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余幼时即嗜学。【乙】祖莹字元珍,范阳道人也。莹年八岁

发布时间:2020年8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444浏览:

【原文】
    【甲】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余因得遍观群书。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选自《送东阳马生序》)
    【乙】祖莹字元珍,范阳道人也。莹年八岁能诵《诗》《书》,十二为中书学生,好学耽书,以昼继夜,父母恐其成疾,禁之不能止。常密于灰中藏火,驱逐童仆,父母寝睡之后,燃火读书,以衣被蔽塞窗户,恐漏光明,家人所觉。由是声誉甚盛,内外亲属呼为“圣小
    儿。尤好属文,中书监高允每叹日:“此子才器,非诸生所及,终当远至。”
    (选自《北史·列传第三十五》)

【问题】
    10.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1)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    游:
    (2)援疑质理    援:
    (3)好学耽书    好:
    (4)由是声誉甚盛    甚:
    11.下列加点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十二【为】中书学生    不足【为】外人道也(《桃花源记》)
    B.以衣被蔽塞窗【户】    月色人【户】(《记承天寺夜游》)
    C.尤好【属】文    【属】引凄异(《三峡》)
    D.父母寝睡【之】后    策【之】不以其道(《马说》)
    12.将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4分)
    (1)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
    (2)父母恐其成疾,禁之不能止。
    13.【乙】文中写祖莹父母、亲属和中书监对祖莹的态度和看法,其作用是什么?(3分)
    14.【甲】【乙】两文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3分)

【参考答案】
    10.(1)交往,外出求学
    (2)引述
    (3)喜欢
    (4)很,非常
    11.B
    【解析】A.为:是,成为/对,向;B.户:门;C.属:写/连接;D.之:以后/代词,代千里马。
    12(1)拿着经书向当地有道德学问的前辈请教。
    (2)他的父母害怕他会生病,禁止他这样做,却没能使他停止读书。
    13.侧面衬托,突出了祖莹勤奋刻苦、才能出众。
    14.只有勤奋刻苦学习,才能学有所成。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