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的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赖全平文章ID:45179浏览:

【原文】
    远山的大学
    赖全平
    ①1991年,我高三应届毕业,高考落榜,远山也是。1992年,我“高四”毕业,高考落榜,远山也是。1993年,我“高五”毕业,金榜题名,远山落榜。
    ②从小学到“高五”毕业,整整14年,远山一直跟我同班。远山的家离我家并不远,只隔着一座山头。远山的父母我也熟识,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和我的父母一样,满脑子都是光宗耀祖的思想。村寨能进城念重点高中的只有我和远山,无奈我俩成绩并不好,实在有fù众望。
    ③1993年7月,骄阳似火。当我获悉自己踩上师大本科线时,心中升腾起一股从未有过的快意。瞅着身后闷闷不乐的远山,我很难受。便极力劝慰他,就像多年来父母一直劝慰自己一样。不想远山竟说:“回去就说我也中了,和你一起上了师大录取线!”远山仰起悲戚的脸,语出惊人,硬要我发誓为他保守秘密。我理解远山,远山是个懂事的孩子,他实在不忍再让父母伤心了。
    ④当我收到鲜红的录取通知书后,我们偷偷地请人依葫芦画瓢炮制出一份假录取通知书,同是师大,我读中文,远山读历史。
    ⑤我和远山同时进省城上大学的消息犹如长了翅膀,传遍了远近山寨的每一个角落。我和远山都谢绝了父亲要一路相送的美意,一起坐大巴挤火车奔赴福州。当我报到注册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大学生时,远山却满城找工作。半个月后,远山终于在市郊觅到一份工作。
    ⑥一个炎热的周末,我几经周折,终于在一处荒山坡上找到了远山。那是一家小型的石材厂,简易的工棚里,三五个工人正挥汗如雨地忙碌着。我大老远就瞅见了远山,他打着赤膊,正抡着大铁锤狠狠地敲击着坚硬的巨石。我做梦也不曾想到,文弱的远山竟会成为一名石匠。望着尘垢满面的远山,我禁不住泪如雨下。
    ⑦连续几年,远山都不曾回家过寒暑假。远山让我转告他父母,就说他在校外当家教,收入不错。每次我翻过山头按远山的意思解释时,远山的父母嘴上虽没说什么,却是一脸的不悦,总瞅着我,仿佛是我把远山藏匿了似的。远山写信,从不往家寄照片,远山怕自己的落魄形象让父母瞅出端倪。
    ⑧瘦小的远山是一名很不称职的石匠,但我猜测远山有自己的打算。事情正如我所料想的那样,在熟悉了进料、加工和销售等环节之后,远山很快由一名普通的打工仔一跃而为石材经纪人,收入颇丰,也颇受器重。
    ⑨四年之后,当我揣上鲜红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打道回府时,远山却留在了城市。【远山自嘲道,他还没毕业,也不知什么时候能毕业】,他的家在城市,不打算回乡了。“我早料到这一天,这孩子太犟,读书输了,做事未必服输。”当我拿着远山的信给他父亲看时,没想到他的父亲竟喃喃自语起来。我隐约感到远山的秘密他早已知晓,很是惊讶于一位农民父亲竟会如此深沉和豁达。
    ⑩毕业后,我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忙教学忙家庭,与千里之外的远山也渐渐少了联系。如今,远山已成为一名优秀的石材经销商,富甲一方。【一样的大学,不一样的人生】,我和远山再次成为不明真相的乡邻们议论的焦点。

【问题】
    20.第①段主要运用了【    】修辞方法,产生的表达效果是【    】。(6分)
    21.根据第②段中的拼音写出汉字:有fù【    】众望(2分)
    22.第⑨段画线句中远山之所以“自嘲道,还没毕业,也不知什么时候能毕业”,是因为【    】(3分)
    23.联系全文,最后一段中“一样的大学”指的是【    】。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我”和远山“不一样的人生”。(6分)
    “我”的人生:【    】
    远山的人生:【    】
    24.对本文主旨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4分)
    A.只要付出努力,人生就有精彩。
    B.不上大学,也能成为一名富翁。
    C.赞美了农民父亲的深沉与豁达。
    D.社会,是一座真正的人生大学。

【参考答案】
    20.(6分)排比
    突出了“我”高考路途之艰难,也暗示了两人不同的命运走向
    21.(2分)负
    22.(2分)远山上的“大学”是社会大学,是人生大学,这是需要长期甚至是一辈子学习的
    23.(6分)两人的录取通知书都是“师大”
    “我”按部就班念完大学,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远山由一名普通的打工仔做起,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为一个富甲一方的石材经销商
    24.(4分)D(4分)    A(2分)    B(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