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遇①(其一)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张九龄文章ID:45059浏览:

【原文】
    感遇①(其一)
    张九龄
    兰叶春葳蕤②,桂华秋皎洁③。
    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④。
    谁知林栖者⑤,闻风坐相悦⑥。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注释]①此诗为张九龄遭谗被贬后所作。②葳蕤:茂盛。③皎洁:皎明洁净。④自尔为佳节:指兰、桂各自适应季节的特性。⑤林栖者:指隐居者。⑥闻风:借用典故。指林栖者由于闻到了兰、桂的芬香,因而对兰、桂产生了爱慕之情。

【问题】
    8.对本诗的理解与赏析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本诗实写了“兰叶”“桂华”等意象,虚写了“春”“秋”“林栖者”“风”等意象。
    B.本诗所描写的几个意象的共同特点是不畏强暴,生机勃勃。
    C.本诗物人合一,情由物生,物为情困,共同表达了诗人遭贬之后的郁闷与超脱。
    D.本诗借物寓意,诗人将人生志趣寄寓在对“兰叶”“桂华”等草木的赞美中。
    9.诗人借“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表达了怎样的志趣?(4分)

【参考答案】
    8、D
    9、草木散发香气源于天性,怎么会求观赏者攀折呢!运用反问和借物喻人的手法,淋漓尽致地写出了兰逢春而葳蕤,桂遇秋而皎洁,这是它们的本性,而并非为了博得美人的折取欣赏。诗人以此来比喻贤人君子的洁身自好,进德修业,也只是尽他作为一个人的本份,而并非借此来博得外界的称誉提拔,以求富贵利达。表现了诗人不肯廉价赢得美名的清高志趣。
    译文:春天里的幽兰翠叶纷披,秋天里的桂花皎洁清新。
    世间的草木勃勃的生机,自然顺应了美好的季节。
    谁想到山林隐逸的高人,闻到芬芳因而满怀喜悦。
    草木散发香气源于天性,怎么会求观赏者攀折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