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发布时间:2020年9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韩愈文章ID:44768浏览:

【原文】
    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韩愈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洲路八千。
    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问题】
    16.“九重天”在这里代指【    】。(1分)
    17.颈联是千古传诵的名句。请赏析“横”“拥”两字的表达效果。(4分)

【参考答案】
    16.【答案】皇帝
    【解析】“一封朝奏九重.天”,“朝”为早晨,与下句的“夕”相对应。上奏给“九重天”,可知“九重天”代指皇帝。
    17.【答案】“横”“拥”分别是横陈、阻塞的意思,云横雪拥,境界雄阔,形象生动地描绘了诗人在贬谪途中大雪阻路、马难前行的艰苦情景。“横”与“拥”既写路途艰难,亦写仕途险恶,借景抒情,情悲且壮,委婉含蓄地表达了自己心系家人的愁苦悲戚的心绪和深感前途渺茫的抑郁与忧思。
    【解析】回答炼字题时,首先要分析字的含义,“横”“拥”分别是横陈、阻塞的意思;然后联系句子解释,“横”“拥”表现诗人在贬谪途中大雪阻路、马难前行的艰苦情景;最后要写出诗人所表达的情感,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析字、释句、表情”三步骤。
    【诗歌赏析】首联直抒自己获罪被贬的原因。颔联直书“除弊事”,中述了自己忠而获罪和非罪远谪的愤慨,富有胆识。尽管招来一场弥天大祸,他仍旧是“肯将衰朽惜残年”,且老而弥坚,使人如见到他的刚正不阿之态。颈联借景抒情,情悲且壮。“家何在”三字中,有他的:血泪和愤怒。后两联紧扣题目中的“至蓝关示侄孙湘”。诗人远贬,严令启程,仓促离家;而家人亦随之迹逐,随后赶来。当诗人行至蓝关时,侄孙韩湘赶到,妻子儿女,则不知尚在何处。“雪拥蓝关”语意双关,明写天气寒冷,暗写政治气候恶劣。“马不前”其实是人不前,三字中流震出诗人英雄失落之悲,表现了诗人对亲人、对国都的眷顾与依恋。这句借景语言情思,诗人忠而获罪,远贬潮阳,抛妻别子而南行,心中是极其伤痛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