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班开展以“走进小说天地,感受《水浒传》的魅力”为主题的语

发布时间:2020年9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690浏览:

【问题】
    某班开展以“走进小说天地,感受《水浒传》的魅力”为主题的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活动一:知名著
    主持人小文在介绍《水浒传》时,设计了下面的题目。请你在横线上填写相关内容。(2分)
    《水浒传》是一部奇书,作者是【    】。小说通过写众多草莽英雄不同的人生经历和反抗道路,鲜明地表现了【    】的主题。
    活动二:讲故事
    请从下面的故事中任选一个,简述故事情节。(3分)
    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林教
    头风雪山神庙
    浔阳楼宋江吟反诗
    活动三:谈人物
    杨志是“智取生辰纲”中着墨最多的人物。阅读下面文字,说说他具有怎样的性格特点。(2分)
    五七日后,人家渐少,行客又稀,一站站都是山路。杨志却要展牌起身,申时便歇。……杨志赶着催促要行,如若停住,轻则痛骂,重则藤条便打,逼赶要行。……杨志也嗔道:“你两个好不晓事!这干系须是俺的!你们不替酒家打这夫子,却在背后也慢慢地挨。这路上不是要处。”……杨志道:“你这般说话,却似放屁。前日行的须是好地面,如今正是尴尬去处。若不日里赶过去,谁敢五更半夜走?”……
    杨志提了朴刀,拿着藤条,自去赶那担子。……杨志跳起来喝道:“那里去!且睡了,却理会。”……杨志大骂道:“你们省得甚么!”拿了藤条要打。……

【参考答案】
    活动一:施耐庵
    “官逼民反”(每空1分,共2分)
    活动二:
    示例1:鲁提辖和史进在酒店饮酒,遇到卖唱的金氏父女。金氏父女哭诉,有个杀猪的镇关西,逼迫他们还所谓的赎身钱。鲁提辖打抱不平,不仅给了金氏父女还乡盘缠,还跑到集市上,三拳打死了镇关西,闹出人命不好收拾,他只好逃命。
    示例2:林冲几经周折被分配看守草料场。他在山神庙凑巧听到门外陆谦和富安的密谈,得知自己被陷害。恼怒中,林冲终于爆发,提枪戳死三人。被逼到山穷水尽的林冲,雪夜奔上梁山,走上了复仇反叛的道路。
    示例3:宋江独自来到浔阳楼,楼外的美景,触动了他的心思。他想到自己不仅读了圣贤书而且颇有权谋,但终究郁郁不得志,落得个刺配江州的结局。一时悲愤使宋江冲动起来,写下了“反诗”。后来被当局发现,投入大牢。(按照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简述清楚,即可得3分)
    活动三:
    杨志谨慎、精明,又急功近利、粗暴蛮横。(意近即得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