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既是立身之本,又是处世、教子、经商、治国之道,是社会主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883浏览:

【原文】
    诚信既是立身之本,又是处世、教子、经商、治国之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学校将开展“诚信做人”的主题活动,请你完成以下任务。

【问题】
    【探“诚信”之义】
    (1)为了探究诚信的传统内涵,请你搜集中国古代关于诚信的一条名言、一个故事,填在下表相应的空白处。(4分)
    名言
    轻诺必寡信。
    ①【    】
    故事
    曾子烹彘
    ②【    】
    【访“诚信”之人】
    (2)为了弘扬当代的诚信美德,你所在的小组将采访下面的诚信模范,请你拟写两个采访问题,完善下面的采访提纲。(4分)
    采访提纲
    采访主题:挖掘当代诚信的内涵
    采访对象:陈淑梅、李其云夫妇(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居民)。
    2013年儿子因故去世,留下了67万元的巨额债务。陈淑梅夫妇
    用卖包子、打短工、捡垃圾等方式,替儿子偿还债务,得到周围人
    的同情和关照。2017年,二人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诚
    实守信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采访问题:
    ①【    】
    ②【    】
    ③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你们对“诚信”有了哪些新的认识?

【参考答案】
    (1)(4分)名言2分,故事2分。示例:①言不信者,行不果。/人无信不立。/人倍信则名不达。/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②商鞅立木/尾生抱柱/季布一诺(或:一诺千金)/晋文公不贪伐原之利(或:退避三舍)/齐桓公不背曹沫之盟/魏文侯不弃虞人之期。
    (2)(4分)要求;围绕采访主题设问,两个问题不重复、不交叉。(每个采访问题2分)
    示例:①中国的传统是父债子还,你们为什么要子债父母还呢?
    ②在还债的过程中都经历了哪些艰难?
    ③对于你们为儿子还债这件事,周围人是如何看待的?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