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 【乙】庆历中,议弛①茶盐之禁及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628浏览:

【原文】
    【甲】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选自《岳阳楼记》)
    【乙】
    庆历中,议弛①茶盐之禁及减商税。范文正以为不可:茶盐商税之入,但分减商贾之利耳,行②于商贾未甚有害也;今国用③未减,岁入不可阙④,既不取之于山泽及商贾,须取之于农。与其害农,孰若取之于商贾?今为计莫若先省国用;国用有余,当先宽⑤赋役;然后及商贾。弛禁非所当先也。其议遂寝。
    (节选自沈括《梦溪笔谈》)
    [注]①弛:放开。②行:指对商人实行赋税。③国用:国家的开支。④阙:同“缺”,缺少。⑤宽:放宽。⑥寝:终止。

【问题】
    (1)解释下列加点词的意思。(4分)
    ①或异二者之【为】
    ②吾谁与【归】
    ③【但】分减商贾之利耳
    ④其议遂【寝】
    (2)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②与其害农,孰若取之于商贾?
    (3)概括乙文主要内容,乙文内容印证了甲文中的哪句话?(2分)
    【分析】参考译文:
    唉!我曾经探求古时品德高尚的人的思想感情,或许不同于(以上)两种人的心情,这是为什么呢?(是由于)不因外物好坏和自己得失而或喜或悲。在朝廷上做官时,就为百姓担忧;在江湖上不做官时,就为国君担忧。这样来说在朝廷做官也担忧,在僻远的江湖也担忧。既然这样,那么他们什么时候才会感到快乐呢?他们一定会说:“在天下人忧之前先忧,在天下人乐之后才乐”。唉!没有这种人,我同谁一道呢?
    宋代庆历年间,有人提议要放宽盐和茶叶专卖的禁令以及削减商人的赋税,范仲淹认为不可行。因为征收盐和茶叶税,仅仅是分掉商人的一部分利润而已,对商人征税,并没有(对商人的利益)造成多大损害。如今朝廷的各项开支没有减少,每年的税收是不可缺少的,如果不向茶山盐池和商人征收,就必然要向农民收取。与其损害农民(的利益),倒不如还是向商人征税。当前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如先节省国家的各项开支;国家的用度有了盈余,就应该先宽减对农民的税收和劳役;然后才可以考虑到商人。因此,开放私营茶叶和盐的禁令,减免商人的税收都不是眼前急办的事情。于是为商人减税的议论也就平息了

【参考答案】
    (1)①心情;②归依;③只,仅仅。④停止,平息。
    (2)①(他们)不因外物的好坏和自己的得失,或喜或悲。或(他们)不因为环境好而高兴,也不因为自己遭遇坏而悲伤。
    ②与其损害农民(的利益),倒不如还是向商人征税。
    (3)范仲淹重农抑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