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爷①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9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9日作者:敬一丹文章ID:44767浏览:

【原文】
    姥爷①来了
    敬一丹
    我姥爷来了。那是让我性惑的1968年秋天。那一年,在几个月之内,妈妈、爸爸、姐姐先后离开家到干校去了。每走一个人,家里就空一块,我一点点失去安全感。家里只剩下我和两个弟弟。我13岁,大弟10岁,小弟7岁。
    那日子怎么过呢?这时,姥爷来了。姥爷是个大高个儿,但背有点弯了;浓眉大眼,但眼角垂下来了。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我和弟弟们写给妈妈爸爸姐姐的信中,总会提到:我们很好,姥爷也很好.……
    我妈妈的工资一度停发了,家里日子过得紧。姥爷先给我们立了规矩,花钱得报账。
    记得那时,姥爷派我和弟弟出去给家里买东西,姥爷估摸着预支些钱,等我们完成任务回来,酱油多少钱,醋多少钱,得说清楚,找回来的零钱,都得交给姥爷。有时,找回一分钱,心想,姥爷不会要了吧?但姥爷还是会问:找的钱呢?姥爷不识字,只认识数字,却会打算盘,记账靠心记、心算,脑子特好使。
    两年后,妈妈终于回家了,姥爷把攒下的200元钱,交给妈妈。妈妈很意外,日子这么紧,怎么会拨下钱呢?姥爷说,就是怕你们再停发工资,孩子们得吃饭啊!
    姥爷有时晚上喝一点点白酒,但从来没有什么下酒菜。冬天里的一天,我给他买了一点儿粉肠,让他喝酒时切上几片。可那天回家掀开锅盖,闻到一股香气,原来,姥爷把粉肠和白菜炖在一起,都给我们大家吃了。那天,吃得很香,心里却很难受。有了姥爷,我们的日子就好过了。不论是穷日子,还是愁日子,他都能找出乐儿,他年轻时就是这样。我妈妈曾写道:“小时候,爹赶马车风尘仆仆回家,一进院就喊:‘大丫头,车上草里有花!’”原来,他在草句子割草的时候,遇到野花,就留心割下来,捆在草里带回家。因为,爹有七个孩子,五个是闽女,爹知道,闺女喜欢花。闽女闻声奔来,把草捆打开,野百合!黄花!蓝雀花!闺女一枝枝挑出来,找几个瓶子罐子,装上水,乐乐呵呵把花插起来,贫寒的家里立刻就亮堂起来。爹看着花对女儿说:“好看吧?”女儿看着花想,爹奔波养家那么累那么苦,还有心思给女儿采花!
    果然像我妈说的,姥爷把愁日子过得也挺有趣。
    “冰棍——3分钱一根——”
    吆喝声刚落,就听小弟在院子里,冲着四楼阳台大喊:“姥爷!姥爷!”
    望下去,小弟正伸出三个手指头,充满期待地看着姥爷。姥爷就随手用夹衣服的小竹夹子夹上3分钱,朝小弟扔下去。小弟的目光紧盯着“目标”,飞快捡起,奔向冰棍!
    有的时候,姥爷会逗一下小弟。他用竹夹子夹上小煤核儿,扔下去。小弟不知有诈,跑去,捡起,兴奋,失望。楼上楼下逗着,乐着,然后,姥爷再扔下去3分钱,看小弟欢天喜地心满意足地吃冰棍。这成了爷孙俩的游戏,老少都挺乐呵的。
    【假如没有我姥爷,那些日子会是什么样儿?那一定是愁云笼罩的日子,我和弟弟们的性情可能是忧郁的、胆怯的、缺少安全感的,甚至是扭曲的。】幸好,有姥爷在,我们度过了那一段难忘的岁月。
    (选自浙江人民出版社《那年,那信》,有改动)
    [注]①姥爷:北方大部分地区对外祖父的称呼。

【问题】
    12.赏析下面两个句子。(4分)
    (1)闺女闻声奔来,把草掘打开,野百合!黄花!蓝雀花!
    (2)爹看着花对女儿说:“好看吧?”女儿看着花想,爹奔波养家那么累那么苦,还有心思给女儿采花!
    13.结合全文,简要分析“姥爷”这一人物形象。(6分)
    14.上文结尾处画横线的句子有什么含意?(3分)
    15.“那天,吃得很香,心里却很难受”一句意味深长。请发挥想象,用一段话描摹“我”当时的心理活动。(不超过50字)(3分)

【参考答案】
    12.【答案】(1)该句写出了闺女们听到爹回家和看到爹带回野花之后的激动与欣喜之情,“奔”字表现了闺女们的急不可待,三种野花用感叹句的形式分别独立成句,表现了闺女们一片惊呼和喜不自胜的情状。
    (2)此句通过爹的语言和女儿的心理活动,展现了爹对女儿的宠爱与呵护,和女儿对爹的体谅与感激。“好看吧”一句隐含着父亲对自己行为的得意之情。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文中重要语句的含意。
    (1)句作用动词“奔”和三个感叹号,表现了国女们激动和欣喜的心情;
    (2)句作用语言描写和心理描写,表达出家人间的相互体谅,字里行间弥漫着家的温暖。
    13.【答案】节俭:即使找回一分钱,姥爷也会过问;两年时间内,姥爷居然攒了200多元。精明:“姥爷派我和弟弟出去给家里买东西”,回来得说清楚;“记账靠心记、心算,脑子特好使”。幽默:“他用竹夹子夹上小煤核儿,扔下去”,逗小孩玩儿。慈爱:粉肠本是让姥爷下酒用的,姥爷却和白菜炖在一起给大家吃了。乐观:割草的时候,还留心把野花捆在草里带回家,总是能在“穷日子”和“愁日子”中找到乐趣。
    【解析】文章通过多种描写方式来塑造人物形象,主要分为直接和间接描写两大类,具体来说,可以从文中找出语言、动作、心理、细节等方面的描写,再具体分析表达。例如:姥爷虽然不认字,却精于记账,连一分钱也要记,这表现出他勤俭持家的形象特点。
    【考点】鉴赏人物形象。
    14.【答案】①“忧郁的、胆怯的、缺少安全感的,甚至是扭曲的”道出了没有姥爷陪伴可能导致的后果,从而肯定了姥爷在艰难岁月中的至关重要和无可替代。②这两个句子饱含着对姥爷的深情怀念,充满了对姥爷的无限感激。
    【解析】结尾段中,用假设的口吻道出姥爷的重要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那个时代的人们所经历的苦难,同时也能表现出姥爷对于当时家庭的重要意义,显现姥爷身上的人性光辉。结尾卒章显志,表达了作者对姥爷的怀念和感激。
    15.【答案】示例一:姥爷啊姥爷,这点粉肠本是让您做下酒菜的,您却拿来和我们共享,您心里总是装着他人,唯独没有您自己啊!
    示例二:姥爷,弟弟们吃得那么香,应该是您最大的满足了吧。唉!只怪生活太贫穷,一顿粉肠加白菜,竟然成了我们的盛宴!
    【解析】注意题于中第一人称“我”的要求,吃得香的人是大家,同时也是姥爷。因为看着大家吃得香,姥爷内心也是高兴的。答题时要注意事情的前因后栗、注意叙事逻辑清晰,感情真挚。
    【考点】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