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地摊经济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而形成的一种经济

发布时间:2020年9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733浏览:

【原文】
    材料一:
    地摊经济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而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2020年5月27日中央文明办明确,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生机。
    ——摘编自百度百科“地摊经济”词条
    材料二:
    地摊经济的突然火爆不能不说与今年的疫情有关,通过恢复地摊经济这种最便利、最有效的方式提高底层经济活力被认为是当务之急的方式。地摊具有创业门槛低、失败风险低、商品价格低的特点,“地摊经济”确实可以起到促进就业、增加消费的作用。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杨宝玲建议,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给予“地摊经济”合法地位。这一提议被认为是建议地摊经济合法化,同时将地摊经济合法化推向了高潮。
    ——摘编自《地摊经济火爆,对地摊为什么爱恨交加?地摊经济如何规划和重构?》
    材料三:
    地摊经济一放开,不少地方出现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
    比如,近期成都等地放开马路经济,给流动摊贩“松绑”。截至5月28日,成都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0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147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130个,增加就业人数10万人以上,复苏了城市烟火气,也让经济逐渐恢复景气。
    但是,热话题也需冷思考,面对遍布大街小巷的地摊,也有人担心会不会阻碍交通?商品质量如何得到保证?食品和环境卫生问题如何解决?这些担心绝非多余。
    过去,一些城市的监管者过于苛刻,对摊贩缺乏起码的包容,而现在,一些地方又过于宽松,缺乏基本的治理。从一些媒体披露的场景看,有些地摊存在脏乱差等问题,满目狼藉,确实令人不敢恭维。热度不成的地摊经济,会不会被紧急叫停?如何跳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话题。
    “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这裕如,这是一种能力。”同样的逻辑,对地摊经济也是一样。应奉行这一一治理思路,放开不是放手,也不是放松,而是讲究“有序”二字。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一些地方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比如有的划定固定摊位,有的提出摆摊应有时段限制,还有的要求经营食品加工的必须办理健康证。
    ——摘编自《地摊经济,升温不能“发烧”》
    材料四:
    重启地摊经济后,一些地方就暴露出许多问题。有些地方的夜市经营没几天就因“脏乱差”被有关部门要求关停整顿。从各地反馈情况看,地摊问题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垃圾乱扔,道路被堵,假劣太多。
    基于这种现状,有学者提出,地摊经济应进行升级。提起地摊经济,很多人眼前会浮现出城管与摊贩在街头不断上演的“猫鼠游戏”,这也让人将地摊经济与穷人经济、低端经济、落后经济挂起钩来。所以,想要发展地摊经济,必须要进行观念更断,要改变人们此前形成的刻板印象,对其进行去污名化。要让人们认识到,地摊经济同样是正常的经济形态之一。它更加贴近一教市民生活,更能体现地方特色与风土人情。地摊也可以干净卫生,也可以出精品,健康发展的地摊经济同样可以成为“城市风景线”。
    历史上的地摊经济,存在门槛低、价格低、质量也相对较低的情况。经过几十年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水平都显著提升。如果地摊仍只提供质量低劣的产品和服务,很可能无人问津,因此,地摊经济需要跟上发展的步伐,不仅要提高货品质量,追求价廉的同时也要尽量做到物美,而且要做到整洁卫生,健康安全,服务到位,地摊经济升级,除了摊主努力,还需要政府助力。各地政府要真正认识到地摊经济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将其当作项民生工程、系统工程来建设,既要精细管理又要优质服务。政府部门要深入了解地摊经济经营者、参与者、消费者、管理者等利益相关方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另外,可以结合发放消费券等财政支持手段,引导、刺激人们在地摊经济方面增加消费。
    ——摘编自《地摊经济“烟火气”该是什么味》

【问题】
    14.阅读上述材料,下列说法不符合文意的顶是(3分)
    A.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已不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B.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杨宝玲建议,给予“地摊经济”合法地位,这提议说明地摊经济已经合法化。
    C.推行“地摊经济”要做到“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里的“收”即是强调“有序”。
    D.历史上的“地摊经济”,存在门槛低、价格低、质量也相对较低的情况。
    15.结合材料二的内容,请概括出“地摊经济”火爆的原因。(2分)
    16.重启“地摊经济”后,一些地方暴露出了“垃圾乱扔,道路被堵,假劣太多”的问题。请从材料四中找出对“地摊经济”进行升级的具体措施。(3分)
    17.某学校门口常有许多摆摊卖早点的户外经营者,为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请你代相关管理部门拟写出四条管理办法。(4分)

【参考答案】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