家人纷纷送食物
③【   
④“我”【   

    16.画线的第八自然段在内容和结构上分别有什么作用?(4分)
    17.联系选文内容,品味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分析其表达效果。(4分)
    (1)那年冬天,贼冷贼冷的,西北风很猖獗,夜猫子也很猖獗。
    (2)爷爷笑得很开心,透着一丝狡黠,极像一个顽皮的孩子。
    18.文中的爷爷明明不怕夜猫子鸣叫却装病骗家人的这种做法对吗?请结合选文内容并联系自身实际谈谈你的看法。(5分)

【参考答案】
    15.(1)担忧不已(担心不已,焦虑不安)
    (2)精神萎靡
    (3)气定神闲
    (4)瞠目结舌(每点1分)
    16.内容上:运用伏笔,为下文爷爷说“其实我从来都不怕夜猫子。夜猫子就是个鸟,知道屁,有啥好怕的”埋下伏笔,暗示了爷爷其实不是被夜猫子吓病了,而是为了帮“我”改善生活而装病,表现了爷爷深深的爱孙之情。
    结构上,承接上文爷爷听到夜猫子明教就唉声叹气的行为,引出下文父亲慌里慌张地去找姑姑们,姑姑们慌里慌张地送来事物等情节,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17.(1)“猖獗”是恣意横行、放肆无忌的意思,生动形象地表现了西北风凛冽刺骨、夜猫子的鸣叫频繁刺耳。
    (2)“狡黠”是狡猾、诡诈的意思,这里是贬词褒用,通过神态描写,表现了爷爷为自己设计装病瞒过众人、帮“我”改善了伙食而感到一丝得意的神情。
    18.示例一:对。爷爷装病骗家人是为了帮瘦弱苦读的“我”改善生活,是不忍和无奈之举,是善意的谎言,突出了爷爷的用心良苦和深深的爱孙之情。在生活中,我们有时也会为了身边的人着想而去说些善意的谎言。如自己身体不舒服,却因不想让父母操心而隐瞒病情。
    示例二:不对。爷爷装病骗家人,虽然是为了帮瘦弱苦读的“我”改善生活,用心良苦,但他装病却让家人担忧,而且让日子并不宽裕的姑姑们跟着受累。这种做法真的不妥。在生活中,我们有时也会为了身边的人着想而去说些善意的谎言。如自己身体不舒服,却因不想让父母操心而隐瞒病情,结果耽误了治疗时间,让父母更操心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