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时报》“媒眼看世界”专栏征稿启事

发布时间:2020年9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748浏览:

【原文】
    《科普时报》“媒眼看世界”专栏征稿启事
    掌上科技馆
    1月3日

    《科普时报》是由科技部主管、科技日报社主办的全国第一份综合性科普周报。秉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为使命,面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的办报宗旨,为公众提供优质科普内容,助力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服务于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
    栏目简介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三化”联动的工作布局,促进我国信息化及科学传播工作的开展,并固化研究成果,2020年1月,中国科技馆与《科普时报》合作开办“媒眼看世界”栏目。
    栏目宗旨为“谈媒体发展,看世界变化”,重点围绕媒体技术和信息技术主题,从以下选题方向撰写文章:
    科普影评
    以科学的视角,通过评论的形式,对热点影视作品进行解读。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重点阐述在影视作品中运用的媒体技术/信息技术,以展现技术的不断发展所带来的变化;二是挖掘影视作品中的科学元素,对其中蕴含的科学原理、科学事件进行解读。两个方面任选其一,鼓励对科幻类作品的解读。
    科技馆展品/展览解读
    以新颖独特有趣的方式对科普展品/展览进行介绍,重点解析信息技术和媒体技术在其中的应用、展示的原理以及在提高科普效果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本栏目形式为“融媒体专栏”,不仅在纸质媒介《科普时报》建立“媒眼看世界”专栏,同时也在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建立相应的数字专栏,为每期文章配以相应的音频,用二维码链接的形式,将报刊内容进行集成,丰富内容的展示手段,拓宽传播渠道。
    刊期为每1-2周1期,发文1篇。
    投稿要求
    为进一步促进交流共享,提高科普从业者对媒体信息技术对科学传播促进作用的深入理解,学习先进的实践经验,同时丰富专栏稿源,现面向全国科普从业者及社会公众征稿。投稿要求如下:
    1.符合《科普时报》及栏目定位,适合大众阅读,语言生动活泼。每文1600字左右,配图2教育—3张(无版权争议),每图下方标注一句图片说明。
    2.文章标题格式不做特定要求,但需要明确写出文中案例或影视作品的名称,并对文章核心内容高度凝练,如《从〈阿丽塔:战斗天使>看赛博格技术的发展》。
    3.文章作者需将文章内容录制成音频文件,与文稿一并发送到指定邮箱。音频格式需为.wav或.mp3,保证音频音质清晰,无需添加背景音乐或其他素材,待剪辑制作完毕后,将与文章一并发布在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媒眼看世界”专栏。
    4.稿件需注明作者单位、部门、姓名、职务职称等信息。
    5.投稿邮箱:略
    文章参考范例
    文章参考范例:从《阿丽塔:战斗天使》看赛博格技术的发展
    识别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注:“掌上科技馆”是中国科技馆的微信公众号,以文章、音频、视频等方式发布科学资讯,传播科学知识。

【问题】
    11.下列表述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掌上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内含有科普、资讯、展品、科技、活动等方面的内容。
    B.“媒眼看世界”是中国科技馆与《科普时报》联办的,是促进信息化及科学传播的栏目。
    C.征稿启事要求投稿者从“科普影评”和“科技馆展品/展览解读”两个方向选题。
    D.为适合大众阅读,促进资源共享,本栏目面向全国科普爱好者及社会公众征稿。
    12.从标题推断,下面哪篇来稿可能不符合栏目征稿的要求?简述理由。(3分)
    A.《从影片<中国机长>看航空科学》
    B.《<克隆人>——现实中的克隆技术》
    C.《<流浪地球>——误会中的父与子》
    13.中国科技馆通过“掌上科技馆”公众号发布这则征稿启事,你认为有哪些意图?(4分)
    14.“掌上科技馆”计划增加短视频来提升关注度,阅读下图,请给“掌上科技馆”提两条建议。(4分)

【参考答案】
    11.(3分)D
    12.(3分)
    示例:C。理由:从标题推断,《<流浪地球>——误会中的父与子》并不是从科学的视角挖掘影视作品中的科学元素或媒体技术,而是从亲情角度来写影评。所以可能不符合征稿要求。
    (选项正确1分,理由2分,选项错误不给分)
    13.(4分)示例:①丰富稿源。②用公众号发布,受众多,便于交流推广。③扫码观看更便捷。④用公众号发布,与以媒体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主题的“媒眼看世界”栏目特点匹配。
    (每点1分)
    14.(4分)
    示例:①年龄在35岁以下的短视频用户比例近80%,公众号可针对年轻人追求时尚、关注热点等特点,多推出符合他们口味的科学短视频。②高中及以下学历短视频用户比例达到80.50%,公众号可设计趣味性较强、通俗易懂的科普短视频来吸引他们。
    ③年龄在35岁以上的短视频用户比例小,公众号可依据他们的年龄特点,开发科普生活类短视频来吸引他们的关注。④本科以上学历短视频用户比例小,公众号可增加前沿科技等内容的短视频来吸引高学历人群的关注。
    (每条建议2分,答出两点即可)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