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城,即市区二环路以内(含护城河及其遗址)区域,属于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964浏览:

【原文】
    材料一

    北京老城,即市区二环路以内(含护城河及其遗址)区域,属于“首都功能核心区"的主体部分。历经元明清三朝规划、建设和完善的北京老城建筑群,堪称古代都城建设史上的经典之作。其中最核心的是“1+4”的城市格局,正如图1所示:一条中轴线居中,①、②、③、④四重城廓层层拱卫并延展开去。
    有古建筑研究专家高度评价北京老城的格局,认为北京城“所特具的优点主要就在它那具有计划性的城市的整体”。因此,近年来首都城市总体规划结合城市建设的实际情况,始终把加强老城格局整体保护作为主要任务,即将两轴(中轴线和长安街)、四重城廓、棋盘路网、历史水系等作为整体进行保护。
    材料二
    位于南锣鼓巷地区的雨儿胡同是颇受游人喜爱的休闲去处。几年以前,这里和老城大多数胡同一样,私搭乱建普遍,历史风貌破坏严重。经过整治提升,雨儿胡同拆除违建,修缮加固老屋,绿化美化院落,逐步恢复了老北京胡同的风貌,这条背街小巷由此成为“北京最美街巷”。
    如果说,大街是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里子”。北京市前些年更多的是在治理“面子”,近年来则将“里子”也纳入了重点治理范围,并制定了《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雨儿胡同的变化就是这一方案的实施成果之一。三年来,首都功能核心区已完成1674条“毛细血管”的改造,让背街小巷也旧貌换新颜。未来三年,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还将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计划完成3261条达标类、精治类背街小巷的精细化整治提升。
    材料三
    近几年,老城保护思路有了新发展,提出了可持续保护的理念。这一理念不提倡将老城变成博物馆供人参观,而强调在不破坏历史风貌的前提下改善街区人居环境,让居民们更好地生活在老城中,使老城在浓郁的生活气息中得到可持续保护。
    可持续保护的要点之一,是在保护街区风貌的同时重视改善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满足居民的需要。如前门地区近年来集中解决了街区内影响历史风貌的问题,改造地下管线,建设口袋公园,营造出“老胡同”里的“新生活”。可持续保护的要点之二,是同步改善与街区空间相辅相成的文化环境,让胡同中的老北京味道更浓。如东四地区举办的“报春”活动和“奔跑中寻找东四胡同记忆”的迷你马拉松活动,吸引居民广泛参与,让传统文化进一步融入现代生活。
    如今生活在胡同里的居民,用得上暖气、空调、网络,看得见青砖、灰瓦、绿槐。这些变化说明。【保护老城的观念发生了转变】,从简单的“为保护而保护”转向了综合协调的可持续保护。

【问题】
    15.根据图1中的信息,结合上下文,在材料一的横线处应填入的名称依次为①、②、③、④(2分)
    16.材料三最后一段提到“保护老城的观念发生了转变”,以下与转变之后的观念完全一致的一项是(2分)
    【甲】将老城变成博物馆供人参观,发挥其教育功能。
    【乙】在不破坏历史风貌的前提下改善街区人居环境。
    【丙】改善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满足居民生活需要。
    17.从上述三则材料可以看出,北京老城保护的原则有:①、②、③(每空限10个字以内)(3分)

【参考答案】
    15.【答案】紫禁城皇城内城外城
    【解析】由示意图可知,文中所说的1是一条中轴线,4是四个城,图中表明由内到外分别为紫禁城皇城内城外城
    16.【答案】乙
    【解析】根据材料三第一段可以总结出:可持续性保护强调两方面。一是不破坏历史风貌,二是改善街区人居环境,因此选【乙】
    17.【答案】(1)老城格局整体保护
    (2)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
    (3)人居环境可持续保护
    【解析】三则材料分别从不同的原则展开,材料一强调“把加强老城格局整体保护作为首要任务”。材料二用雨儿胡同的例子强调“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还将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材料三强调不破坏历史风貌的前提下改善街区人居环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