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离了席。大家用眼梢儿撩着刘老头子,都拿起饭来。不大一会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515浏览:

【原文】
    祥子离了席。大家用眼梢儿撩着刘老头子,都拿起饭来。不大一会儿,又嘁嘁喳喳的说起来,象危险已过的林鸟,又轻轻的啾啾。
    祥子在门口蹲了半天,等着他们。假若他们之中有敢再说闲话的,揍!自己什么都没了,给它个不论秧子吧!
    可是大家三五成群的出来,并没再找寻他。虽然没打成,他到底多少出了点气。继而一想,今天这一举,可是得罪了许多人。平日,自己本来就没有知己的朋友,所以才有苦无处去诉;怎能再得罪人呢?他有点后悔。刚吃下去的那点东西在胃中横着,有点发痛。他立起来,管它呢,人家那三天两头打架闹饥荒的不也活得怪有趣吗?老实规矩就一定有好处吗?这么一想,他心中给自己另画出一条路来,在这条路上的祥子,与以前他所希望的完全不同了。这是个见人就交朋友,而处处占便宜,喝别人的茶,吸别人的烟,借了钱不还,见汽车不躲,是个地方就撒尿,成天际和巡警们耍滑头,拉到“区”里去住两三天不算什么。是的,这样的车夫也活着,也快乐,至少是比祥子快乐。好吧,老实,规矩,要强,既然都没用,变成这样的无赖也不错。不但是不错,祥子想,而且是有些英雄好汉的气概,天不怕,地不怕,绝对不低着头吃哑吧亏。对了!应当这么办!坏嘎嘎是好人削成的。
    反倒有点后悔,这一架没能打成。好在不忙,从今以后,对谁也不再低头。
    刘四爷的眼里不揉沙子。把前前后后所闻所见的都搁在一处,他的心中已明白了八九成。这几天了,姑娘特别的听话,哼,因为祥子回来了!看她的眼,老跟着他。老头子把这点事存在心里,就更觉得凄凉难过。想想看吧,本来就没有儿子,不能火火炽炽的凑起个家庭来;姑娘再跟人一走!自己一辈子算是白费了心机!祥子的确不错,但是提到儿婿两当,还差得多呢;一个臭拉车的!自己奔波了一辈子,打过群架,跪过铁索,临完教个乡下脑袋连女儿带产业全搬了走?没那个便宜事!就是有,也甭想由刘四这儿得到!刘四自幼便是放屁崩坑儿的人!

【问题】
    1.祥子因何事想与人打架?(2分)
    2.这件事过后,他与刘四爷、虎妞的关系有什么改变?(4分)
    3.小说中祥子由一个坚强、勤劳、正直的人最终沦为一个行尸走肉的流氓无产者。你认为造成祥子悲剧的根源是什么?(4分)

【参考答案】
    1.因为宴会上车夫拿祥子和虎妞开玩笑,并讥讽祥子攀上了虎妞却和普通车夫一起吃宴席,因此祥子差点和车夫打了起来。
    2.刘四爷不愿把女儿嫁给一个臭拉车的,更害怕祥子以女婿的身份继承他的产业,要祥子滚蛋。虎妞和父亲大闹了一场后,彻底决裂,和祥子搬出人和车厂,在毛家湾一个大杂院里租房子成了亲,祥子开始了地狱般的婚后生活。
    3.一方面,有个人的因素,即祥子想通过个人奋斗来改变自己屈辱的地位,在当时的社会现实中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也是更主要的社会因素,即当时的社会黑暗腐败,使穷人无法在社会上立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