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青春的尊重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3日作者:桂刚文章ID:45115浏览:

【原文】
    对青春的尊重
    桂刚
    ①初中那会儿,父亲母亲已在南方做生意多年,家里生活条件很好,我过着富足而小资的生活。但我的学习还是蛮不错的,初中毕业后,考上了市里的这所实验中学。
    ②那时,学校搞勤工俭学,在校园西北角空地开了十亩地,分给各个班,让自己种东西,收获后自己卖作为班费。王老师带着我们把这块地种上了菜,这是我头一次干农活,有一种说不出的新鲜感。
    ③李同学家在农村,是学习里的佼佼者,学校一届只在各乡镇招十名学生,他是其中之一。其实有些时候,我能从他身上感受生活的不易,他每个月回一次家,然后带足能吃一周的干饼,再带些咸菜,大部分时间都是吃这些,他用的被子上还有补丁,而我的早都换成了又轻又暖的羽绒被。
    ④种菜初期的新鲜劲很快就没有了,我开始讨厌拔草,特别是施肥,简直是最难受的事了,刺鼻的粪臭让我一次又一次想吐,后来,一到劳动我就找各种借口躲开。
    ⑤这片菜地,多亏李同学了,全班就他会种,就算老师不组织去菜地劳动,他也会自己抽空到菜地看一下。施肥的时候,就他一个人干得最卖力气,他说他在家就干这些活,早都习惯了。
    ⑥我不去勞动的事儿,王老师看在了眼里,严厉批评了我。我当时很不在乎,我的理由也很充分,到时候班里组织活动,我可以多捐点班费。
    ⑦秋天到了,菜地收获了,是个丰收季,卖了八百多元。班委研究这钱怎么用,大家一致提出要给李同学二百元,因为数他最辛苦,我说我再捐四百元作班费,却被王老师拒绝了。后来,李同学也拒绝单独分给他的二百元,他说钱是班级的,不应该单独分给他。
    ⑧这一周,李同学没回家,我在步行街买鞋时在一家饭店门口碰见了他。他正在和一位师傅倾倒垃圾,我问他怎么在这里,李同学笑着说:“打个短工,一天三十元。”我点了点头,没说太多就走了。
    ⑨那天下午,逛街累了,我便进了电影院看电影。可刚进影院,看到前面两个熟悉的身影,是王老师和李同学,真是巧了。看完电影,李同学坐公交回学校,而我和王老师坐另一班回家。车上,我和王老师闲聊,问王老师:“【李同学家里条件不好,怎么舍得钱来看电影?】”
    ⑩王老师沉默了一会,对我说:“程刚,李同学说从来没进过影城,说我最近给他补习知识竞赛很辛苦,想邀请我一起看一场,我知道他家条件不好,但我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11“为啥?”我有些疑惑地问。
    12“老师尊重他的青春,他家贫穷,但他的青春里没有自卑,也不缺时尚,他把最苦的活当快乐,想看电影,就去打工挣钱,这是他最真实的青春,也是让我羡慕的青春。程刚,你尊重你的青春了吗?你多交班费,你来看电影,是自己奋斗出来的吗……”王老师说完,认真地看向了我。
    13那一刻,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但我的心却在翻涌。从那天起,我知道了在青春的色彩里还有“尊重”这个词,不但要尊重别人,更应该尊重自己,这样的青春才最有意义。
    (原载《辽宁青年》)

【问题】
    10.下列对选文内容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本文“李同学”这一形象主要通过“我”的叙述来刻画,虽然没有过多的精雕细琢,
    但人物形象依然深入人心,令人感动。
    B.从王老师欣然应邀和李同学一起去看电影的情节,可以看出王老师是一个善解人意、
    尊重学生的好老师。
    C.文中第⑨段划线句“我”对王老师的问话,明显流露出“我”对“李同学”的嘲讽、鄙视和不理解。
    D.文章的最后一段是对“我”的心理刻画,道出了“我”对青春的感悟和对“尊重”的理解,深化了文章的主旨。
    11.结合上下文,说一说第13段加点的“翻涌”一词有哪些含义。(4分)
    12.认真阅读原文,结合文章内容,分析“李同学”是一个怎样的人。(6分)

【参考答案】
    10.C(3分)(只是不理解,并无鄙视嘲讽之意。)
    11.(4分)①对自己劳动不积极的表现感到羞愧;②对自己多出班费的行为的反省;③对自己凭借家境享受生活的反思;④对自己不能理解同学以苦为乐、自尊自信的后悔;⑤对青春含义的深刻感悟。(答对任意4点即满分,如只答羞愧、反省、反思、后悔、感悟等减半给分。)
    12.(6分)①学习成绩优秀:学校一届只在乡镇招十名学生,他是其中之一。②生活艰苦:吃干饼咸菜,睡有补丁的被子。③劳动积极:班级勤工俭学的菜地主要是他种菜施肥。④自尊自信:对自己贫穷的家境不自卑,把最苦的农活当快乐;拒绝班级单独分他200元钱;打工时坦然面对同学的询问。⑤阳光时尚:打工挣钱看电影。⑥懂得感恩:请班主任看电影。(答对任意3点得满分,每一点中性格特征1分,具体事实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