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法国作家大仲马说:“人生的意义就蕴含在这两个词里——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9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709浏览:

【问题】
    5.法国作家大仲马说:“人生的意义就蕴含在这两个词里——希望和等待。”请从下列人物中选择一位,结合作品内容,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4分)
    A.祥子(《骆驼祥子》)
    B.尼摩船长(《海底两万里》)
    C.保尔(《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我选(    ),【    】

【参考答案】
    5.选A示例:祥子从农村来到城市,想通过劳动改变自己的命运,拥有一辆自己的洋车,自食其力。是祥子的希望。烈日下拉车、暴雨中拉车,祥子一直用他的勤劳和坚韧,在等待新生活的开启,然而三起三落的经历、小福子的去世,让祥子希望落空,无所期待,他开始自暴自弃,成了一具行尸走肉,他的人生从此失去意义。
    选项B示例:尼摩船长学识广博,为躲避殖民者的压迫,驾驶自己设计制造的诺第留斯号潜水艇潜入海底。在漫长的海水之旅中他始终充满希望,他借助潜艇的神秘力量,成功解除了搁浅、冰山封路、鲨鱼袭击等种种险情。同时他发觉海底宝藏为陆上被压迫民族提供反殖民解放斗争的财政支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等待召唤社会正义和人类平等的到来。他的人生也因此具有特别的意义。
    选项C示例:保尔在朱赫来的影响下逐步走上革命道路。并经历了一系列的人生挑战,无论是战场上的搏杀,情感上的波折,还是工地上的磨难。都没能使他倒下,反而使他更加勇敢,更加坚强。他之所以能忍受肉体上的精神上的痛苦,是因为他心中始终坚守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的信念。他心中有一个希望,并愿意为之而等待,为之而奋斗,他的人生也因此有了特别的意义。(结合具体情节从希望和等待入手谈人生意义,是整体表达酌情给分)
 

顶一下
17
85%
踩一下
3
1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