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负面情绪,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也不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887浏览:

【原文】
    【材料一】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负面情绪,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也不例外。考场失利、友谊翻船、同学嘲笑、父母唠叨……都有可能使你陷入挫败、沮丧、愤怒、厌烦等负面情绪中。这些情绪如果得不到及时疏导,就有可能爆发,不同程度地影响人际关系。如果长期郁积于心,还会对身心健康造成伤害。
    积极心理学认为,发掘人的乐观、善良、爱等积极心理品质,可以消解人的负面情绪,使人获得快乐、幸福的情感体验。心理学家开展了一系列挖掘积极心理潜能、培养积极心理情绪、获得积极情绪体验的研究,找到了一些调控负面情绪的有效方法。
    下面介绍其中几种,帮助大家调控情绪。
    意识到自己性格的不足。意识不到自己性格不足的人,在与人产生矛盾时,总是认为对方性格有缺陷,所以,要反思自己性格的不足。只有认识到自己性格的不足,才能积极正视并加以修正,从而冷静看待别人的行为和自己的行为,这样才容易摆脱负面情绪。
    肯定现在的自己。当自己与别人发生矛盾,说错话或做错事,学习或工作陷入瓶颈时,如果过于苛责自己,只会让情绪更加低落,加剧内心的痛苦。此时,恰当地肯定现在的自己,意识到自己虽然现在不完美或身处困境,但还是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情绪就会趋于稳定。
    记下自己的情绪。无法或者不方便向别人倾诉时,可以把自己的烦恼点记录下来,这也是缓解负面情绪的一种好方法。通过记录情绪,梳理让自己感到快乐和难过的事情,多做能令自己高兴的事,再想办法去解决烦恼的事。
    多建立几根支柱。在遭受负面情绪时,如果只有一根支柱,一旦这唯一的支柱倒塌,整个人就会随之崩溃。如果建立的支柱多几根,就可以通过其它支柱来转移注意力和化解负面情绪。这些支柱可以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是自己与家人、朋友间的亲密感情,可以是某种健康的活动等。
    向正能量靠拢。多关注充满正能量的人或事,常和积极向上的人一起进步,自己也会不知不觉充满正能量。因此,要主动接近积极向上的人,多观察他们的行为,多向他们学习。同时,多做对自己或对别人有意义的事,在成就感中体验积极力量带来的愉悦与幸福。
    远离悲观情绪的人。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总会有一些人经常怨天怨地,充斥着悲观情绪。悲观情绪会产生消极的磁场,不仅使自己深陷其中,还会影响到身边的人。要远离消极悲观的人,不要成为他们负面情绪的垃圾桶。
    (选自和田秀树《别让坏情绪赶走好运气》,有删改)
    【材料二】
    苏轼一生多次遭受排挤和贬谪,却不曾被负面情绪击倒。他被排挤出京,做杭州通判时,与佛印结为好友。佛印心胸开阔,为人豁达,二人留下了许多轶闻趣事。后被贬黄州,做了有职无权的团练副使,他写了不少诗文来排遣心中的苦闷。被贬惠州后,苏轼利用空闲时间,探索岭南风光,亲自尝试酿酒,生活丰富多彩。被贬儋州后,他采草药,兴学堂,造福乡民,把儋州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林语堂在《苏东坡传》中评价他是“一个不可救药的乐天派”。
    【材料三】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中小学生被迫线上学习。还不到半个月,林杨同学就憋闷得慌,他在贴吧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很快收到网友跟帖。

【问题】
    18.下列对“材料一”中的相关内容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负面情绪让人情感体验不舒服,影响人的工作和生活,甚至伤害人的身心健康,应及时疏导。
    B.积极心理学认为通过发掘人的乐观,善良,爱等积极心理品质,可使人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
    C.“意识到自己性格的不足”和“肯定现在的自己”两种方法都只是要我们正确认识自己性格的优点和缺点。
    D.远离消极悲观的人,不作悲观情绪的垃圾桶,是培养积极心理情绪,调控负面情绪的有效方法。
    19.“材料二”中,苏轼面对人生坎坷所采用的调控情绪的方法,与“材料一”中的哪些方法相吻合?请作具体分析。(6分)
    20.你认为“材料三”中网友的跟帖对林杨同学赶走“憋闷”情绪是否有帮助?请选择两条作评价。(4分)
    21.请从“材料一”中选择两种调控负面情绪的方法,用跟帖的方式,帮助“材料三”中的林杨赶走负面情绪。(5分)
    我选择的方法是:①【    】
    ②【    】
    我的跟帖是:【    】

【参考答案】
    18.(3分)C(“意识到自己性格的不足”是认识性格上的缺点;“肯定现在的自己”是肯定自己的优点,而且不只是性格上的优点)
    19.(6分)①多建立几根支柱。如他在杭州与佛印结友,在惠州探索岭南风光、尝试酿酒等。
    ②记下自己的情绪。如他通过写诗文排遣苦闷。
    ③向正能量靠拢。如他与心胸开阔的佛印结友,在州采草药,兴学堂,造福乡民。(方法判断正确,分析恰当。每点3分,其中方法1
    分,分析2分,答到两点即可)
    20.(4分)要求:能针对求助目的,结合帖子内容合理评价。每评价一条帖子2分。
    示例:①毛毛虫的跟帖对林杨没有帮助,甚至会加深林杨的负面情绪。(或:毛毛虫发泄自己的烦躁,与林杨产生共情,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减轻林杨的负面情绪)
    ②快乐的大白的跟帖说明了负面情绪的坏处,采用祈使语气,未给出具体帮助,反而可能加重林杨的负面情绪。
    ③万水千山的跟帖给出了消除负面情绪的方法,可能对林杨有一定帮助。
    ④菜鸟先生的跟帖是为图书打广告,对林杨没有帮助。
    21.(5分)选择两种方法(2分),符合林杨的情况、能纾解负面情绪、符合跟帖的语言特点(3分)。
    示例:
    我选择的方法是:①肯定现在的自己
    ②多建立几根支柱
    ③向正能量靠拢(任选两种方法)
    我的跟帖是:朋友,你宅在家里,虽然难受,但你没感染病毒,这是多么幸运的事啊!【肯定现在的自己】趁宅在家里,你还可以培养一两项爱好,做点你喜欢的事,同时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多多交流,加深感情。【多建立几根支柱】如有可能,你可以向逆行者们学习,申请当社区志愿者,为大家服务。【向正能量靠拢】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