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在发电厂那堆满木料的院子里,朱赫来拦住保尔,微笑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207浏览:

【原文】
    有一天,在发电厂那堆满木料的院子里,朱赫来拦住保尔,微笑着说:“你母亲说你爱打架。她说:‘我那孩子就像小公鸡一样好斗。’”朱赫来纵声大笑,似乎挺赞赏,“打架根本不是坏事,只是要弄清楚该打谁和为什么打。”
    保尔不知道朱赫来是在嘲笑他还是跟他说正经的,便回答说:“【我从不平白无故打架,总是在有理的时候才打。”】
    朱赫来出其不意地提议道:“想要我教你打架的真功夫吗?”
    保尔惊诧地望着他:“什么是真功夫?”
    “好,你就瞧着吧。”
    保尔第一次见识了英国拳击,朱赫来简明扼要地给他讲解了一番。
    这门本领学起来并不轻松,但保尔掌握得还不错。朱赫来的拳一次又一次把他打飞,让
    他摔了一个又一个倒栽葱,但是他依旧勤奋耐心地学下去。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问题】
    21.仔细描摩文段关键语句,简单概括保尔有哪些优良品质。(2分)
    22.保尔说:“我从不平白无故打架,总是在有理的时候才打。”请概括整本书中的一个情节佐证这句话。(3分)
    23.选出下列对作家作品的解读不正确的一项(    )(3分)
    A.傅雷常常现身说法,教导儿子,想随处给儿子“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使儿子成为他的影子。
    B.在“大闹天宫”时,孙悟空表现出勇于反抗、敢作敢为的精神;在“西天取经”中,孙悟空表现出勇往直前、积极进取的精神。
    C.《简·爱》以追求自由与平等为思想主线,讲述了孤女简·爱在成长过程中遭受到种种磨难,并且敢于反抗的奋斗史。
    D.鲁智深拳打镇关西,没有掺杂个人恩怨,专为打抱不平;武松醉打蒋门神是“义”字当前,回报施恩的恩情。

【参考答案】
    21.(2分)①有正义感,讲原则(勇敢)。②勤奋耐心(好学,坚持不懈)。(每点1分)
    22.(3分)示例一:革命者朱赫来被捕后,保尔痛打押送朱赫来的彼得留拉押送兵,救出朱赫来。
    示例二:在火车上,几个投机商人欺负保尔和丽达,保尔将他们痛打一顿,并协助铁路肃反委员会检查车厢。
    示例三:在党委宣传鼓动部办公室,保尔痛打下流无耻的法伊洛。
    示例四:保尔在车站食堂工作时,一个男孩要他六点换班,他拒绝了男孩的尤理要求,并回应如若打架,他会奉陪。
    23.(3分)A(傅雷是想把儿子培养成“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不是成为他的影子)
 

顶一下
4
80%
踩一下
1
2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