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212浏览:

【原文】
    珍惜时间
    ①“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凡是勤奋学习,致力于事业的人,都深知时间的宝贵,都懂得珍惜时间和有效地利用时间。李白曾对天长吟:“恨不得挂长绳于青天,系此西飞之白日!”齐白石曾为自己治一方石印,叫做“痴思长绳系日”。可见他们对时间的流逝是多么惋惜。
    ②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中,时间就显得更加珍贵。可以说,人类在科学技术上的种种研究成果、发明创造,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节省时间,汽车、火车、高速公路、快速列车、飞机的发明,不都是为了抢时间吗?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办事效率愈高,时间就会显得愈是珍贵。因此,作为21世纪主人的当代青少年,就更有必要学会在时间上精打细算,养成珍惜时间的习惯。
    ③青少年在学习上正处于打基础的时期,【    】争分夺秒抓紧学习,在学业上打下坚实的基础,将来在事业上【    】能有所成就。当然,也有不少学生很想学习,很想多读点书,却总觉得没时间。对这些学生来说,有的可能很珍惜时间,但不会利用时间,把本来可以利用的许多时间都浪费掉了。西汉文学家刘安说:“谓学不暇者,虽暇亦不能学。”说的就是这种情况。这里有一个如何利用时间和提高单位时间内学习效率的问题。
    ④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一视同仁的,绝不会在一天里多给任何人一分钟甚至是一秒钟的时间。所谓一个人时间的多少,关键在于他是不是会挤时间、抢时间,会不会充分地利用时间。俄国历史学家雷巴柯夫说:“时间是个常数,但对于勤奋者来说,是个变数。用‘分’来计算时间,比用‘时’来计算时间的人,时间多59倍。”也就是说,只有把时间单位化小,用心挤寻工作的间隙和生活中的零星时间的人,比那些只想利用整块时间的人,时间要多得多。
    ⑤凡勤奋学习有所成就者,对时间都是十分吝啬,都是分秒必争的。宋代欧阳修善于利用“三上”的时间学习,即“马上、枕上、厕上”;钟繇学书,坐则画地,卧则画被;陆游读诗,“皆熟读暗诵,虽支枕据鞍间与对卷无异”;郑板桥读书,“舟中、马上、被底,皆记书默诵”。他们都注意利用各种零碎时间。
    ⑥珍惜时间,还要注意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就是在单位时间内尽量学习更多的东西,做更多的事情。这一是需要抓紧,到了学习时间就集中精力学习;二是要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秩序,用具和物品的摆放要有条理,书籍、字典、词典和纸、笔等文具也都要有固定位置,用时随手可取,不必东翻西找浪费时间;三是要合理安排时间,弄清自己学习的最佳时间。据生理学研究,每个人都有一个学习和工作的最佳时间,这时头脑最清醒,效率最高。但各人情况不同,要通过自己的实践来确定。把最重要的内容安排在最佳时间里进行,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零星时间则安排一些灵活的、简单的学习活动,如背背诗词,看看报纸,读读课文,看几页课外书,等等。另外,还要注意适当更换学习内容,避免长时间只学一项内容,不然会使大脑产生抑制,降低学习效率。最好把语文学习同其他科的学习,特别是理科的学习相互穿插,使大脑能始终保持兴奋状态,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还要注意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在疲劳或困倦时,起来活动活动,这不但能提高效率,还有益于健康。

【问题】
    14.根据上下文,填入笫③段画线处的词语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只有    才
    B.如果    就
    C.只要    就
    D.虽然    但
    15.第③段中加点的“这种情况”指的是【    】的一种情况。(3分)
    16.第⑤段中列举了欧阳修、钟繇、陆游、郑板桥等人的事例,作用在于【    】(3分)
    17.本文的论点是【    】。本文在论证论点时,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从【    】方面来论证;第二部分从【    】方面来论证;第三部分从【    】方面来论证。(8分)
    18.结合第⑥段内容,说说你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时如何提高时间的利用率。(3分)

【参考答案】
    14.(3分)A
    15.(3分)不会利用时间,把本来可以利用的许多时间都浪费掉了
    16.(3分)有力地论证了凡勤奋学习有所成就者,对时间都是十分吝啬、分秒必争的。
    17.(8分)要学会在时间上精打细算,养成珍惜时间的习惯
    要珍惜时间
    要充分地利用时间
    要注意提高时间的利用率
    18.(3分)在做作业时首先要集中精力;第二要有条理地摆放学习用具;第三要合理安排时间,把文理学科的作业穿插进行,保持大脑的兴奋状态,提高作业效率。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