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撞击地球的“祸”与“福”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5日作者:欧阳自远文章ID:44545浏览:

【原文】
    小行星撞击地球的“祸”与“福”
    欧阳自远
    小行星撞击行星、卫星,以及小行星与小行星之间的相互碰撞,是太阳系中比较普遍且经常性的现象。据统计,地球附近的近地小行星约有18000个,它们运行的轨道多种多样,撞击地球的概率也比较高。
    地球之“祸”
    小行星撞击地球,高速冲进地球的大气层,形成超高温、超高压的冲击波。强大的冲击波将摧毁前进方向上的一切生命物质,使一切可燃物质燃烧,引起森林大火甚至全球大火;使大气中的氮气形成氧化氮,形成强酸雨的沉降,加速动植物的死亡和地面的侵蚀。
    冲击波撞击地面,会导致地壳岩石与土壤气化、熔融、破碎、溅射,并产生巨大的海啸与地震,摧残地球的生命。若撞击靶区是海洋,大量的海水蒸发、溅射并挖掘出大量海底的沉积物与岩石粉尘抛射到平流层中滞留,海洋中大量生物死亡。
    平流层中弥漫的高浓度粉尘、烟尘,屏蔽太阳光和热辐射,地球表面接受的太阳辐射将减少90%,地表急剧降温,海平面下降,冰雪覆盖面扩大,植物的光合作用受到抑制,甚至大批植物死亡,以植物为食的动物因食物链中断而死亡。“黑暗的、寒冷的冬天”突然降临,新的冰期诞生,加剧生物物种的灭绝。
    1990年一次偶然的发现证实,6500万年前导致恐龙灭绝的肇事者就是一颗撞击尤卡坦半岛魔鬼角的小行星。
    人类之“福”
    18.5亿年前有一颗小行星撞击加拿大萨德贝里地区,形成了一个直径超过100公里的萨德贝里撞击坑。撞击引发深部基性岩浆上升,形成了超大型的铜镍矿和铂金族元素矿,对后来加拿大的经济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70万年前小行星撞击俄罗斯西伯利亚雅库梯地区,由于受撞击的地层中富含碳,小行星撞击产生的高温和高压使地层中的碳转变成了钻石。据估计,这些钻石可以供应全世界使用300年。
    地球表面还有些撞击坑逐渐形成了湖泊,有些撞击坑在后期的地质作用过程中成为可供开采的煤矿、磷灰石矿和油气盆地等。正如老子所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事物有两面性,要辩证分析和看待。
    还有科学家设想,能不能“抓”一个小行星来,让它在月球外围运行以便于矿物等资源的开发开采。科学家发现距离地球3.7亿公里的金属小行星灵神星,其主要成分是铁、镍、铂和黄金。如果未来人类将它牵引到月球附近进行采矿作业,将有用金属运回地球,其资源价值约为1000亿亿美元。
    科技的“神级助攻”
    科学家对小行星撞击地球诱发的重大灾难事件进行过概率分析,6500万年前发生的恐龙灭绝事件,发生概率约为每1亿年1次。
    在人类紧急状态会议中有一项议题就是如何规避小行星撞击地球。如今全世界的科学家联合起来监测小行星,精确测定小行星的运行轨道,提前预报或预警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概率,并提出规避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有关措施。
    现在航天技术完全有能力规避小天体撞击地球,在精确计算小行星运行轨道的基础上,可以发射一艘飞船在小行星上着陆,飞船携带一个发动机,发动机朝某个方向轻轻加一点作用力,致使小行星的运行轨道与地球擦肩而过,地球将安全规避小行星的撞击。这非常类似武侠小说中的“四两拨千斤”,只要人类有了准备,一定可以规避小天体的撞击。科学应该成为地球全部生命的保护神。(有删改)

【问题】
    15.下面说法,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3分)
    A.小行星撞击地球形成的冲击波可使一切物质燃烧。
    B.恐龙灭绝事件的肇事者就是撞击地球的小行星。
    C.目前已能将小行星牵引至月球附近进行矿物开采。
    D.科学家分析,近地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概率极高。
    16.“科技的‘神级助攻’”表现在哪些方面?请根据文本简要概括。(3分)
    17.事物有两面性,请结合小行星撞击地球这一现象,谈谈对文中画线句“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的理解。(6分)

【参考答案】
    15.(3分)B
    16.(3分)要点与评分:每点1分,答出3点得3分,意思对即可。
    答案要点:①如今,科技已能精确测定小行星运行轨道。②可提前预报或预警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概率,提出规避措施。③现在的航天技术已完全有能力规避小天体撞击地球。
    17.(6分)要点与评分:每点2分,答出3点得6分,意思对即可。
    答案要点:①事物都有两面性,要辩证分析和看待,小行星撞击地球既能带来灾祸,也能给人类带来福祉。②地球之“祸”表现在地球气候环境发生灾变和生物物种灭绝(或生态系统崩溃)。③人类之“福”表现在可形成大量可供开采的矿山,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