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读完《儒林外史》后,小瓯在钉钉群留言,请你回复。(7分)

发布时间:2020年9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786浏览:

【问题】
    3.读完《儒林外史》后,小瓯在钉钉群留言,请你回复。(7分)
    ◎留言一:《儒林外史》写完儒林士人的故事后,却以四位市井奇人压轴。这样安排的用意是什么?
    (1)根据你的阅读体验,参考阅读笔记,帮他解惑。(5分)

《儒林外史》阅读笔记
回目
人物
第1回
说楔子敷陈大义
借名流隐括全文
王冕
第2-54回
王孝廉村学识同科
周蒙师暮年登上第
……
儒林士人
中周进、严监生、
匡超人、杜慎卿……
第55-56回
添四客述往思来
弹一曲高山流水
……
市井奇人
季遐年、王太、
盖宽、荆元
    ◎留言二:我还想读一本塑造病态读书人群像的讽刺小说,小伙伴们有推荐吗?
    (2)下列作品中,你认为最适合推荐的是(    )(2分)
    A.《世说新语》
    B.《镜花缘》
    C.《围城》
    D.《格列佛游记》

【参考答案】
    3.(7分)
    (1)(5分)小说主体部分通过展现功名利禄对周进、匡超人等读书人灵魂的毒害,批判了荒谬举制度。在他们之后,作者以四位各怀才艺、淡泊名利的市井奇人作为压轴人物,与儒林鲜明对比,寄托了作者对理想社会的追求。这组人物与楔子中品行高洁的王冕呼应,更加突显了作者的这一追求。
    (2)(2分)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