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年8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侯发山文章ID:44461浏览:

【原文】
    灯
    侯发山
    ①周末,小伟回必下看望父亲。临近家乡,天色渐暗,看到远处江面上三三两两的桅灯,小伟心中顿觉温暖。
    ②看到小伟回来,父亲的眼角、眉梢,还有皱纹,舒心的笑意都一起弥漫出来。小伟是个孝子,虽然在城里办厂,平时可没少回家看看,有时忙,回不来,就打个电话,或是在微信上视频聊天,这一切都让父亲自豪、欣慰。
    ③吃罢晚饭,父亲提出要带小伟到东江钓鱼。
    ④晚上钓鱼?黑灯瞎火的能钓到吗?父亲要给自己做鱼吃?还是父亲缺钱花啊?小伟心里打了不少的问号,嘴上还是爽快地答应了。他知道,人上了年纪,往往跟小孩子一样,会做出一些看似可笑的事。
    ⑤来到江边,天已经完全暗下来,江和天似乎连接到一块了,只能听到江水不安分的波涛声。
    ⑥父亲没有拿出鱼竿,没有带鱼饵。小伟以为父亲忘了,正要自责自己没有提醒他,父亲笑了笑,说,孩子,不用鱼竿,照样可以钓鱼。
    ⑦小伟吃惊不小,心想父亲什么时候学会徒手逮鱼了?从未见过,也从没有听说过啊。难道是父亲早就有的绝技,今天要露一手给自己瞧?
    ⑧小伟正在胡乱猜测,父亲拉着他来到浅水处,让他往水里看。顺着父亲的手势,小伟辨认半天,才看清水底下有个闪闪发光的东西。那是什么?小伟心里疑惑,正要问父亲,父亲说,小伟,那是蛤蟆鱼,也叫老头鱼,学名鮟鱇(ānkāng)鱼。
    ⑨还有这种鱼?它怎么会发光呢?小伟惊诧不已。他又往水里细看,看到这种鱼头顶上长有一根钓竿,这根钓竿不时会发出星星一样的闪光,像根悬挂明灯的钓鱼竿。
    ⑩父亲说,蛤蟆鱼基本上是吃等食的,平时潜伏不动,以背鳍第一棘的皮瓣为钓饵,诱捕那些趋光的鱼虾类。
    ⑾说到这里,父亲挽起裤脚悄悄下水,探下身子,手猛地一伸,就抓到了那只蛤蟆鱼。
    ⑿蛤蟆鱼在父亲手里扭曲着身子,但被父亲牢牢抓在手里。小伟打开手机的电灯,看到这种鱼头大,口宽,胸鳍宽大,尾部细小,背紫褐色,腹面淡色。
    ⒀小伟呵呵一笑说,爹,这就叫作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⒁这种鱼肉少吃起来不过瘾。父亲甩手把鱼扔进江里,然后继续说,咱江边好多渔民都喜欢逮蛤蟆鱼,好逮,不费劲。孩子,人跟这蛤蟆鱼一样,不能太出风头。
    ⒂父亲这是哪里话啊?小伟心里打了个愣。
    ⒃父亲说,你下乡扶贫,你改造危房,你资助贫因大学生,这些都没错,不要传到朋友圈嘛。
    ⒄原来父亲天天去自己的朋友圈里转,时时关注着自己呢!想着父亲的种种举动,小伟恍然大悟。【他心中一热,双眼潮湿起来,不由地抬起手来挥了挥头上飞舞的蚊虫。】
    ⒅父亲说,你若挺不下来,或是做得不够圆满,让人揪住把柄,可就不好喽。有时做事啊,不能太招人眼了。
    ⒆小伟说,爹,我是故意那样做的。
    ⒇父亲愣怔了一下。
    (21)小伟说,我那样做,并没什么别的想法,不是炫耀,也不是为赢得什么好名声,就是让大家监督自己,督促自己坚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废。爹,无欲则刚,有什么好怕的呢?
    (22)儿子,你咋不早给我说呢?害得我担惊受怕,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父亲说着,拿起拳头轻轻捶了小伟的胸脯一下。
    (23)有轮船的汽笛声从江面上飘过来。父亲指着远处的灯塔,语重心长地说,小伟,爹希望你能像你说的那样,要做灯塔发出的光,不要做蛤蟆鱼身上的光!
    (24)【小伟看着父亲,感觉到父亲的身影像一座山,那样挺拔,那样沉稳。】
    (25)回家的路上没有路灯,黑瞎瞎的,但小伟走得很踏实,一点也不担心会迷路......
    (选自2019年5月《小说选刊》,有删改)

【问题】
    18、小说第⑤至⑩段详细记叙了父子俩钓鱼的经过,请谈谈作者这样写的用意。(4分)
    19、请按照要求回答下面问题。(4分)
    (1)说说下面句子中加点词的表达效果。
    他心中【一热】,双眼【潮湿】起来,不由地抬起手来【挥了挥】头上飞舞的蚊虫。
    (2)联系上下文,从修辞角度赏析下面句子。
    小伟看着父亲,感觉到父亲的身影像一座山,那样挺拔,那样沉稳。
    20、小说标题为“灯”,“灯”在文中多次出现,含义丰富,请结合文本加以分析。(4分)
    21、联系全文,分析小说最后一段的作用。(4分)

【参考答案】
    18、用父子俩钓鱼的经过为父子俩的沟通创设了情境,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为下文父亲借钓鱼教导小伟以及小伟向父亲祖露心迹做铺垫,丰富了人物形象,也深化了文章主题。
    【解析】本题考查对小说主要情节作用的分析能力,可在概括情节的基础上,从推动故事情节发展、为下文做铺垫、丰富人物形象、深化主题等方面思考作答。
    19、(1)这一连串词语的运用说明小伟此时已解开了内心的疑惑,形象地写出了小伟知道父亲天天去朋友圈里关注自己后内心的感动,表达了小伟对父亲的感激与深爱。
    (2)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父亲的身影”比作“一座山”,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伟心中父亲形象的挺拔、沉稳,表达了小伟因为有父亲这盏“灯”为自己照路内心所感到的踏实,也表达了小伟对这如山的父爱的感激以及对父亲的深爱。
    【解析】(1)赏析词语要结合文段内容,分析这些词语写出了什么,表达了人物怎样的情感。“一热”说明小伟知道父亲天天去朋友圈里关注自己后内心的感动,“潮湿”形象地写出了小伟因感动而眼泪涌出的样子,“挥了挥”这一小小的动作,传递出了小伟内心的触动,他无法表达内心的感动,所以不自觉地做出了这样的动作以抑制心中汹涌的情感。
    (2)根据题干“从修辞角度赏析”的要求,先要点明句子所用的修辞手法,然后解说修辞的特点并分析通过这种修辞手法写出了什么,最后点明句子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本句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分析通过比喻写出了什么,表达了人物怎样的情感即可。
    20、蛤蟆鱼的灯是为了诱捕食物,为自己谋利;灯塔的灯是为别照亮前行的道路;而父亲更像一盏明灯,照亮儿子的内心,指引儿子走向正确的道路。
    【解析】解答本题须回归文本,找出文中所写的灯,分析其含义。
    21、运用对比手法,将没有路灯的黑暗与小伟走得踏实不会迷路做对比,写出了父亲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儿子的内心,指引儿子走向正确的道路,突出了小说的主题。
    【解析】本题考查对小说结尾作用的分析能力。本题中小说的结尾明显运用对比手法,所以可以从对比手法的作用和突出小说主题方面思考作答。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