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的一场电影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日作者:李义文文章ID:45127浏览:

【原文】
    1985年的一场电影
    李义文
    ①明天家里放电影!
    ②父亲是在晚饭后宣布这一决定的。那时太阳已经落山,屋里光线暗淡下去。
    ③父亲说这话的时候脸上的表情混沌在冥冥的暮色中,难以辨寻,但他说的每一个字犹如昨天大舅来家里道喜时炸响的鞭炮,令人震撼和惊喜。
    ④姐说,放啥电影?没有这个必要。父亲说,咋没必要?你考上大学这是我们刘家的荣耀,是大喜事。姐说,这纯粹是浪费钱。父亲说,浪费个啥?现在都时兴这样。你别理论了,我已联系好了。姐见父亲已安排了,便不再说什么。她知道父亲的脾性,认定了的事他是不会轻易改变的。
    ⑤三年前的暑假,姐收到县一中入学通知书。在我们斋公桥村,一个女孩能念完初中就算了不得了,上高中那只能是一种奢望。
    ⑥那天夜里,父亲问姐,闺女,想上吗?
    ⑦姐低着头,没有作声。家里条件差,母亲身体又不好,家里是无法供她上高中的。
    ⑧父亲对姐说,闺女,只要你想上,爸就是砸锅卖铁也供你。
    ⑨【姐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⑩父亲用实际行动告诉姐,他是有能力供她读书的。父亲累完田里活,就去村砖瓦厂拉砖。他认为力气就是钱,力气是使不完的,那钱也就不会断。他把身上的力气变成一张张大大小小的钞票供姐读完了高中。
    11现在父亲还在村砖瓦厂使力气。在村砖瓦厂,父亲可算是待的时间最长干活最卖力的人了。
    12每天天微亮父亲就起床,到晚上天擦黑才回来。他身上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完全看不出他有多疲惫。
    13姐不同意放电影自然也有她的理由。
    14那天,母亲叫姐去给父亲送午饭。临近正午,骄阳似火,烘烤大地。走了一会儿,姐的短衫就汗湿了。到了砖瓦厂,姐瞧见父亲正拉着一车熟砖从窑洞里出来。他身上落满灰土,脖子上搭着一条看不出颜色的毛巾,身子努力地向前倾,黝黑的脊背在烈日下很是刺眼。
    15姐的眼睛不禁模糊了。她放下饭盒,上前帮父亲推了一把。
    16父亲回头看见了姐,笑着说,闺女给爸送饭来了。
    17等父亲卸完砖,姐说,爸,吃饭了。
    18父亲用毛巾揩了一把汗,对姐说,饭就放在那儿,你回去歇息吧。我承包的活儿还没完,再干一会儿。
    19说完父亲又推着小车进了窑洞。望着父亲瘦小伛偻的背影,姐的眼睛又湿润了。
    20第二天下午5点多钟,放电影的人就来了,他们早早地扯起了银幕。银幕就像一面布告牌,家里放电影的消息立刻传遍了村里村外。
    21天快黑了,来看电影的人从四面八方不断地赶来。门前平时沉寂宽敞的禾场变得热闹拥挤。
    22父亲看着眼前晃动的人群,不知咋的,心里竟有些慌了,甚至有点不知所措。一些熟人向他打招呼或道喜的时候,他只是嘿嘿地笑着,机械地说着“多谢”两个字。
    23放电影了,全场安静了下来。有的坐着,有的站着,还有的站在凳子上。人们都被电影里的打斗情节深深吸引了。人群中间留给父亲的椅子却是空着的。
    24父亲在围子外转悠着。他一会儿在银幕底下站一站,一会儿又到后面转一转。他在看他的电影。他的电影就是眼前的人以及这放电影的场景。他甚至觉得这比银幕里的情节更生动更有趣,有时他还在嘿嘿地笑。
    25姐从人群里挤出来,拉着父亲的手说,爸,去坐着看电影吧。父亲轻轻推了推姐说,我在看咧,你快去吧,别耽误了看电影。姐无奈只好回到原位上。直到电影结束,父亲的椅子还是空着的。
    26散场了,姐却发现父亲不见了。母亲在屋里找了,没有。妹妹在后院里找,也没有。
    27父亲上哪儿去了呢?正当家里人着急的时候,姐发现了父亲。
    28他歪在草垛堆里正打着呼噜。
    (有改动)

【问题和参考答案】
    18.阅读20-28自然段,概括在电影放映那天晚上父亲的表现。(3分)
    电影放映前:①【    】
    电影放映中:②【    】
    电影散场后:③【    】
    18.【题型:概括题】
    【答题思路】
    1.定位○20~○28自然段。
    2.在范围内圈画出父亲的行为、动作。
    3.筛选出核心表现。
    4.注意概括全面。
    【参考答案】
    1父亲有些慌乱和不知所措,机械地和前来看电影、道喜的人打招呼。2父亲在围子外转悠,乐呵呵地看着看电影的人群并婉拒了女儿一起看电影的建议。3父亲在人群散尽后,歪在草垛堆中打着呼噜睡觉。
    19.请结合上下文,分析文中划线处姐姐两次流泪的心理有何不同。(4分)
