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看不见的阳台

发布时间:2020年9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1日作者:安房直子文章ID:44775浏览:

【原文】
    谁也看不见的阳台
    [日]安房直子
    有个城镇,住着一位心眼特别好的木匠。不论有人求他什么事,他都能爽爽快快地答应,一天,来了一只猫,“咚咚”地敲木匠房间的玻璃窗:“木匠先生,想请您做一个阳台。”
    木匠惊呆了。“猫做阳台!”他叫道,“这不是太过分了吗?”
    猫摇摇头:“不,不是我要使用。有一位照顾我的姑娘,为了她,我才来求您的。阳台的大小,一米四方,颜色是天蓝色,地点是檞树大街七号,后街小小公寓的二楼。就是挂着白窗帘的房间。阳台要和天空一样的颜色。然后,我念点咒语,这样一来,就谁也看不见它了。也就是说,成了只有从里面才能看见的阳台。”
    猫继续说:“哎,哎,请开始工作吧!姑娘现在不在家,她白天去劳动,到晚上才回来,我们想让她大吃一惊。因为直到现在,我们一直受着她很好的照顾。那姑娘,自己不吃饭,也要给我和鸟们喂食。我受伤的时候,她给我涂药;小麻雀从巢里掉下来的时候,她拾起来小心地养育。所以,作为谢礼,我们总想给这煞风景的窗户做一个漂亮的阳台……
    听到这里,木匠已经被猫的话吸引住了:“好,我接受了。我家有点旧木料,就用它做一个顶可爱的阳台吧。”
    “木匠立即着手工作,他搬来木料,仔细地用刨子包好,量了尺寸,用锯来锯,再爬到房顶,“咚咚”地响起锤子。当木匠在大楼后面不向阳的公寓窗户上,做成天蓝色阳台的时候,已经是黄昏了。那涂了油漆的小小阳台,好像是玩具一样。
    好了!好了!木匠想着,收拾一下,开始下梯子。这时,房顶那儿传来猫的歌声:能开花也能收蔬菜,手儿够得到星星和云彩,谁也看不见的漂亮的阳台。
    木匠急忙下到地面抬起头,想看看刚刚做完的阳台。
    可是,如同猫所说,阳台连影子和形状都看不见,要说能看见的,只有房顶。
    木匠摇了好几次头,揉揉眼睛,然后想:到底是什么样的姑娘,来打开那扇窗户呢?
    木匠在微暗的小巷,靠着石墙,点着了一支烟卷,等着姑娘回来。
    天已全黑,四周飘来晚饭气味时,那窗里“噗”地亮起了灯。白色窗帘摇动,玻璃窗打开了。长头发的姑娘探出了脸。一瞬间,姑娘似乎特别吃惊:“多么了不起的阳台!”
    她高高地伸出手说:“第一颗星,到这儿来,火烧云,到这儿来。”她的手好里好像抓到了星星和云似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从那以后,过了好几个月。
    寒冬过去,阳光稍微暖和了的时候,一个挺大的包裹寄到了木匠家里,包裹用天蓝色的纸包着,还系着天蓝色的带子,木匠歪着脖子打开一看,哎呀,里面装满了好香的蔬菜,有莴苣、卷心菜、荷兰芹、菜花……还有这样一张卡片:这是阳台收货的蔬菜,是给阳台修造人的谢礼。
    木匠瞪圆眼睛,那谁也看不见的阳台上,居然能长这么多的蔬菜。他马上把蔬菜做成色拉。在奇怪的阳台上收获的蔬菜,甜甜的、嫩嫩的,吃上一口浑身都舒服。
    到了五月,吹过的风,送来花和绿叶气味的时候,一件中等大小的包裹寄到了木匠那里,木匠打开包裹一看,里边是一箱颜色鲜艳的草莓,而且照样附着这样的卡片:这是在阳台收获的草莓,是给阳台修造人的谢礼。
    木匠给草莓浇上牛奶吃了。草莓凉凉的、香喷喷的,吃一口就觉得身子发轻。
    这时,木匠想:真想到远处什么地方去呀。希望在沙漠的正当中,建立一座顶到星星的塔,这少年时期的梦,现在,在木匠的胸中一下子苏醒了。
    在只能看见房顶的小巷后的二楼独自住着,已经有几年了呢?在窄小的工作场,连续造着房檐几乎紧贴房檐的房屋,已经有几年了呢……吃着草莓,木匠的心中,充满了对远处世界的向往。
    到了六月。久雨已停,在一个阳光又热又晃眼的日子,木匠又收到了一个包裹。这一次是三个细长的木箱,里面睡着满满的红蔷薇:这是阳台上开的蔷薇,是给阳台修造人的谢礼。
    木匠把蔷薇花装饰在自己的房间里。
    当天晚上,被花香包围着睡了。
    “喀吱喀吱”,是谁轻轻敲窗的声音,木匠睁开眼睛。窗外,那只白猫端正地坐着,一动不动地说:“木匠先生,我接您来了。您愿意坐上天蓝色的阳台到远处去吗?”
    “到远处去?”木匠猛然往外一看,呀,前次做的天蓝色阳台,好像船儿一样,正浮在空中。
    天蓝色的阳台上,放着好几个大花盆,开满了红蔷薇。蔷薇的枝蔓缠到了阳台的栏杆上,长着小小的花蕾。在盛开的花中站着的长发姑娘正向木匠招手。她的肩上停着许多鸽子。一群麻雀在啄着蔷薇叶。
    木匠的心“啪”地亮了,形容不出的喜悦使他的心咚咚直跳。“好,去吧!”他抱起猫,连睡衣也不换,从窗户跳到外边,在房顶上走几步,“噗”地跳上了阳台。
    于是,阳台像宇宙船一样地动了,朝着星星和月亮,朝着在夜空飘忽的云,慢慢地飞去。

