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请根据《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选段,完成下列题目。(3分)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455浏览:

【问题】
    (2)请根据《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选段,完成下列题目。(3分)
    选段一:这时,托普塔洛和保尔都已经勒不住战马了,他们迎着死神的魔爪,径直向机枪冲过去。军官朝保尔开了一枪,但是没有打中,子弹像一只麻雀,“嗖”的一声从他的脸旁飞了过去。那个军官被战马的胸脯撞出去老远,脑袋磕在石头上,仰面朝天倒下去了。就在这一刹那间,机枪迫不及待地发出了疯狂而粗野的狞笑声。托普塔洛就像被几十只大黄蜂蜇着似的,连人带马摔倒了。
    选段二:这是工人党员积极分子小组在集会,保尔写信要求担负一点宣传工作,党委就把这个小组交给了他。保尔的日子就是这样度过的保尔双手重新把住了舵轮,生活的巨轮几经周折,又朝着新的目的地驶去。【他的目标是通过学习,通过文学,重返战斗行列。】
    A、选段一描了保尔所在的骑兵师与哪国军队交战的场景?
    B、选段二画线句子中的“通过文学”具体是指保尔创作了哪部作品?表现了保尔怎样的精神?

【参考答案】
    (2)A、波兰
    B、《暴风雨所诞生的》。表现了保尔热爱生活、目标明确、意志坚强、敢于向命运挑战、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
    【解析】A、从“托普塔洛”“勒不住战马”“军官朝保尔开了一枪”等关键信息可以断定选段情节写的是保尔代替已经牺牲的库利亚布卡,作为排头骑兵进攻日托米尔的情节,出征的原因是波兰军队有一个集团军的司令部设在日托米尔,且日托米尔是重要的铁路枢纽。由此可知交战对象。B。本题考查学生对作品情节及人物形象的掌握情况。保尔在病魔的魔爪下和死神的镰刀间徘徊,他的左手和双脚都残废了,失明的痛苦也在折磨着他。但他不屈服于病魔,他决定做一个作家用文字来为党出力。他用了漫长的岁月,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完成了他的第一部中篇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从保尔身残志坚、不屈不挠等方面来分析他的精神品质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