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一起去吃花吧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452浏览:

【原文】
    春天来了,一起去吃花吧
    ①春暖花开,花团锦簇,鹅黄嫩柳,姹紫嫣红。古人说:秀色可餐,这些美丽的花儿其实也是美味佳肴呢!
    ②什么是食用花呢?食用花即人类可食用的花。据统计,全世界的食用花大约有180种,是世界各国的特色美食。例如,澳大利亚人用新鲜的旱金莲花拌色拉,墨西哥人用仙人掌花烹调菜肴点心,法国人用番红花炖鱼汤。除此之外,花还可炒食、蒸食、凉拌、腌制、油炸,当作蔬菜食用。
    ③食花有着悠久的历史。先秦及秦汉时期,人类在万物有灵的观念中,产生了原始的鬼神崇拜,《楚辞·九歌》中有“蕙肴蒸兮兰籍,奠桂酒兮椒浆”的诗句,可见当时用蕙、兰蒸制成食物,桂花酿制成桂酒祭拜神灵。魏晋时期,中国道教逐步成熟,讲求养生延年,例如《神农本草经》记载菊花为上品,具有“久服利气血,轻身耐老,延年”的作用。唐宋时期,花朝节食百花糕是唐代宫廷和官僚阶层的一种节日习俗。百花糕据传是女皇武则天的发明,用各种鲜花,和米捣碎,蒸制而成。明清时期,花卉食品和花卉饮品的品种多样,制作方法更为精细,越来越多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月的榆钱糕,四月的玫瑰饼和藤萝饼,盛暑之时将茉莉花熏茶,中秋佳节赏月之时则祀以鸡冠花。
    ④从科学的角度看,【部分】食用花是有益健康的。人类的衰老是一个连续的生理过程,衰老会降低机体内面对环境胁迫维持动态平衡的能力,增加机体患病和死亡的可能性。而应对衰老,最有效的办法除了节食,就是补充天然抗氧化剂,即补充植物中的多酚类物质。事实上,花艳丽的颜色背后,蕴含着丰富的花青素,如飞燕草素、矢车菊素、芍药素等,而花青素属于多酚类物质的其中一类化合物。正如人们熟知的蓝莓、黑枸杞、桑葚等深色的浆果是花青素的“明星”水果,成为抗氧化活性的热衷之选。意大利农业部的教授Stefano对12种食用花进行分析测定,发现这些花都含有花青素,并且颜色越鲜艳,花青素含量越高,抗氧化活性的效果也越好。而且,【花的抗氧化活性可以与普通的水果蔬菜相媲美。】更重要的是,浙江大学对近15年的所有食用花研究中,发现黄酮醇、花青素、黄酮、酚酸和黄烷醇是食用花中最多的植物化学成分,这些成分能够降低癌症、心血管疾病、肥胖等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具有预防疾病的作用。
    ⑤食花也是许多地方的传统习俗。例如,日本每年3月至4月间的樱花节,也称为樱花祭。人们在樱花树下摆上丰盛的酒宴,开怀畅饮,吟诗作画。还有每年播种春耕之时,云南的哈尼族欢度“黄饭节”。黄饭是用晒干的染饭花的花序熬成汁液,然后浸泡糯米将其染成黄色,蒸熟后就成了香喷喷的糯米饭。这是春耕前的一次重大节日,代表着迎接农忙季节的到来,和对农业丰收的祝愿。
    ⑥食用花也存在食用安全问题。部分食用花中含有对人体不利的物质或毒性成分,但一直以来人们便知道哪些物种有毒,并且知道如何通过加工处理,将有毒物质的含量降到最低。
    ⑦那么,你准备好做一位花痴了吗?

【问题】
    16.阅读全文,简要概括文章围绕“吃花”介绍了哪几方面的内容。(4分)
    17.从说明方法的角度,简要分析第④段画线句子的表达作用。(4分)
    花的抗氧化活性可以与普通的水果蔬菜相媲美。
    18.阅读第④段,分析加点词语的表达作用。(4分)
    从科学的角度看,【部分】食用花是有益健康的。

【参考答案】
    16.(1)什么是食用花;(2)吃花的历史;(3)部分食用花是有益健康的;(4)食花是许多地方的传统习俗;(5)食用花也存在食用安全问题。
    【评分意见】本题4分。答出四点即可得满分。
    17.运用了作比较的说明方法。将花的抗氧化活性和普通的蔬菜水果进行对比,更加突出了花中也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具有极好的抗氧化效果,进而说明了有些食用花是有益健康的。
    【评分意见】本题4分。说明方法1分,说明方法的通常作用1分,结合内容分析2分,说明方法书写错误如“做比较”等扣1分。
    18.部分是指一部分,表范围。这里指有一些食用花是有益健康的,但并非所有的食用花都有益健康。这个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评分意见】本题4分。解释词语含义1分,结合语境分析词语作用2分,归纳出说明文的语言特点1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