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待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191浏览:

【原文】
    【甲】待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
    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贞良死节之臣,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节选自《出师表》)
    【乙】晏子为齐相,出。其御①之妻从门间而窥。其夫为相御,拥大盖,策驷马,意气扬扬,甚自得也。
    既而归,其妻请去。夫问其故。妻曰:“晏子长不满六尺,身相齐国,名显诸侯。今者妾观其出志念②深矣常有以自下③者。今子长八尺,乃为人仆御。然子之意,自以为足,妾是以求去也。”
    其后夫自损抑。晏子怪而问之,御以实对。晏子荐以为大夫。
    (节选自《晏子春秋·内篇杂上》)
    【注释】①御:马夫。②志念:志向和思考的东西。③自下;谦虚。

【问题】
    20.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4分)(    )
    (1)性行【淑均】(    )
    (2)拥大盖,【策】驷马(    )
    (3)身【相】齐国(    )
    (4)晏子【怪】而问之(    )
    2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2分)
    A.愚以为宫中之事    晏子荐以为大夫
    B.此悉贞良死节之臣    其御之妻从门间而窥
    C.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    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
    D.其夫为相御    其后夫自损抑
    22.用“/”给下面的语句划分节奏,划两处。(2分)
    今者妾观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
    23.翻译下面的文言语句。(4分)
    (1)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
    (2)然子之意,自以为足,妾是以求去也。
    24.诸葛亮和晏子都是古代的名相,请结合文段说说他们选用人才的标准。(2分)
    (1)诸葛亮的标准:【    】
    (2)晏子的标准:【    】

【参考答案】
    20.(4分)(1)善良公正
    (2)驾御(驾着)
    (3)担任相国(当国相)
    (4)感到奇怪(对……感到奇怪)
    21.(2分)B
    22.(2分)今者妾观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
    23.(4分)(1)(2分)都拿来征询他的意见,就一定能够使将士们团结和睦,才能高和才能低的人(德才高低的人)都有合适的安排。
    (2)(2分)而(通过)你的表现,(可以看出你)自认为很满足了,我因此要求离开(离婚)。
    24.(2分)(1)(1分)忠贞纯正;忠诚报国;能干公正;久经锻炼与考验。
    (2)(1分)有了缺点能虚心接受意见并及时改正。(知错能改)或:做人谦恭,不张扬。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