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一:月到天心 文本二:人物介绍 文本三:记者访谈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012浏览:

【原文】
    文本一:月到天心
    ①二十多年前的乡下没有路灯,夜里穿过回野要回到家里差不多是摸黑的。如果是有月亮的时候,心里就整个沉定下来,丝毫没有了黑夜的恐惧惧。在南台湾,尤其是夏夜,月亮的挥煌的光明,能使整条山路都清清楚楚地延展出来。
    ②光格外有辉无很难形容的,它不像太阳的投影是从外面来,它的光明犹如从草树、从街路、乡下的你接拉内部微微地渗出,有时会误以为万事万物的本身有着自在的光明。【假如夜深有赛,到处都弥没着清气,当萤当萤火虫成群飞过,仿佛是月光所掉落出来的精灵。】
    ③走一段路,抬起头来,月亮总是跟着我们,照着我们。在童年的岁月里,我们心目中的月是有一种条切的生命,就如网有人提灯为我们引路一样。我们在路上。月在路上:我们在山顶,月在山顶;我们在江边,月在江中;我们回到家里,月正好在家屋门前。
    ④到如今,月光下的乡村,以及童年看月的景象,都还历历如绘。月亮永远跟随我们,到底是错觉还真实的呢?长大以后才知道,原来是人的心中有一片月,它独一无二、光明到底是错月无照根我们时,它反映着月光,感觉天上的月亮也是心中的月。在这个世界上。出,当里都有月亮埋藏,只是自己不知丢了。【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极少数的人,在最黑时的时刻,仍然放散月的光明,那是知觉到自己就是月亮的人。】
    ⑤王阳明的《蔽月出房》: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人有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确实,如果我们能把心眼放开到天一样大,月不就在其中了吗?只是一般人心眼小,看起来山就大于月亮了。
    ⑥还有一首是宋朝理学家邵雍写的《清夜吟》: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月到天心、风来水面,都有着清凉明净的意味,只有微细的心情才能体会,一般人是不能知道的。
    ⑦我们看月,如果只看到天上之月,没有见到心灵之有月,则月亮只是极短暂的偶遇,哪里谈得上什么永恒之美呢?
    ⑧所以回到自己,让自己光明吧!(有删改)
    文本二:人物介绍
    林清玄,当代著名作家、散文家、诗人、学者。他是台湾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也是获得各类文学奖最多的一位。其文章“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在华人阅读圈尤其是青少年中赢得了“世纪末最清明的文章,人世间最美妙的声音”的美誉。立意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情感自然真实,静心启智;语言清新隽永,含蓄有力。
    文本三:记者访谈
    记者:您30岁之前得遍了台湾所有的文学大奖,取得这样的成就,您有什么诀窍吗?
    林清玄:我记得小时候读每本书,都珍贵得不得了,经常拿到什么就很用心地看。每天写一点,一个月后回头看,会觉得性情上有变化,这种慢慢积累的过程是快乐的。
    记者:从乡下奋斗到台北,您的经历也是比较坎坷的。这段经历对您的成长有何影响?
    林清玄:我小时候在大山中长大,生活很苦,心思也单纯,天黑上床马上睡觉,你不会有欲望,对欲望也不会太敏感。所以,我什么情况都能适应。从出生到现在,随时都睡得着觉,吃得香饭,笑得出来。
    记者:如今的时代欲望膨胀、光怪陆离,您认为怎样才能活出真正的优雅?
    林清玄:人的肩膀挑着一架天平,一边是欲望,一边是心灵的满足,你的心灵应该有足够的块码来保持平衡。要想不被欲望捆绑,就应该有心灵的寄托,要花一些时间来充实我们的心灵世界,比如文学。
    记者:您觉得文学在现在青少年的生活中应该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林清玄:第一流的文章是生命的化妆,其实在青年的成长中,文学也是他们最好的化妆。我有两句话,“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象皆深”,你的心灵美丽了,你看到的世间一切都美:加果你的情感深厚,你会觉得世间万物都很深刻。所以,如果要使你的生命、外表、气质变得更好,你的心就要美,你的情就受深,文学正好是容易进入的途径。
    (选自林清玄和记者的谈话,有删改)

【问题】
    24.理解下面句子中加点词的含义。(2分)
    直到如今,月光下的乡村,以及重年看月的景象,都还历历如绘。
    25.赏析下列句子。(6分)
    (1)假如夜深有雾,到处都弥漫着清气,当萤火虫成群飞过,仿佛是月光所掉落出来的精灵。(从修辞的角度)
    (2)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极少数的人,到自己就是月亮的人。(结合:在最黑暗的时刻,仍然放散月的光明,那是知觉(结合文本从作者语言风格的角度)
    26.结合三则文本,请谈谈“心中的明月”、文学与你的人生的关系。(6分)
    27.选出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两项(    )(4分)
    A.作者由童年时乡下的明月写到王阳明笔下的月再写到邵雍笔下的月,体现了林清玄文章“立意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特点。
    B.在“我”的童年里,月光就像引路的灯厂一样,跟着“我”,照着“我”,以致月亮在“我”的心目中成为了一种亲切的生命。
    C.我们不仅要看到天上之月,更应该在心里埋藏一轮明月,做一个自带光明的人,让心灵的月光散发永恒之美。
    D.作者从小在大山中长大,生活虽然很苦,但心思单纯,有文学作为心灵的寄托,随时都睡得着觉,吃得香饭,笑得出来。
    E.“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人有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意思是人的心眼小,月亮就比山小;人的心眼大,月亮就比山大。

【参考答案】
    24.(2分)“历历如绘”指过去的景象犹如绘画一样,一个一个清清楚楚地展现在眼前;这里指曾经的月下乡村和童年看月的场景给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5.(6分)(1)(3分)运用比喻手法(1分),把萤火虫比作月光掉落出来的精灵,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月光下自带光芒的萤火虫轻盈、灵巧、充满灵性的特点,营造出朦胧空灵的美好意境(1分),表达了作者对乡下月光的喜爱之情(1分)。
    (2)(3分)用“黑暗中也散发着月的光芒的人”含蓄而有力地赞美那些哪怕是在最艰难的时刻依然能保持内心的清澈、心思如月光般的纯净、不为外界物欲所左右的人,启发读者思考(2分)。语言含蓄有力,富有哲理,启人心智(1分)。
    26.(6分)示例:在我的人生中,既要让明月永驻心中(1分),让自己的心思单纯,物欲淡薄,让自己光明湛然,清澈明净(2分);又要让文学成为自身成长的基石和伴侣(1分),用文学丰富思想、丰厚情感、净化心灵、陶冶情操(1分)。从而让人生更睿智,生命更美好(1分)。(意近即可)
    27.(4分)A、E(A.只有由此及彼,没有由表及里。E.“人的心眼大,月亮就比山大”文中并没有将心眼大了之后的山和月进行大小比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