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助人实现理想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981浏览:

【原文】
    正能量助人实现理想
    ①人人都有理想,怎样实现理想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无数登上理想之巅者告诉我们:正能量助人实现理想。
    ②赤子之心是助人实现理想的正能量。孟子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即有大成就的人都有一颗婴儿般单纯、善良、天真的心,但是,许多年轻人是从功利的角度确立目标的。他们选择职业时,往往只看到行业的光鲜和收入的可观,却看不到背后的辛苦和压力。这样的人一旦遇到困难就会灰心丧气,停步不前,何谈实现理想?而赤子之心则能赋予我们追求理想的执着。
    ③兴趣激情是助人实现理想的正能量。【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1)明朝地理学家徐霞客自幼喜爱寻幽探奇,始终对自己钟爱的事业充满激情,遍访名山大川,屡历险境,九死一生,最终完成了举世闻名的《徐霞客游记》。可见,只有保持兴趣激情,才能在充满挑战的工作中将理想变为现实。
    ④团结协作是助人实现理想的正能量。实现理想的过程是漫长的,奋斗的道路上布满荆棘,只靠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应对,这就需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马克思、恩格斯共同研讨,精诚合作才有了《共产党宣言》的发表。】(2)年轻人也要抱着合作共赢的心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不断朝目标迈进。
    ⑤责任使命是助人实现理想的正能量。对年轻人来说,现在就是最好的时代,祖国给了我们很大的舞台,年轻人在唱主角,责任使命让年轻人产生奋进的动力。我们每一个年轻人都应当从现在开始,增强“天下兴亡,匹夫有責”的意识,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在实现理想的大路上快步前行。
    ⑥人生是一个不断追求理想的过程,拥有一身正能量的人,更容易克服困难,实现理想。【正如扬起风帆的船,能轻松越过激流险滩,到达繁花似锦的彼岸。】让我们用智慧和汗水,聚集更多正能量,“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我们的理想,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选文有改动)

【问题】
    20.(3分)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21.(4分)助人实现理想的正能量有哪些?
    22.(2分)依次写出文中画线句所运用的论证方法。(一个括号里只能填写一种论证方法)
    (1)(    )
    (2)(    )
    23.(3分)第⑥段画线句子在文中的含义是什么?

【参考答案】
    20.(3分)正能量助人实现理想
    21.(4分)赤子之心
    兴趣激情
    团结协作
    责任使命
    22.(2分)(1)道理论证
    (2)举例论证
    23.(3分)拥有正能量的人,更容易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实现理想。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