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在江南农村地区,农户家里几乎都有一座用来做饭、烧菜的灶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172浏览:

【原文】
    ①在江南农村地区,农户家里几乎都有一座用来做饭、烧菜的灶头,从灶山、烟箱到灶身都画满了各种不同的图案和纹样,并配有不同内容的文字,这就是灶头画。灶头画起源于何时,至今未发现确切的历史记载,(    )灶头画至少出现在清朝中期,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②灶头画除了其特殊的文化表征外,艺人在绘制时还有与众不同的技术工艺,主要有依灶绘画、酒调颜料、湿壁作画等三大内容,形成了灶头画有别于其他绘画的独特性,从而凸现了鲜明的艺术个性。
    ③在绘制灶头画时,艺人们常将灶头看成一个独立的舞台和表现对象,画面组合分上下两大部分。上半部分画面讲究大小对比、横竖对比、方圆对比,下半部分或横幅等额排列,或通幅彩绘,追求多幅巧妙组合,具有集中、完美、和谐、统一的艺术效果。【一座灶头绘图的数量多则15至20幅,少则10至15幅,大小不等,形状不同,错落有致。】
    ④明清时期,灶头画均以黑色颜料为主,这与当时作画颜料稀有、短缺有关。能工巧匠往往就地取材,烧过饭菜的铁锅外面常常会产生—层薄薄的深黑色灰粉,农家称镬锈,把它用刀刮下来后,用适量清水调匀成黑色的液体颜料,作为绘画颜料。上世纪80年代后,采用的颜料大都为明珠、三花粉或水粉、水彩,现多采用水粉广告色。与众不同的是,民间艺人在绘制灶头画时摸索出一种特殊的调制颜料方法,即为使颜色鲜艳且能渗入灶壁不流滴,在各色颜料中掺入白酒调制颜色,作画时各类颜色由于酒精的挥发,能及时、充分地渗入石灰灶壁。
    ⑤灶头画是民间艺人独创的“湿壁画”,就是在墙灰湿漉漉尚未全干的时候开始作画。它采用的画法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流行的湿壁法十分相近。这样画上去的色彩容易渗入潮湿的灶壁,色彩与壁面混在一起,日后随着灶火的烘烤加热及自然挥发,灶壁面渐干,灶上所绘的纹样、图画历经十载二十载不脱落,不褪色。
    ⑥灶头画图案多姿多彩,其图案表征亦各不相同,图案所呈现的内容大致可分为神像、历史故事、山水风景、动物、吉祥文字、线条纹样、器物和植物果品七大类。
    ⑦江南农村千家万户厨房里的一座座灶头,几百年来,深深地融于农家的点滴生活。她像一位慈母,不但捧出了农家的一日三餐,哺育了农家的一代又一代,为农家带去了无限的希望,同时还弥漫着纯真、淳朴的乡土艺术气息。

【问题】
    14.第①段括号填写的内容,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但据有关资料显示
    B.据有关资料显示
    C.但据考察
    D.据考察
    15.第②段加点词语“与众不同”在文中的意思是【    】,主要表现在【    】。(5分)
    16.用一句话概括选文说明的主要内容。(3分)
    17.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灶头画包括画在灶山、灶箱、灶身上的图案、纹样和文字。
    B.第③段画线句运用列数字的方法强调了灶头画的数量之多。
    C.灶头画是采用文艺复兴时期流行的湿壁法而成的“湿壁画”。
    D.灶头构造的独特多样造就了灶头画丰富多彩的艺术成就。
    18.第⑥段内容是否可以删去,为什么?(5分)

【参考答案】
    14.(3分)C
    15.(5分)灶头画有别于其他绘画的独特的艺术个性(2分)
    依灶绘画、酒调颜料、湿壁作画三大内容(3分)
    16.(3分)灶头画具有与众不同的技术工艺(或“灶头画的技术工艺”)
    17.(3分)A
    18.(5分)
    示例一:可以删去,第②段是选文核心段,其中有一句中心句:“灶头画除了其特殊的文化表征外,艺人在绘制时还有与众不同的技术工艺,主要有依灶绘画、酒调颜料、湿壁作画等三大内容”,文章围绕这句话具体介绍“与众不同的技术工艺”的内容,第⑥段说明的是灶头画的图案内容,与“与众不同的技术工艺”无关。本段内容和本文说明对象不一致,所以可以删去。
    示例二:不可以删去,选文围绕灶头画“与众不同的技术工艺”,③④⑤段具体说明了“依灶绘画、酒调颜料、湿壁作画等三大内容”,是文章的重点,第⑥段则简略说明了灶头画的图案内容,使得读者读文章时更加完整地了解灶头画的艺术个性、文化表征。本段内容和本文说明对象一致,不可删去。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