【问题】
    7.童话是想象的艺术。本文在情节安排上有丰富的想象,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效果。请你写出文中想象的故事情节。(写出两个)(4分)
    8.“猫”这一形象在文中有何作用?(4分)
    9.安房直子童话作品中的色彩往美得震撼人心,让人浮想联翩,请你简要分析本文色彩运用的妙处。(4分)
    10.优秀的童话常有丰富的主题,请你结合内容谈谈对本文主题的理解。(6分)

【参考答案】
    7.猫请木匠做阳台;猫会念咒语让阳台看不见;不向阳的阳台里长出了蔬菜、水果、花朵等;木匠造好阳台,一抬头又看不见阳台了;阳台像宇宙船一样会飞走等。
    评分标准:共4分。要求写出两点,每点2分,意对即可。
    8.文中的“猫”先是请求木匠做阳台,后来也是它请木匠坐上阳台到远方去,“猫”推动了文章故事情节的发展;文中的“猫”为了回报小姑娘,请木匠建造了一个美丽的阳台,为了回报木匠,最后带着木匠坐着阳台飞向远方,文中借“猫”表现感恩的主题。
    评分标准:共4分。每点2分,意对即可。若有其他合理的答案酌情给分。
    9.文中有多处描绘色彩的文字,如“蓝色阳台”“天蓝色的纸”“天蓝色的带子”“绿蔬菜”“红蔷薇”等,这些明亮的色彩为我们营造了童话优美的意境,构筑了一个美丽的梦幻世界,这些色彩承载着文化意义,如蓝色代表着希望与梦想,绿色代表着自然与舒适,红色代表着热烈的生命,作者借此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或:作者借这些美丽的色彩表现美好的人性);文中描写的各种色彩符合我们现实生活的情境,体现想象的合理性。
    评分标准:共4分。要求写出两点,每点2分,意对即可。只选一种颜色来分析言之成理或有其他合理的答案酌情给分。
    10.本题分层赋分。
    第一层次:仅从助人或受助单方面思考,思维单一。(1~2分)
    示例1:好心眼的姑娘细心地照顾猫、鸟等小动物,可见她善良;好心眼的木匠答应猫为姑娘建造阳台,可见他乐于助人。作者借此表达对善良品质的赞美。
    示例2:猫为了回报姑娘,请木匠为姑娘建造阳台;姑娘为了回报木匠,给木匠送来了各种谢礼;猫为了回报木匠,带着木匠坐上天蓝色的阳台飞向远方。作者借此表现知恩图报的主题。
    第二层次:从助人和受助两方面思考,思维较全面。(3~4分)
    示例3:好心眼的姑娘照顾了猫等小动物,猫为了回报,请好心眼的木匠为姑娘装上了一个小小的天蓝色阳台,此后木匠不断收到来自阳台的各种礼物,最后坐上阳台,飞向远方。作者赋予了这些形象以纯真、善良等美好的品质,表达了赞美之情,也寄寓了付出必有回报的深意。
    第三层次:从助人和受助两方面思考,还涉及到渴望与梦想,思维全面深入。(5~6分)
    示例4:一只猫为了回报好心眼姑娘的照顾,请好心眼的木匠为她装上了一个小小的天蓝色阳台,此后木匠不断收到来自阳台的各种礼物。最后神奇的阳台像宇宙船,载着姑娘、木匠飞向了远方。这则童话赞扬了乐于助人、知恩图报等善良美好的人性。同时阳台唤醒并帮助木匠实现自己的梦想。阳台是梦想的隐喻,“看不见”暗示了梦想的隐秘与难以实现,作者借“谁也看不见的阳台”凸显了对梦想的强烈渴望与追寻。
    评分标准:共6分。按层次给分。意思基本同于“示例1~2”,给2分;意思基本同于“示例3”,给4分;意思基本同于“示例4”,给6分。意对即可。若表述不完善酌情扣分。若仅写到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按第一层次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