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亮,雍州泾阳人,少有文武才干。隋末,在东都与李密战,败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602浏览:

【原文】
    李大亮,雍州泾阳人,少有文武才干。隋末,在东都与李密战,败,为贼所获。同辈百余人皆死,贼帅张弼见而异之,独释与语,遂定交于幕下。大亮既贵,每怀张弼之恩。贞观末,张弼为将作丞①,自匿不言。大亮尝遇诸途而识之,持弼而泣,悉推家产以遗之,弼辞而不受。言于太宗曰:“臣有今日之荣贵,乃张弼之力也。乞回臣之官爵以复之。”太宗遂以弼为中郎,俄迁代州都督。时人皆贤大亮不背恩,而多弼不自伐②也。
    大亮性志忠谨,虽妻子不见惰容。每当宿直,必通宵假寐。太宗尝劳之曰:“至公宿直,我便通夜安卧。”寻遇疾,太宗亲为调药,驰驿赐之。
    收葬五宗之无后者三十余柩,送终之礼,莫不备具。所赐赏分遗亲戚,事兄嫂如父母焉。家无余财,卒,无珠玉以为含。【亲戚遗孤为大亮鞠养而服之如父者十五人。】天下叹伏之。
    (选自《大唐新语》,有增改)
    【注释】①将作丞:级别较低的官职名。②伐:自夸,夸耀。

【问题】
    9.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A.【寻】遇疾    未果,【寻】病终
    B.莫不备【具】    百废【具】兴
    C.无珠玉【以】为含    可【以】一战
    D.【而】多弼不自伐也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
    10.下列对文中划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最合理的一项是(2分)
    A.亲戚遗孤为大亮∕鞠养而服之∕如父者十五人。
    B.亲戚遗孤为大亮∕鞠养而服之如父者∕十五人。
    C.亲戚遗孤∕为大亮鞠养∕而服之如父者十五人。
    D.亲戚遗孤∕为大亮鞠养而服之∕如父者十五人。
    11.下列表述正确的一项是(2分)
    A.太宗很器重李大亮,在其生病时,亲自煎药送服。
    B.张弼在李大亮的引荐之下,受到朝廷重用,获得升迁。
    C.文章赞美了李大亮感恩图报、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品质。
    D.本文与《周亚夫军细柳》都使用了对比、衬托的写法来刻画人物。
    12.请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1)悉推家产以遗之,弼辞而不受。
    (2)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

【参考答案】
    9.A(2分)
    10.C(2分)
    11.B(2分)
    12.(1)示例:(李大亮)推让全部家产(来)送给他,张弼推辞不接受。(2分;补出主语,“悉”“遗”“辞”译对1分,表达顺畅1分。)
    (2)示例:得志的时候,便与老百姓一同前进;不得志的时候,便独自坚持自己的原则。(或:得志的时候和百姓一同遵循正道而行,不得志的时候独自走自己的道路。)(2分;“由之”“行其道”译对1分,表达顺畅1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