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防弹衣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8日作者:陈学长文章ID:44801浏览:

【原文】
    爱的防弹衣
    陈学长
    儿子去买菜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回来。
    妻子开始埋怨我了,说,锻炼孩子,也不是这个法子啊?十一二岁的孩子,能独自买菜吗?去那个菜市场,要穿过一条车来车往的马路,况且,外面的雨下得哗哗的,瓢泼一般。
    【起初,我对妻子的话不以为意,琢磨了一会,竟也有了担心,而且这担心随着琢磨的深入愈来愈烈。】终于,我坐不住了,关掉电视,拿把雨伞,匆匆下了楼。
    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一盏茶的工夫,终于来到菜市场。收好雨伞一回头,发现妻子也跟了来,她在家里放心不下。
    可能是下雨的原因,平时人山人海的菜市场,今天竟然冷冷清清,买菜的比卖菜的人还少。在靠近肉市的水果摊前,我们发现了儿子,要不是我把食指竖在嘴前,妻子肯定会大叫起来。儿子很狼狈,身上满是泥水,显然在路上滑倒过。不知为什么,他蹲在过道上,正在捡拾橘子。他的前面,是散落一地的黄橘,有些橘子已经烂了,白色的地板上粘有星星点点的黄色汁液,不远处还有个蓝色的塑料筐,倒扣在地上。我牵着妻子躲在一边,远远地看着。
    “小家伙,这筐橘子就是你撞倒的。眼睛长哪儿去了?走路怎么这样莽撞!”声音来自苹果、橘子、香蕉等围成的半圆形摊位内,里面站着一位穿着蓝色围裙的中年男人,年纪约摸三十一二岁,中等身材,四方脸庞,可能是卖水果需要熬夜的原因,眼袋很大,眼圈略微发黑。白衬衫的领口微微敞开,袖口撸到手臂中间,露出古铜色的皮肤,他双手按在摊位上,伸着脖子,瞪着通红的眼睛冲儿子吼道。
    “叔叔,真不是我撞倒的,我根本就没碰到橘子筐,我经过的时候,它恰巧歪倒了。”儿子说。
    “不是你撞倒的,那你干吗捡拾啊?”
    “我是帮你啊。”儿子站了起来,他不想继续捡拾橘子了。
    “橘子难道长腿了?它自己会跑到地上吗?你这个小家伙不但很笨,而且还很不诚实。”
    妻子有点沉不住气了,想过去和胖男人争论,被我一把拉住。她疑惑地看着我,似乎觉得我太窝囊。我压低声音解释说:“小孩顺风顺水的长大,承受能力会很差,遇到点委屈和挫折便会受不了。让他接受点挫折教育也好。”妻子白了我一眼,对我的主意不太赞同,但还是依了我,继续旁观。
    “我还是那句话,我没有撞倒你的橘子筐。”儿子斩钉截铁地说。
    “你这个小坏蛋,看你一身脏的,是个乞丐吧,犯了错,还不敢承认?”胖男子从半圆形摊位内走了出来。
    这些话,就像嗖嗖射出的子弹,连妻子都给伤到了,泪水迅速充盈了她的眼眶。这一次,我没有拉住,她一下子就冲到胖男人面前,指着胖男子嚷道:“我们说话,都要讲道理呀,你说是我儿子撞的,我儿子说他没撞,我也不知道你们俩谁说的不对。”
    “哎哟!”胖男子转脸又和妻子吵起来,“大人来了更好,我这橘子摔烂了很多,正愁找不到头呢!”
    “你家橘子是摔烂了很多,我也很同情,可不一定就和我儿子有关系啊?他帮你捡拾,你不能赖上他呀。”妻子拉着儿子想走,被胖男人伸出的胳膊拦住。胖男人说,继续捡吧,我不会错怪任何一个好人!
    我走过去拍拍胖男人的肩膀,说:“师傅,上面有监控呢,我们看看监控吧,如果是我儿子摔烂的,这筐橘子我全买了,如果不是,你可要道歉喔!”
    “好,看监控就看监控,我这橘子不能白摔。”胖男子喘着粗气,摆手让邻摊的一位老人帮他看摊,拉着我就去监控室。
    录像放得很慢,也放了好几遍,原来是橘子筐摞得太高,又有点歪,才倒的。橘子筐倒时,我儿子离它有一大截距离呢,他只是恰巧经过。
    “师傅,看清楚了吧。”我撇着嘴说。
    “对不起,小兄弟,怪我没看清。”胖男子给儿子道了歉。
    回家的路上,妻子问儿子:“孩子,胖男人骂你笨蛋,骂你乞丐,你心里难受吗?”
    儿子仰着头回答说:“我不难受,我只是气愤。”
    妻子很纳闷,妻子问:“那话像子弹一样,很伤人的,为什么就伤不到你呢?”
    儿子咧嘴笑了笑,说:“爸爸给我穿了防弹衣呢,爸爸经常夸我是一位聪明、善良的孩子。”
    (选文有删改)

【问题】
    12.根据语境,发挥想象,描摹画横线句子中“我”所“琢磨”的内容。(不超过60字)(3分)
    13.赏析下面两个句子,(4分)
    (1)外面的雨下得哗哗的,瓢泼一般。
    (2)这些话,就像嗖嗖射出的子弹,连妻子都给伤到了,泪水迅速充盈了她的眼眶。
    14.文章以“爱的防弹衣”为题。有何好处?(4分)
    15.结合全文,谈谈你对“胖男人”这一人物形象的看法,(5分)

【参考答案】
    12.(3分)[示例](1)十一二岁的孩子了,难道不应该学会独立面对生活吗?不过,他走了一个多小时了吧?外面下这么大雨,该不会出什么事吧?
    (2)凡事都会有第一次嘛,当然,孩子毕竟要独自横过一条车来车往的马路呢。这都走了一个多小时,按理应该早就回来了呀!(心理描写1分,符合特定情境1分,写出人物的内心矛盾1分)
    13.(4分)(1)用一个拟声词和一个比喻句写出了大雨倾盆的情状,创设了特定的场景,(1分)也为后而写自己的担心和故事冲突作了必要的铺垫。(1分))
    (2)将话语比作颇具杀伤力的"子弹”,表现了“胖男人”的诬陷与辱骂在“我”和“妻子”心中所激起的强烈反应,(1分)“充盈”词,也生动地写出了妻子对儿子的怜惜之情。(1分)
    14.(4分)(1)“防弹衣”比喻新奇,对读者的阅读期待形成了强烈的吸引。(2分)
    (2)这一标题也很好地表现了文章主旨:父亲对儿子的鼓励、欣赏及挫折教育像一道坚固的屏障,让儿子的内心变得十分强大。(2分)
    15.(5分)(1)“胖男人”是一个底层劳动者的形象。“胖男人”是一个水果摊的摊主,穿着围裙、眼袋很大、眼圈发黑等都表现出他生活的不易。
    (2)“胖男人”是主观的,霸道的。他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一口咬定是“儿子”撞倒了橘子筐,并强迫“儿子”把橘子捡拾起来,表现出他自以为是和恃强凌弱的一面。
    (3)“胖男人”是偏执的,刻薄的。他根本不听“儿子”和“妻子”的辩解,并恶语相向,咄咄逼人,表现出他胡搅蛮缠和素质低下的一面。
    (4)“胖男人”是知过能改的。在事实面前,他马上承认了错误并给“儿子”道了歉。(应有概括和阐释。答出1点给2分,答出两点给4分,答出3点给满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