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定而后方能静

发布时间:2020年8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666浏览:

【原文】
    心定而后方能静
    ①“手机一会儿推送一条消息,总是忍不住去点开,怎么让人专心工作!”“想安静地看一会儿书,总是被人微信骚扰,真是烦人!”“真的好想静静!”与身边的年轻人接触,常常听到有人这样抱怨。
    ②的确,如今的世界确实有些喧嚣嘈杂。各种信息一股脑儿地向你眼前涌来,各种言论争先恐后地想要占领你的脑袋。在干扰与诱惑面前,用一段相对完整的时间专注地去做一件事似乎都变得难上加难。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难免被纷繁复杂的外部世界所“绑架”:新闻资讯要看,热门头条要刷,八卦娱乐要追,朋友状态要赞……形象地说就是手机一开一关,一天就过去了。
    ③静不下心,集中不了注意力,怪谁?是该怪这世界变化太快,科技发展太迅速,还是怪周围的人太吵闹,环境太嘈杂?外界的影响诚然不能否认,但归根结底还是要从自身找原因。有这样一则故事,大抵揭示出躁动的本源:两个僧人看见“风吹幡动”,于是开始争论到底是什么在动,一个僧人说是“风动”,一个僧人说是“幡动”。六组禅师慧能听后说道:“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那么,在纷纷扰扰的世界中,如何才能做到心静?我认为,心定而后方能静!
    ④什么是心定?郑板桥的《竹石》做了形象地诠释,“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也就是说,心定就是有定力。只要有定力,就能不随物流,不为境转,即使耳边乱纷纷,也自能岿然不动。人称“石佛”的围棋高手李昌镐每逢重大赛事,总能从容镇静,临危不乱,就是因为他在与人对弈之时,有着超乎常人的定力。
    ⑤要想有定力,胸中必要有志向。《大学》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如果心中缺少大志向,那剩下的就只能是小情绪,外面的点点滴滴、风吹草动都会成为你的干扰源。比如,有一些大学生习惯性旷课,常态性挂科,整天窝在宿舍里打游戏。问他为什么这样,他没觉得是自己没目标,没意愿,没动力,反倒是怪宿舍没氛围,室友把自己带坏了。抱有这种想法的年轻人,不妨多学学毛泽东。年轻时的毛泽东,为了培养随时随地都能专心读书的能力,特地到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闹市读书,时而朗读,时而默念,旁若无人。戏院剧场也是他常去的读书场所。他做到了心定、神静!
    ⑥今天我们强调保持定力,静下心来,不是要年轻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因为接收的信息太多且鱼龙混杂。如果你什么都想知道,什么都好奇要点开看一下,那么结果往往只能是什么也不记得,什么也没留下。
    ⑦所以,当你发现自己进入了手机“每隔三秒就有一条新的未读信息”的状态时,不妨适当开启一下“屏蔽功能”,把自己暂时与外界隔离开来,让内心静下来,想想自己的目标,调整好状态再出发。
    ⑧世界愈是熙熙攘攘,愈是心定然后方能静,心静才愈能彰显力量。所以,别再焦躁着去吼“我想静静”,多向自己的内心寻求定力,才能真正地强大起来,从静中获取制胜的法宝。

【问题】
    24.选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2分)
    25.简述选文第④段的论证思路。(3分)
    26.选文第⑤段除运用道理论证外,还有哪两种论证力法?有什么作用?(4分)
    27.选文第⑥段的论述是否有必要?请简要说明理由。(3分)
    28.选出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    )(3分)
    A.选文第①段列举生活中存在的现象,写出身边年轻人的烦恼,引出论题。
    B.选文第②③段由客观到主观地分析了人们静不下心的原因。
    C.诸葛亮的名言“非宁静无以致远”可以作为本文的道理论据。
    D.选文将大道理寓于小事件之中,说理深入浅出,易于读者理解与接受。

【参考答案】
    24.心定而后方能静。
    25.首先用问句引出郑板桥的诗句阐述了心定的含义;接着分析心定对做事的意义;最后列举李昌镐心定而从容镇静的事例来加以论证。
    【解析】分析文段论证思路,先要明确文段论述的内容,选文第④段论述的内容是分析心定对做事的意义。依次概括每一句话的论述内容,加以整合后,用“首先……接着……最后……”的形式规范地表述出来即可。
    26.举例论证、对比论证。举出某些大学生因没有志向而定不下心和毛泽东因有目标而去公共场所读书做到心定、神静的事例并加以对比;具体、有力而突出地论述了“要想有定力,胸中必要有志向”这一观点;进而证明了中心论点,使论述更有说服力。
    27.有必要,联系实际具体分析了我们强调年轻人要保持定力、静下心来的原因;告诉年轻人心静并不是不关心国家大事;补充论述使论述更完整、更严密。
    【解析】本题先要表明肯定的态度,即肯定该论述有必要,然后概括文段论述的内容,并联系上下文分析谊文段与上下段论述内容的关系,阐明有必要的原因。本段联系实际,是对前文论述内容的补充,使文章论述更加完整、严密。
    28.C
    【解析】C.选文论述的内容是“心定”的重要作用,而诸葛亮的名言“非宁静无以致远”强调的是“宁静”的作用,故此名言不适合做本文的道理论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