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一讲学家设帐寺中,闻之笑曰 【乙】居卫河侧者言:河之将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543浏览:

【原文】
    【甲】一讲学家设帐寺中,闻之笑曰:“尔辈不能究物理。是非木杮,岂能为暴涨携之去?乃石性坚重,沙性松浮,湮于沙上,渐沉渐深耳。沿河求之,不亦颠乎?”众服为确论。
    一老河兵闻之,又笑曰:“凡河中失石,当求之于上流。盖石性坚重,沙性松浮,水不能冲石,其反激之力,必于石下迎水处啮沙为坎穴。渐激渐深,至石之半,石必倒掷坎穴中。如是再啮,石又再转。转转不已,遂反溯流逆上矣。求之下流,固颠;求之地中,不更颠乎?”【如其言,果得于数里外。】然则天下之事,但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可据理臆断欤?
    ——《河中石兽》(节选)
    【乙】居卫河侧者言:河之将决,中流之水必凸起,高于两岸;然不知其在何处也。至棒椎鱼集于一处,则所集之处不一两日溃矣。父老相传,验之百不失一。棒椎鱼者,象其形而名,平时不知在何所,网钓亦未见得之者,【至河暴涨乃麇①至。】【护堤者见其以首触岸,如万杵齐筑】,则决在斯须间矣,岂非数哉!然唐尧洪水,天数也;神禹随刊②,则人事也。惟圣人能知天,惟圣人不委过于天,先事而绸缪,后事而补救,虽不能消弭,亦必有所挽回。
    ——《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五(中华书局2014年版)
    【注释】①麇(qún):成群。②随刊:实地勘察,因势利导。

【问题】
    6.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4分)
    (1)尔辈不能究物理    物理:
    (2)啮沙为坎穴    啮:
    (3)象其形而名    名:
    (4)虽不能消弭    虽:
    7.下列对画波浪线句子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护堤者/见其以/首触岸,如万杵/齐筑
    B.护堤者/见其以首/触岸,如万杵/齐筑
    C.护堤者/见其/以首触岸,如/万杵齐筑
    C.护堤者见/其/以首触岸,如/万杵齐筑
    8.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如其言,果得于数里外。
    (2)至河暴涨乃麇至。
    9.智慧源于生活。我们可以分别从甲乙两文中悟出什么道理?(5分)

【参考答案】
    6.(4分)要点与评分:解释正确,每个1分。
    (1)事物的道理、规律
    (2)咬,在这里是侵蚀、冲刷的意思(写出侵蚀或冲刷即可)
    (3)命名(被命名、得名)
    (4)即使
    7.(3分)C
    8.(4分)要点与评分:翻译正确,表达通顺,每句2分。
    (1)按照他的话,(1分)(大家)果然在数里外的地方找到了石兽。(1分)
    (2)到了河水暴涨之时(1分),(它们)才集合到一起。(1分)
    9.(5分)要点与评分:甲文能围绕“不可只凭主观臆断”来说明道理,得3分,乙文能围绕“先事而绸缪,后事而补救”来说明道理得2分。摘抄原文内容正确的,每处只得1分,总的最高得2分。
    示例:甲文告诉我们对待事情不可只凭主观臆断,而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原因,做出判断。乙文告诉我们要善于利用经验,在灾难发生前做好准备,发生后及时补救。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