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游定惠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苏轼文章ID:45219浏览:

【原文】
    记游定惠院
    苏轼
    黄州定惠院①东小山上,有海棠一株,特繁茂。每岁盛开,必携客置酒,已五醉其下矣。
    今年复与参寥禅师②及二三子访焉,则园已易主。主虽市井人,然以予故,稍加培治。【山上多老枳木性瘦韧筋脉呈露如老人头颈。】花白而圆,如大珠累累,香色皆不凡。此木不为人所喜,稍稍伐去,以予故,亦得不伐。既饮,往憩于尚氏之第。尚氏亦市井人也,而居处修洁,如吴越间人。竹林花圃皆可喜。醉卧小板阁上,稍醒,闻坐客崔成老③弹雷氏琴,作悲风晓月,铮铮然,意非人间也。晚乃步出城东,鬻④大木盆,意者谓可以注清泉,瀹⑤瓜李,遂夤缘⑥小沟,入何氏、韩氏竹园。时何氏方作堂竹间,既辟地矣,遂置酒竹阴下。有刘唐年主簿者,馈油煎饵,其名为甚酥,味极美。客尚欲饮,而予忽兴尽,乃径归。道过何氏小圃,乞其藂橘⑦,移种雪堂之西。坐客徐君得之⑧将适闽中,以后会未可期,请予记之,为异日拊掌。时参寥独不饮,以枣汤代之。
    【注释】①定惠院:在黄州东南。苏轼初到黄州时曾寓居定惠院,作此文时已移居雪堂。②参寥禅师:僧人道潜,苏轼友人。③崔成老:庐山道士,精古琴,苏轼的挚交琴友。④鬻(yù):卖,这是作“买”讲。⑤瀹(yuè):浸渍。⑥夤(yín)缘:循沿。⑦藂(cónɡ)橘:一丛橘树,藂,同“丛”。⑧徐君得之:徐大正,字得之,苏轼友人。

【问题和参考答案】
    17.下列对文中画线句断句正确的一项是(B)(3分)
    A.山上多老/枳木性瘦韧/筋脉呈露/如老人头颈
    B.山上多老枳木/性瘦韧/筋脉呈露/如老人头颈
    C.山上多老/枳木性/瘦韧筋脉呈/露如老人头颈
    D.山上多老枳木/性瘦/韧筋脉呈露/如老人头颈
    18.游定惠院时作者经过了许多地方。下列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C)(3分)
    A.经过东小山,发现一株海棠。
    B.山上老枳木散发不凡的香味。
    C.喝酒后去吴越处休息。
    D.到了晚上,徒步出了城东。
    19.《记承天寺夜游》中,苏轼把月亮描绘的如此美丽:“月下如积水空明”。请摘抄本文中描写月亮的句子。(2分)
    闻坐客崔成老弹雷氏琴,作悲风晓月,铮铮然,意非人间也。
    20.下列各组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A)(3分)
    A.则园已【易】主    寒暑【易】节(《愚公移山》)
    B.而【居】处俢洁    不可久【居】(柳宗元《小石潭记》)
    C.既【辟】地矣    故患有所不【辟】也(《鱼我所欲也》)
    D.乃径【归】    女有【归】(《大道之行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