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家风是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家风与物质无关,家庭无论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644浏览:

【原文】
    【    】
    孔令建
    (1)家风是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家风与物质无关,家庭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需要讲家风;家风与精神有关,一个人的成长与成熟,都离不开家风。家风亦关乎国风,“家是最小国,国事千万家”,正如歌中所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与国相连相通。因此,要得国风清,尚需家风正。
    (2)中华民族自古就崇尚良好家风。良好家风是一首多声部乐曲,在生活中无论唱响哪一个声部,都会对后代产生积极的影响。所以,无论是显赫门第,还是平常人家,都注重良好家风的树立与传承。【司马光一生孝悌忠信,恭俭正直,其嘉言懿行源自家族中世代相承的尚德家风;曾国藩面对千金之饭食,“不忍食”“不忍睹”的节俭之行,形成了曾氏门楣世代相传的节俭家风……】这一代代良好家风的树立与传承,奠定了中华民族清正国风的坚固根基,使中华文明的大厦巍然屹立。
    (3)良好家风是清正国风的种子。徐特立家族祠堂有一幅徐家家训:“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徐氏家族良好的家风根植于徐特立的血脉,他不但自己严守家训,一生以革命事业为重,为民族、为国家培养了毛泽东、田汉等大批杰出人才,而且使徐氏家风在子孙中实现了完美的代际传承。他的4个子女及20余位侄儿、侄孙乃至曾孙都牢记家风,摒弃私利,一心为国。他认为,子女不仅是自己家庭的成员及后代,更是国家的成员、后代。他们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家庭、家族的兴衰荣辱,更关系着民族、国家的兴衰荣辱。家风就是国风的种子,一粒粒良好家风的种子在华夏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才有了枝繁叶茂的中华文明之树。
    (4)良好家风是清正国风的源头活水。清朝末年,岭南九江烟桥村的何君如,慷慨好施,自奉俭朴,虽家贫却能识大义。其子何文绩曾任兵部主事,秉承其父之风。一生践行利物济人,晚年更是潜心育人,成就了心系民众、造福一方的底子——岭南雄儒朱次琦,朱次琦又培养了维新变法的重要人物康有为。可以说,何氏家族的良好家风化为高尚师风,走出了家庭庭院,润泽了众生,滋养了世风、国风。家风是源头活水,它喷涌而出时,惠泽的又岂止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它从一个个家庭、家族流出,汇成中华文明的滔滔巨流,奔腾不息,源远流长。
    (5)时至今日,我们有些家庭淡化了对良好家风的尊崇,因家风不正导致家庭不睦、子女德育有失的现象屡屡见诸报端。在当今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之际,这些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与反思。
    (6)家风凝成国风,国风系于家风。只有每个家庭都风清气正,国家才会更加和谐、更加繁荣。让我们共同唱响新时代家风的主旋律,用良好家风铸就清正国风!
    (选文有删改)

【问题】
    14.给本文拟一个能揭示论点的标题。(不超过10个字)(2分)
    15.第(2)段中画线句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16.第(5)段中加点词有什么表达效果?(3分)
    17.初中语文教材中也有关于良好家风的事例,请概述其一。(3分)

【参考答案】
    14.示例一:要得国风清,尚需家风正示例二:家风正则国风清
    15.举例论证。举了司马光的美好品行源于尚德家风以及曾国藩节俭之行成就节俭家风的例子,具体有力地论述了“中华民族自古就崇尚良好家风,从而奠定了清正国风的坚固根基”的分论点,进而证明了中心论点“要得国风清,尚需家风正”。
    16.“有些”是“一部分”的意思,起限制作用,这里指一部分家庭淡化了对良好家风的尊崇,但不是所有家庭都不重视良好家风的培养。“有些”一词体现了议论文语言的准确性、严密性。
    17.示例:朱德在多年的军事生活和革命生活中没感到过困难,没被困难吓倒,源自母亲言传身教形成的敢与困难做斗争的家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