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我七岁,尝与诸小儿游,见道旁李树多子①折枝,诸儿竟走取之

发布时间:2020年9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770浏览:

【原文】
    王我七岁,尝与诸小儿游,见道旁李树多子①折枝,诸儿竟走取之。唯戎不动。人问之,答曰:“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为苦李。”取之信②然。
    (《世说新语》)
    【注】①子:植物的果实。这里指李子。②信:确实,的确。

【问题】
    23.请将王戎的推断过程补充完整。(2分)
    “树在道边”,意味着【    】;“多子”,说明【    】。如果李子味道好,应该早就被采摘光了。所以,这一定是苦李。
    24.这则短文给了你怎样的启示?(2分)

【参考答案】
    23.【答案】采摘很方便
    没有人采摘(很少有人采摘)
    【解析】因为李子树在道边,可以推断出采摘很方便,而在路边的李子树还有很多果实,这就可以说明很少有人采摘食用,从而说明李子为苦李。
    24.【答案】①要善于观察;②要善于思考;③不要盲从。
    【解析】王戎虽然只有七岁,对于道边的李子树,却不像其他小朋友那样盲从。这能启示我们遇事要冷静理智,不要盲目从众,要有自己的主见。对于外界有悖于常理的情况,要认真观察分析,形成自己的见解。
    【文言文译文二】
    王戎七岁时,曾经和他的伙伴一同游玩,看见路旁有一棵李树结了许多果实,果实压得枝条快要断掉,小孩们争相跑着爬上树摘果子。只有王戎没去摘。有人问他,王我回答说:“这树长在大路边,果子竟然还有那么多,一定是苦的。”(有人)摘下李子(一尝),果然是苦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