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杜工部草堂记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杨廷和文章ID:44836浏览:

【原文】
    重修杜工部草堂记
    〔明〕杨廷和
    成都草堂,唐杜工部旧居之地也。堂屡废矣,辄新之者,重其人也。今日之举,则巡抚都御史钟公蕃倡其议。既成,成都府同知吴君廷举以书与图来属予记之。
    盖翘然而起,临于官道者为门。门之后为祠,祠后为书院。引水为流,桥其上,以通往来。于其前门焉,榜曰“浣花深处”。进于是,则草堂也。堂之左右,亦各为屋,缭以周垣。其东为池,引桥下之水注其中,菱莲交加,鱼鸟上下相乐也。名花时果,杂植垣内。其外则树以桤、柳,象子美之旧也。经始于弘治庚申之春,落成于其年之秋,财不费而功侈,民不劳而事集。
    夫世称子美者,概以为诗人。愚以为诗道极于子美,而子美重于人者,不独诗也。唐文章之士千百人,而祠于后者,仅可指数。子美之草堂,人皆知之,是独以其诗哉?蜀自先秦以来,数千年间,通祭祀者才数人。若秦之李冰,汉之文翁、孔明,皆以功德流远。而子美徒以羁旅困穷之人,轩然与之并,是诚不独以其诗也。盖子美之为人,孝友忠信,大节俱备,读其诗,考其素履,一一可见。志其墓者,不过称之为文先生耳。於乎!此何足以知子美哉?不知于当时,而知于后世,一世之短,百世之长,子美之名若草堂,虽与天壤俱存可也。今日诸公之举,尊贤厉俗,其于风教岂曰小补之哉!
    (选自《天启新修成都府志》卷四十三,有删节)

【问题】
    3.下列语句中加点词解释有误的一项是(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填出代表该选项的字母)(2分)
    A.以书与图来属予记之    属:通“嘱”,嘱托
    B.临于官道者为门    临:靠近
    C.夫世称子美者    称:称
    D.轩然与之并    并:合并
    4.将文中画线句子翻译为现代汉语。(6分)
    (1)其外则树以桤、柳,象子美之旧也。(3分)
    译文:
    (2)唐文章之士千百人,而祠于后者,仅可指数。(3分)
    译文:
    5.草堂屡废屡修,是因后世“重其人”,作者认为杜甫有哪些值得推重之处?并就其中作者强调的一点,举出一例初中所学的杜甫诗句加以说明。(4分)

【参考答案】
    3.D
    4.(1)(重修者)(在)墙外将桤树、柳树种上,仿照杜甫(居住时)的旧貌。
    (2)唐代善作文章的文人有千百人,但在后世被祭祀的,仅能用手指数出。
    5.诗歌的卓越成就,孝友忠信的品节。
    示例略。
 

顶一下
2
25%
踩一下
6
7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