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校初三(3)班开展向“援鄂英雄”致敬的主题班会,该班班长收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952浏览:

【原文】
    某校初三(3)班开展向“援鄂英雄”致敬的主题班会,该班班长收集了两则材料。
    材料一:
    2020年3月10日下午,位于武汉市洪山体育馆的武昌方舱医院正式宣布休舱,至此,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30余天的时间里,方舱医院共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12万多人,“生命之舱”创造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的奇迹。
    材料二:
    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同心战疫,青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援鄂“90后”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坚守一线的“90后”干警不惧风雨、日夜操劳,“90后”志愿者在城乡社区防控中不辞辛苦、发光发热……

【问题】
    6.为材料一拟写一个标题。
    7.根据材料二写一段文字,表达对援鄂青年的赞美之情,至少使用一种修辞手法。(不少于30字)
    8.请为本次主题班会设计三个环节。
    示例:(1)【    】
    (2)【    】
    (3)【    】
    9.假如你是班长邀请一位援鄂归来的医务人员,于周五下午两点来参加此次主题班会并作报告,你将如何说?

【参考答案】
    【答案】6.武汉16家方舱医院正式宣布休舱
    7.示例:你们是白衣天使,为病患祛除了病魔;你们是钢铁战士,为战疫守护了平安;你们是新时代的活雷锋,为社区防控默默坚守……
    8.(1).致敬医护唱赞歌    (2).宣传医护办专栏    (3).慰问医护寄礼物
    9.示例:×××叔叔、阿姨,您好!我们班准备开展一次向“援鄂英雄”致敬的主题班会,我代表全班同学,想请您周五下午两点来参加此次主题班会并给我们作报告。请您百忙中抽点时间,我们热切期盼您的到来。
    【解析】【6题详解】
    考查拟写新闻标题的能力。解答此题的关键是读懂信息内容,明确重点内容,然后采用“人+行动+结果”形式进行概括。如有导语时,重点对导语进行提炼。本则新闻有两句话,第一句话即是导语(概括了重点内容),第二句是对方舱医院的贡献的概述。对导语进行提炼即: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正式宣布休舱。
    【7题详解】
    考查写赞美词。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落笔:大笔写意,点明人物的事迹;纵深开掘,彰显人物的精神;综合表达,事、理、情有机结合;言简意丰,自然流畅音韵美。注意字数与表达上的要求。示例:你们化志向为行动,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写忠诚,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开出绚丽的花朵。
    【8题详解】
    考查活动过程设计。班会的主题是:向“援鄂英雄”致敬,要达到致敬目的,要做好情感渲染及表达环节,可以从搜集材料(渲染),深情赞美(抒情),行动表达(进一步抒情)等步骤分析。如:(1)我讲援鄂英雄的故事;(2)我给援鄂英雄写赞歌;(3)我给援鄂英雄画群像。
    【9题详解】
    考查邀请函的拟写。邀请函要写明班会活动的目的(我们班准备开展一次向“援鄂英雄”致敬的主题班会)、活动的时间(周五下午两点)、活动的地点(某校初三(3)班)、活动的主题(向“援鄂英雄”致敬),并对被邀请方发出得体、诚挚的邀请。结尾一般要写常用的邀请惯用语,如“敬请光临”“期盼您的到来”等。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