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旁的寒枝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5日作者:许冬林文章ID:44544浏览:

【原文】
    牡丹旁的寒枝
    许冬林
    ①吴昌硕画牡丹,常常在酣然盛开的牡丹花朵边,冷冷地立一两根寒枝。这寒枝和鲜润饱满的牡丹花,似乎成了鲜明的对比。花是艳的,寒枝是冷色调的。花是华枝春满,寒枝是瘦削萧疏。花是姿态婆娑,寒枝是孤独挺立。
    ②吴昌硕画牡丹,几乎从不漏下寒枝,大约是因为,那寒枝一直就长在他的生命里。他大半生困顿寒微,十七岁因战乱随父逃难,五年后回家,家中亲人俱亡,只剩他和父亲。
    ③大画家任伯年曾画过他,题为《酸寒尉像》。此后,吴昌硕常常以“酸寒尉”自称。也真是酸寒。四十四岁,他在上海浦东郊区租了两小间民房,安顿家小,并寄希望于书画,期望自己能像任伯年一样靠一支画笔安身立命。但是,他的画卖不动。初冬之夜,寄身于低矮屋檐,看看环堵萧然,他在纸上写道:“夜漏三下,妻儿俱睡熟,老屋一灯荧然,光淡欲灭。”
    ④历经风波,他再去上海,矢志于以书画立足,已是二十余年后。他用西洋红画花卉,他笔下的花朵鲜丽饱满。他自谓“老缶画气不画形”,“老缶”也是他的名号,他的画郁拔苍劲,气势磅礴。他像牡丹花边的寒枝,从苦寒苍茫里劲挺而出,带着一身的寒气,可是,是倔强的、骄傲的、巍然的。
    ⑤吴昌硕挑战命运,在艺术上也一身胆气。他说“自我作古空群雄”。他把自己撂到了书画艺术的历史长河中,凛然上前,直面古人。他敢将大红大绿用于花卉,画家蒲华曾告诫他:要多用水墨,少用颜色。因为是文人画,要高雅,要“色不可俗”。可是吴昌硕偏不。他用色不守古法,变水墨为五彩,变重墨为重彩。
    ⑥有人说吴昌硕最重要的贡献是,身处动荡年代,却彰显了中国文化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可是,我觉得,他作品里的劲挺自强之气,不是闲逸富贵给他的,而是苦难与执著给他的。就像他笔下的牡丹,最动人的不只是牡丹的色,还有花朵之后那些片叶不着的寒枝。一个人,大约只有尝尽人世冷暖,尘土至情,才会懂得,在姹紫嫣红时节,依然不忘在心里立上几根寒枝。
    ⑦对于吴昌硕,虽然后来成名成家了,名利汹涌而来了,他依然记得早年那些忧患与颠沛,他记得自己来自民间,记得自己的身份。他也记得自己的追求与使命。所以,笔下牡丹开得再热闹,他依旧要种几根冷冷的寒枝在侧,给自己降温,也给世人降温。
    ⑧【吴昌硕笔下的寒枝不仅是瘦的,是枯的,也是高的。】那寒枝高过花朵,高过绿叶,不摧不折,独对风日,挺向苍穹。
    ⑨晚年,吴昌硕的艺术如一朵牡丹雍容明媚地盛开在中国画坛。那时的上海,曾经出现了“家家缶翁,户户昌硕”的盛况,可是,他却静静写下一副对联:风波即大道,尘土有至情。——选自《深圳商报》

【问题】
    10.下列对文章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吴昌硕是一位绘画大师,他笔下的牡丹鲜润饱满。
    B.吴昌硕自称“酸寒尉”源于任伯年为他作过的画。
    C.中国文人画讲究高雅,多用水墨,要“色不可俗”。
    D.吴昌硕的经历表明:只有尝尽人世冷暖才能成才。
    11.吴昌硕身上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请简要概括。(4分)
    12.结合上下文品析词句。(6分)
    (1)如何理解第⑥段中“依然不忘在心里立上几根寒枝”的“立”?(2分)
    (2)品析文章第⑧段中画线句的语言特色。(4分)
    13.如果将题目“牡丹旁的寒枝”改为“牡丹与寒枝”,好不好?为什么?(4分)
    14.吴昌硕历经苦难,感受世情,在中国画坛明媚绽放。请结合本文谈谈你对吴昌硕所写对联“风波即大道,尘土有至情”的理解。(5分)

【参考答案】
    10.(3分)D
    11.(4分)要点与评分:分点给分,简要概括品质3分,整体表达1分。意思相近即可,酌情给分。
    示例:吴昌硕坚持不懈,虽饱经磨难,依然敢于挑战命运;他不守古法,勇于创新,在艺术上一身胆气;淡泊谦逊,即使后来成名成家,依然记得自己的追求与使命。
    12.(6分)
    (1)(2分)要点与评分:能理解语境中的词义1分,能结合上下文了解“立”的内涵1分。大意相近即可。
    示例:文中的“立”是挺立之意,既刻画出了画中寒枝劲挺之态,更体现了吴昌硕“自强”之气。(或者既是吴昌硕笔下的劲挺之态的寒枝,更是他的“自强”之气)
    (2)(4分)要点与评分:能体会形容词“高”和关联词“不仅是……是……也是……”使用的妙处,每处2分。酌情给分。
    示例:第⑧段中画线句用“不仅是……是……也是……”这一关联词将吴昌硕笔下寒枝“瘦”、“枯”、“高”的特点连缀在一起,既高度凝练地概括了寒枝的外形特点,更强调了寒枝的“高”。这里的“高”不只高在外在形态,更喻指画家内心的高洁,不动声色地流露出对画家的赞美。
    13.(4分)要点与评分:观点正确1分,理由表述2分,表达1分。只有观点,没有理由的,不给分。酌情给分。
    示例:我认为“牡丹旁的寒枝”改为“牡丹与寒枝”不好。文中虽然提到吴昌硕的牡丹独树一帜,但本文大篇幅着墨的是他笔下牡丹旁的寒枝,要表现的是他像牡丹花边的寒枝般从苦寒苍茫里劲挺而出的不摧不折的气质。如果改成“牡丹与寒枝”与文意不符。
    14.(5分)要点与评分:能基本理解对联内涵2分,能结合上下文简要分析2分,表达1分。言之有理即可。
    示例1:吴昌硕所写对联勾勒了吴昌硕一生的际遇和对人生的深切体悟。他来自民间,尝尽人世冷暖,但他认为这些世事风波、困苦磨砺成就了他,他作品里的劲挺自强之气,不是闲逸富贵给他的,而是苦难与执著给他的。
    示例2:吴昌硕所写对联勾勒了吴昌硕一生的际遇和对人生的深切体悟。他来自民间,尝尽人世冷暖,但他认为这些世事风波、困苦磨砺成就了他。在功成名就之后,他依然保持清醒的认知,不忘尘土至情,始终记得自己的追求与使命。
    (示例2对文章的理解更加到位,因此对持此类看法的学生应加以鼓励)
 

顶一下
7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