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舟接到校学生会通知,要求出一期黑板报,内容是介绍全球新冠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827浏览:

【原文】
    小舟接到校学生会通知,要求出一期黑板报,内容是介绍全球新冠疫苗研发情况。他收集了以下材料,但对材料分析没把握,请你参与,完成阅读研讨任务。
    材料一:
    新冠疫苗研发,一场全球烧钱竞赛
    为了和新冠疫情抢时间,各国政府、药企正在投入巨资加快新冠疫苗上市的进程。现在全球的共识是,新冠疫苗必须要在12―18个月里完成研发,开发出的疫苗同时必须具备大规模生产部暑能力,以便全球投放使用,这种速度要求是史无前例的。【在人类历史上,麻疹疫苗的研发用了9年,埃博拉疫苗用了16年,脑膜炎疫苗用了41年。】
    目前新冠疫苗均处于临床一期试验。在中国,陈薇院士领衔的基于腺病毒载体的Ad5—nCoV目前进展全球最快,是全球首个启动二期临床研究的新冠疫苗品种。其已于3月底完成了一期临床试验受试者的接种工作,并于4月9日开始招募二期临床试验志愿者,进一步评价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随着疫苗研发的推进,全球范围内的疫苗烧钱大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摘编自《华尔街见闻)2020年4月26日)
    材料二:
    全球COVID—19(新冠病毒)候选疫苗研发情况图(截至2020年4月18日)
    全球COVID—19候选疫苗研发进程
    材料三:
    中国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结果令人鼓舞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日前发表论文,介绍了中国团队开发的一种新冠病毒候选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的积极结果。
    这项临床试验由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和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教授等人领衔的团队开展,参与试验的108名成年志愿者被分成不同组别接种了不同剂量的疫苗。陈薮指出,开发新冠病毒疫苗会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并且能够引发免疫应答并不一定意味着疫苗能够保护人们免受新冠病毒感染。最新成果“展示了新冠病毒疫苗开发的很好前景,但我们离这种疫苗达到让所有人使用的阶段仍有较长的路要走”。【据悉,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件。】
    专家们强调,加强国际合作对于加快新冠疫苗攻关至关重要,不应将新冠疫苗研发视作一场竞赛。现在有很多关于年底前能否开始生产疫苗的争论,各方压力很大,但“【我们所有人应清醒地知道,我们需要的是安全有效性得到验证和认可的疫苗”。】
    (摘编自《新华每日电讯》2020年5月27日)

【问题】
    任务一:结合材料,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对的打“√“,错的打“×”。(3分)
    (1)“麻疹疫苗的研发用了9年,埃博拉疫苗用了16年,脑膜炎疫苗用了41年。”这句话表明人类历史上研发疫苗成功并不容易,一般需要较长的时间。(    )
    (2)“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件”,说明我国新冠疫苗已经研制成功,可先期生产,投入市场给全球新冠肺炎患者使用。(    )
    (3)“我们所有人应清醒地知道,我们需要的是安全有效性得到验证和认可的疫苗。”专家说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现在争论年底前能否开始生产疫苗没有意义,要有耐心等待,以确保研制的新冠疫苗真正安全有效。(    )
    任务二:材料二图表反映了全球新冠病毒候选疫苗研发情况,请你概括两条主要信息。(2分)
    任务三:小舟觉得,材料一的标题并不恰当,你认为呢?说出理由。(4分)

【参考答案】
    任务一:(3分)(1)√
    (2)×
    (3)√
    任务二:(2分)(1)全球共有100多个新冠病毒候选疫苗正在研发中。
    (2)目前疫苗研发有四个阶段,大多处在探索阶段,少量处在临床前阶段及一期临床阶段。
    任务三:(4分)不恰当。因为标题信息与材料内容不一致。标题用形象化的语言,主要表达两个意思:一是“烧钱”指新冠疫苗研制耗费资金巨大却没达到预期效果,二是新冠疫苗研制是一场“全球竞赛”。而内容则主要介绍了目前新冠疫苗进展等情况,对研制耗资巨大却收益较少这一点也仅仅是猜测,并非现实情况。(从材料三专家的观点看,将新冠疫苗研发视作一场竞赛也不妥当。)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