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戏团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0日作者:星新一文章ID:44844浏览:

【原文】
    马戏团的秘密
    (日)星新一
    一段时期,某马戏团红得不得了,每种动物都会表演一套精彩的节目,使得每天前来观看的人络绎不绝。
    一个寂静的夜晚,满座的观众早已离去。马戏团的团长准备回自己的房间去好好地睡上一觉。
    就在这时,有人来拜访了。因为素不相识,团长问道:“您是谁啊?”
    “我是刚才看马戏表演的人。演得实在好极了,像兔子爬树什么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真是妙极了!”
    听了他这番恭维话,团长倒颇有点飘飘然了,原本想说的“我累了,请您快点回去吧!”之类的话,也给忘了。“是啊。如果大家感到有趣的话,那真是没有比这更叫人高兴的了!”
    “人人都很喜欢呢,那只看上去很凶猛的老虎,竟然像猫似的驯顺极了。虽然我还不知道您是用的什么办法,可您能把它们训练到这种程度,那就该称得上是伟大的天才!”
    由于被过分的称赞,团长一下子精神抖擞起来。他兴致大发,喋喋不休地讲起训练方法:“训练动物可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不过,在制作训练装置上却煞费了苦心。花了好多岁月,也曾几度失败。”
    说着,团长拿出只手电筒样的东西,上面装有一个标度盘以及一些形状复杂的线圈。那个人两眼直勾勾地盯着这个玩意儿,一边问道:
    “这,这是什么?”
    “简单说来,这是一种用电波给动物施催眠术的装置。您看到了吧,在标度盘上画有许多动物。”
    “也有猫呢!”
    “把刻度对准有猫的地方,然后朝着老虎一按电钮,于是老虎受到催眠,会以为自己是一只猫。”
    “有道理。原来驯服动物是这么一回事!在马戏团里面,还有会洗衣服的狮子呢。”
    “是的。您也许还看到会打铃的牛、会跳越高台的猪吧!那都是靠这个装置起作用的结果。另外,要想使动物恢复原状时,只要对上零的刻度,按一下电钮就行了。”
    团长得意洋洋地解释了一番。那人听着听着,不由得探出身子,两眼放出光芒:
    “这么说来,只要有了这种装置,谁都能马上办起马戏团啦。请务必把这个装置让给我!”
    “不行,这是我好不容易制作出来的东西。这个玩意儿,随便人家出多少钱,我也不能让出去。”
    团长一口回绝,可那人仍不死心:“我真是想要得不得了,假如你真的不想让的话……”
    那人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刀子,想要扑过来。可谁知团长早已按下了训练装置按钮。接着,团长一边收拾起装置,一边自言自语道:“哎呀呀,这个粗野无礼的家伙,我要惩罚他一下,让他也像这个样子在马戏团里干上一阵子。”
    第二天,马戏团里又增加了个颇受欢迎的演员,那可不是动物,而是一个善于模仿黑猩猩的丑角。他学得可真像,简直同真的黑猩猩毫无两样。“嘿,怎么会学得那么像呢?”观众交头接耳,颇觉不可思议,但又极其高兴地拍手鼓掌。

【问题】
    13.下列对文章的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小说开篇介绍了马戏团近段时间很红,为故事的发生营造了一个环境,同时也设置了为什么会很红的悬念,吸引读者阅读下去。
    B.主人公马戏团团长,在得到拜访者的赞赏后,改变了原先想尽快打发走来客自己好好休息的想法,说明他是一个讲究礼仪的人。
    C.小说在结尾处,观众“交头接耳”“拍手鼓掌”,说明马戏团的节目更加受到大家的欢迎,与文章开头形成呼应,结构更加完整。
    D.文章以时间为顺序,主要展现了一个夜晚开始到第二天的故事,情节虽然没有太多曲折,但读来让人颇有兴趣,余味悠长。
    14.用简明的话概括什么是“马戏团的秘密”。
    15.文中的两个人的对话有什么作用?请结合全文简要分析。
    16.你认为稳重团长能不能守住马戏团的秘密?请说明你的理由。

【参考答案】
    【答案】13.B
    14.马戏团团长多年心血制作的电波催眠动物的装置,能让动物甚至人以为自己是另一种动物。
    15.通过个性化语言,塑造了贪婪的来访者、精于本业但爱慕虚荣的团长这两个人物形象;通过对话内容,解释了马戏团红火的原因是动物的奇特技艺;通过对话的进行,从交谈到威胁再到制服,把情节推向高潮。(从人物形象塑造、揭示悬念,推动情节等方面作答,任两点即可)
    16.能,像这个拜访者一样贪心,敢铤而走险的人毕竟是少数,团长对此类危险早有准备。
    (或答)不能。这种催眠装置的心智控制力太强,这个人虽遭到暂时的惩戒但不会关一辈子,获取更大利益的贪婪的人也不止他一人。(观点及闸述扣住文本,符合常情,言之成理即可给分)
    【解析】
    【13题详解】B.“说明他是一个讲究礼仪的人”错误,根据原文“听了他这番恭维话,团站倒颇有点飘飘然了”可知没有打发走来客离开不是出于礼貌,而是表现他爱慕虚荣的心理。故选B。
    【14题详解】考查对“马戏团的秘密”的概括。解答此题找到相关的句子,再提炼语句概括作答。根据团长的话“简单说来,这是一种用电波给动物施催眠术的装置。您看到了吧,在标度盘上画有许多动物。”“把刻度对准有猫的地方,然后朝着老虎一按电钮,于是老虎受到催眠,会信以为自己是一只猫。”不难概括出“秘密”所指的内容。
    【15题详解】考查对话描写及作用的理解。成功的语言描写总是鲜明地展示人物的性格,生动地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深刻地反映人物的内心世界。“言为心声”,不同思想、不同经历、不同地位、不同性格的人,其语言也是不同的。文中大部分篇幅是团长和来访者的对话描写,一个观众访问某个很受欢迎的马戏团团长,团长向来访者介绍了训练动物的装置——电波催眠动物的装置,进而解开了马戏团红得不得了的悬念。访问者想到只要有了这种装置,就能马上办起马戏团,起了贪婪之心要抢夺训练装置,最终访问者被训练成善于模仿黑猩猩的丑角。通过两个人物对话,塑造了一个贪婪的来访者形象,完成了对精于本业但爱慕虚荣团长靠控制为自己牟利的形象的塑造。并且两人的对话,推动故事的发展,将故事一步步推向高潮。
    【16题详解】开放性试题,答案不唯一。能与不能均可,理由要能支持自己的观点,理由充分合理即可。如,能,团长面对来访者“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刀子,想要扑过来。”“可谁知团长早已按下了训练装置按钮”,这说明团长知道有些铤而走险的人想获取马戏团红火的原因,他想会想尽办法守住自己的秘密,对此类危险提早就做好了充分地准备,就像对付来访者一样。
    不能,根据“我要惩罚他一下,让他也像这个样子在马戏团里干上一阵子。”说明团长以后还是会放来访者出去的,那么来访者对于这次的侮辱,不会善罢甘休,会想尽办法或者联合其他的人,来破解这种催眠装置,或者会研制更厉害的装置,因为获取更大利益的贪婪的人也不止他一人。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