    (1)姐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2)姐的眼睛又湿润了。
    19.【题型:分析人物的心理变化(内容分析)】
    【答题思路】
    1.找到句子在原文的位置,通过上下文分析姐姐流泪原因。
    2.通过姐姐的语言、神态、动作判断心理。
    【参考答案】
    (1)听到父亲说只要她想上,砸锅卖铁也供她读书,对父亲对自己无条件的支持而感到感动、感激,为自己让父亲负担更重而自责、难过。
    (2)看到父亲瘦小佝偻的背影和辛苦搬砖的身影,为父亲辛苦劳作而感到心疼和怜惜。
    20.文章以父亲的一句话作为首段,结合全文内容,分析这样写的好处。(3分)
    20.【题型:开头的作用】
    【答题思路】
    1.面对句子作用题,首先要看句子在文章中的位置并且判断该句是属于什么描写或者运用了什么写法。位置在首段,说明要回答“开头的作用”,句子运用了倒叙,说明要回答“倒叙的作用”。
    2.答题时尽量全面,要分析结构和内容分别有什么作用。先写结构上的作用,因为容易回答,节省时间。再写内容上的作用,内容的作用包括:人物形象的刻画、主题的彰显。
    【参考答案】
    (1)结构上为下文写父亲为何请大家看电影、如何请大家看电影做铺垫。
    (2)采用了倒叙的记叙顺序,从明天家里看电影出发来回顾看电影的原因、父亲为了请大家看电影和供女儿上学付出的努力,设置悬念,吸引读者阅读兴趣。避免了平铺直叙和结构的单调,增强了文章的生动性。
    (3)开门见山,交代了文章的主要内容,推动小说情节的发展。一句话即展现了姐姐考上大学后,父亲的喜悦欣慰和自豪之情,体现了父亲果断和有家庭责任心的形象,渲染了充满喜悦的气氛。
    21.下面的链接材料选自初中语文教材中的《台阶》,请与本文⑩~12自然段比较,简要回答这两位父亲有什么共同的特点。他们的动力分别是什么?(6分)
    【链接材料】
    父亲老实厚道低眉顺眼累了一辈子,没人说过他有地位,父亲也从没觉得自己有地位。但他日夜盼着,准备着要造一栋有高台阶的新屋。
    父亲的准备是十分漫长的。他今天从地里捡回一块砖,明天可能又捡进一片瓦,再就是往一个黑瓦罐里塞角票。虽然这些都很微不足道,但他做得很认真。
    于是,一年中他七个月种田,四个月去山里砍柴,半个月在大溪滩上捡屋基卵石,剩下半个月用来过年、编草鞋。
    21.【题型:人物形象分析题+合理推测原因题】
    【答题思路】
    1.人物形象分析:先找本文⑩~12自然段中父亲的行为、语言判断父亲形象;再找材料中父亲的行为语言判断形象,最后把两者的共性找出来。答题格式为:特点+简要分析,注意分点作答。
    2.合理推测原因:主观原因+客观原因
    【参考答案】
    共同点:
    (1)身份:都是农民;
    (2)勤劳能干,通过劳动建设家庭,实现目标;
    (3)有浓厚的家庭责任心,分别为了女儿的读书和家人的尊严奋斗;
    不同的动力:
    (1)文中的父亲是为了让姐姐可以安心读书,不用操心学费的问题;同时也为了让家人安心,不用操心家中生计。
    (2)《台阶》里的父亲是为了想要有高的台阶,让自己和家人受人尊重。
    22.小说中,我们家并不富裕,父亲却坚持为庆祝姐姐考上大学请大家看电影,他为什么这样做?对“父亲”的这个举动,你赞同吗?说说你的理由。(6分)
    22.【题型:合理推测原因题+点评探究题】
    【答题思路】
    1.合理推测原因:主观原因+客观原因
    2.点评探究题
    (1)亮明观点(按照作者的倾向回答问题得分率会更高,依据也比较容易从文章中找到)
    (2)根据原文,列出证明观点正确的依据
    (3)如有“联系生活实际”等字样,请联系生活实际,并写出“生活实际”等字眼,紧扣问题回答。
    【参考答案】
    (1)父亲坚持请大家看电影的原因:
    ①父亲承诺过会供姐姐读书,请大家看电影是父亲信守供姐姐读书的体现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②让大家知道自己家的闺女考上大学,吐气扬眉的自豪感;
    ③请大家看电影是为了庆祝姐姐考上大学,也是为了让姐姐知道家里能请人看电影、能供她上学,想让她安心;
    ④当时村里时兴家里有大喜事就要请大家看电影。
    (2)赞同。因为:
    ①因为在当时一个女孩子考上高中就奢望了,别说考上大学,这肯定是一件十分值得庆祝的喜事;
    ②父亲辛苦这么久能看到自己家的闺女上到大学是非常欣慰和自豪的,这也是体现他爱子女的一种方式;
    ③请大家看电影是当时村里时兴的方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