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飞船

发布时间:2020年9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721浏览:

【原文】
    新一代飞船
    ①跟神舟飞船相比,新一代飞船"长征5B"(俗称"胖五")可以飞得更远。不仅可以送航天员往返离地球近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还可以送航天员去38万公里外登月甚至去更远的星球探险;如果说神舟飞船解决的是航天员顺利进入太空并安全返回地面的难题,那么新飞船解决的就是如何更安全、舒适、智能、经济地进入太空,开展更远的深空探测难题。
    ②【新一代飞船身高近9米,最胖的腰围处约4.5米,体重超过20吨。如果把神舟飞船比作航天员专属"太空专车"的话,那新一代飞船就是"太空巴士"。】未来在执行近地轨道任务时,它可以一次运送6-7名航天员,是神舟飞船承载能力的两倍。它还可以根据任务需求。从"太空巴士"变身为"太空货车":既能把航天员送到空间站,也能向空间站运送大量的补给物资,或者把航天员们在空间站做的试验样品带回地球。
    ③跟神舟飞船的三舱结构不同,新一代飞船由两舱构成,其中返回舱是指令中心,也是航天员生活居住的地方,服务舱负责提供动力和能源。以前,航天员的生活和工作需要在两个较小的舱之间往返,而新一代的返回舱空间更大,可以根据需求做"隔间"。打造出工作区、娱乐区、餐饮区和卫生区,为航天员提供更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④新一代飞船的返回舱穿了两件"衣服":"内衣"用新型金属材料做成,相当于"墙壁",围出了航天员的"驾驶室",容积大、密封性好;"外衣"是耐烧蚀的新型轻质放热材料,重量减轻了30%,防热效率比神舟飞船更高,不仅更安全,而且首次采用可拆卸更换设计,可以重复使用,降低了成本。
    (原载《光明日报》2020年5月14日作者张蕾、代振莹,有删改)

【问题】
    (1)新一代飞船和神州飞船相比,在功能和技术上有哪些进步?简要列出三条。
    (2)科普作品既要准确,又要有趣。以第②段划线句为例,说说作者是怎样做到这两点的?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
    (3)科普作品不仅以知授人,还以情感人。读完本文,在"知"方面有何收获,在"情"方面有何触动?各用一句话表达,每句不超过20字。

【参考答案】
    (1)①航程更远、更安全、节约了成本,既可载人,又可载物。
    ②重量减轻了30%,防热效率比神舟飞船更高。
    ③返回舱空间更大,航天员工作生活方便舒适。(可一次运送6-7名航天员,是神舟飞船承载能力的两倍)
    (2)①准确的是:采用具体确切的数字。有趣的是:比较神舟飞船与新飞船的承载能力时,用"专车"和"巴士"打比方。
    ②达到的效果:突出新一代飞船功能更强大、更先进的特征。
    (3)知:了解了我国航天科技飞跃发展的最新情况,增长了知识。情:为我国在航天科技领域取得的新成就感到自豪。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